閒聊-詐騙利用的人性弱點是...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覺得詐騙真的很猖狂耶 無處不在
身邊也有朋友曾經遭遇詐騙
前陣子也有身旁的人被騙
我想要聊聊 騙子們是如何利用人性的弱點?

1. 貪婪

我覺得如果這一題是題目問說:"詐騙一定會利用的人性是什麼?"
這一個選項是必選答案
恭喜你抽中獎項 可以免費獲得一台車子、機車、狗狗? (有活動會贈送動物?
手法大概100年前到現在都一樣
一開始讓你吃一點甜頭 有獲利 有收穫
你相信之後 騙子之後就會一步一步去養大你的胃口
使出殺手鐧
我覺得可怕
"創造安娜"影集裡面的安娜 手法非常純熟 輕鬆利用人性弱點
不貪婪 基本上就擋掉80%騙子

2. 權威騙子

他說他是檢察官、法官、律師、醫生...貼上社會上地位高的標籤
很多騙子都會騙人 用權威地位去取得信任
但如果看到一個人說自己是醫生 但是穿夾腳拖搭配檳榔....
所以通常權威騙子 會搭配...

3. 外表衣著

有很多人全身名牌 是有原因的
權威身分搭配名牌全身 完美的詐騙起手式
人第一眼都是看外表的
一個人穿的荷葉邊衣領 另一人穿西裝
恩...
但如果你遇到有人自稱是店長
但是穿荷葉邊衣領...
我還真的有遇過 當時他確實是要來拐騙的
前年遇到的 你問我怎麼會遇到嗎?
痾...因為...我有長輩們在栽培日常危機處理課程

3. 先入為主

權威騙子再加上外表衣著之後 就是讓人先入為主他是值得信賴的
人容易對外表產生錯覺之外
也容易對第一次接收到的訊息 深信不疑
所以這個時候 騙子就會開始下手
如果他是想騙你一開始都會開始攀關係 套交情
但是一般人交朋友也是這樣 所以不易察覺
所以關鍵是 他會開始"置入"他想要拐騙的事情
這個時候 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基本又關鍵的能力
那就是...

4. 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覺得這個是 這時代每個人需要具備的"超能力"之一
獨立思考的能力代表要具備邏輯思維的能力
真正的邏輯思維 不是新聞報導說什麼聽完就結束
是新聞說完什麼 知道新聞背後沒說的是什麼
新聞說最近行情很好看漲
背後沒說的是外資要下車需要有人來接盤子
新聞說房價未來只漲不跌
背後有建商付錢謝謝媒體炒作新聞幫忙賣房子
有人跑來跟你說這裡有好康的要不要一起賺
你要想說這麼好賺你不會找我你會自己全賺
名牌包要排隊等
不是因為真的缺貨是因為飢餓行銷
所有的事情都有真正的原因
如果看不懂真正的原因 就會被別人牽著鼻子拐走
獨立思考未必代表智商高低或聰明才智
而是一種理解人性及行銷市場運作的幕後操作

5. 時間急迫斷絕支援

很多詐騙都會說 快沒時間了10分鐘之後不回覆
你就沒機會?、就要上法院?、世界上的600秒就過去了?
反正這個也是利用人性的弱點
時間急迫性 讓你無法查證 覺得快沒時間了
要趕快下決定 快點執行 快點轉帳 快點完成目標
這一招再搭配"恐嚇" 就是經典詐騙元素結合
你如果跟家人說你會有生命危險!(是拉肚子拉到脫水那種危險嗎?
你如果說出去你會留下記錄!(有人幫忙記錄不是很好嗎?
不管他怎麼威逼利誘 都是怕有人戳破他的謊言
所以當然不希望你去跟周遭的人提到你遇到這件可怕的"詐騙"案件了!!
他就是騙子本人 當然希望你不要說出去囉~
說出去他就失敗了 少一隻肥羊

6. 挾持你的時間不讓你接觸外界

為了讓肥羊不要有任何機會逃脫
接著騙子會一直霸佔你的時間
越佔越多
騙子為什麼要霸佔你的時間?
因為 你跟外界接觸就發現他只是在架設一個虛擬事件的假攝影棚騙你阿
事情就是這樣 如此這般單純有趣
要如何避免呢...

7. 保持問號

保持問號的意思是
人通常都是有所圖
上班為了賺錢 運動為了健康
有人跑來跟你說有好康的
你就保持問號 為什麼他要跟你說?
有人跑來跟你套交情
你就問號 他想從你這邊得到什麼資訊?
除了遇到瘋子 殺人狂有生命危險之外
正常一般狀態 不會那麼高頻率遇到瘋子(雖然感覺這時代...瘋子比正常人多?
有的人就是喜歡利用人
保持疑問 問號
突然會發現一個新世界
一個清澈的新世界

8. 詐騙不容易被遏止的原因

人被騙之後 會感到恥辱
所以就不想去面對 然後逃避
所以 騙子利用這個人性弱點
不斷進行重複騙術
騙子會用反正是你笨 來取笑
被騙的人很不爽 但是又覺得講出來很丟臉
然後 騙子利用這種心理結構
就繼續去騙人
而且 騙子騙完人 任務達成
拍拍屁股走人 去找下個肥羊了
原來是牧羊人?

我覺得 詐騙日新月異 永遠都在進步
還是需要小心謹慎 科技進步的時代
之後會不會在元宇宙也有詐騙呢?
但我覺得之前看有人
化妝化到像是"易容術" 可以用刮刀刮下"假鼻樑"?之類
好像比詐騙還詐騙?
好複雜
那個假鼻樑我覺得是到了某種五官修飾的藝術境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原本想要開一個專欄的目的,是為了參加一個活動,然後我順利參加完一個活動了。然後...我就沒有動力經營這個專欄?對,我就覺得活動參加完了,好耶。然後,我突然想到,我的人生真的是蠻像奇幻劇情電影。雖然我也不知道之後會變得怎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