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價購得癌症--我如何發現甲狀腺癌

幾年前開始我吞嚥時喉嚨會有卡卡的感覺,一直以為是情緒緊張引發的也沒太在意。畢竟人到四十歲,哪有不生病(?!)既然其他機能都沒有太大問題且體重平穩的上升,看來不是有什麼大問題的樣子,也就相吞相卡的下去。
2022年十月,吾夫秉持者獨檢檢不如多檢檢,自己健檢之際,幫我也安排了一次,由於團購贈送三選一的檢驗中我選了甲狀腺超音波(另外兩個是什麼我忘了)。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右側甲狀腺有一顆結節,我還覺得哇只有一邊有結節應該不會太嚴重吧,當時傻傻的不知道後面的艱險。

健檢完後,抱著“甲狀腺結節到底是什麼的困惑”,我開始找資料,跟朋友討論,才知道甲狀腺結節是中年女子的流行症狀,簡直跟鳳凰電波一樣的風行,只要跟朋友講說“誒我甲狀腺有一顆結節”,很大機率對方會拉下衣服領子手摸氣管處跟你說:“誒我也有你看”--接著會有一堆經驗分享,比如
“我沒去抽細胞啦我跟它共存”的逃避派
或是
“每年我都檢查看結節有沒有變大”的觀察派
還有
”我沒有可是我家誰誰誰有然後割掉就沒事“的聽說派。

科普一,甲狀腺結節的確是中年婦女很常見的問題,若小於1公分可以每年觀察不用急者處理。不過良性惡性的判定必須要抽細胞看樣態才能確定。

總之我拿到健檢報告後在國泰掛內分泌科看診,健檢的報告結論請醫師要進一步檢查---請注意,即使你帶著熱騰騰的報告去,醫師仍然會重新排檢查,這是必須的,所以如果你健檢時醫師已經告訴你有什麼問題,不一定要等報告出來直接去掛號也可以。
我除了重做一次超音波之外,加上了抽細胞的檢查。抽細胞聽起來可怕,但當天除了不要穿高領衣服(廢話),整個程序不到五分鐘,躺在檢查床上,醫師消毒後直接用針抽,當下並沒有太大痛感,會有一點壓迫而已。
大約一個多禮拜後病理報告出來,回門診看報告的時候,醫師有點驚訝的說
“是惡性”。

惡性,就是癌症的意思。

科普二:多數,約九成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惡性甲狀腺腫瘤(就是甲狀腺癌)有四類,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未分化癌。以乳突癌發生率最高,癒後也比較好。

在看報告之前,我曾經預演無數遍如果是癌症要怎麼辦,也看了很多資料告訴自己不要緊張,畢竟我希望自己準備好,不要赤裸裸地被癌症攻擊,但在那一刻腦袋還是沙沙的空白感。想著
“怎麼會是我”
“果然10%的機率還是給我遇到了“
這些霓虹跑馬燈在腦袋裡轉。
那一天開始,我有了一個新的身份“癌症患者”。
抽完細胞的自拍,那片酒精棉拍完照就不見了



























































































































































































自身罹患甲狀腺乳突癌的診斷手術與後續治療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