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們]愛自己從照顧身體健康做起(乳房外科檢查)

2019/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後想針對【愛自己】寫一個系列的文章,現在的人很會物質上愛自己,但是在身體、心靈上的愛自己卻是不足夠的,其實這也是我這一段時間以來的體會。
經前胸部疼痛,到底要不要在意?
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很在意還是去看醫生吧!」也許有的醫生會覺得大驚小怪,但有時後胸部疼痛的疼痛感每個人感受都不一樣,適當的檢查可以消除疑慮,也可以建立正確的知識觀。
而且胸部疼痛不代表都不是乳癌,雖說疼痛的乳癌比較少,但並非沒有。
好像是腫塊!又好像是脂肪?還是乳腺組織?
我是1985年後出生的,以前的健康教育有上到一些胸部自我檢查,但多是護理師在課堂上拿著模擬人形示範。
母親那一輩的通常是聽到週圍有人得到乳癌時會特別緊張,頭一次聽到我母親講到胸部檢查這件事時,是因為有個常往來的阿姨得到乳癌,經過化療跟調養才康復,也因為這樣母親有特別提到:胸部長東西時一定要說、要去看醫生。
我自己有明顯的經前症候群,胸脹疼痛的症狀在這幾年特別明顯,加上自己摸到的邊緣到底是腫塊還是脂肪一直有疑慮,所以在5月6日的時候去看診(台中的乳房外科診所)。
乳房超音波是用溫感凝膠,在那邊除了醫師以外都是女性醫護人員,所以還蠻安心的,也請我們有問題的時候直接問醫生。
因為有照到一顆不規則的小腫瘤需要檢驗,所以另外作了「細針抽取」,發現有的人作的是粗針,但當天沒辦法知道結果,只能再預約下周去看檢查報告。
良性或惡性
回去之後還是忍不住偷哭了一下,想到要是惡性其實也算發現的早,用這樣的方式安慰自己,也因為這樣回老家時拿了自己的醫療保險的保單看一下,想說這年頭的人如果沒有商業保險幫忙,生起大病來真的負擔會很重,而且會不會影響自己的離職規劃等等。
後來跟有經驗的姐姐聊了一下,她的也是不規則,驗出來是良性,ㄧ般如果小型且平滑的,似乎很容易被判斷成是良性,也就是囊腫,但如果是不規則狀,由於有可能是惡性,所以都會走到檢驗的部份。
等了一周到5月13日時去看報告,我妹妹還特地請假陪我去看報告,醫生很認真的說是良性、是囊腫,說要追蹤檢查,每半年一次,但不要熬夜、注意飲食、少吃垃圾食物等等,可以看ㄧ些網路資料云云。
因為聽到要少吃或不吃炸物時扼腕的聲音太自然,護士馬上嚴肅的要我多注意,不然就不一定是一小顆(對,很幸運的只有一小顆,感謝護士的嚴肅)!
維護自己的身體健康是愛自己的開始
這段時間我想了很多,認為維護自己的身體健康是愛自己的開始,這麼多年來不知道吃了多少來路不明的東西、生了多少悶氣、熬了多少次夜......,好好的反省後開始檢視生活方式,更認真的自己烹煮(之前就開始減少外食,但大概還有30%~40%是外食),以及情緒的種種反應。
另外去搜尋生活的注意事項,像是避免過度引時的部份,運動的維持等等。
建議如果察覺自己有哪裡不舒服時,還是儘早看醫生作處理,當然也要相信醫生判斷,有時候過度的自我暗示和懷疑也有可能讓自己身心疲憊。
之後會再看ㄧ些專業資料,整理有關現在的乳房外科檢查和乳房纖維囊腫生活注意的部份,希望能夠改正自己外,也能夠提供有這方面問題的大家一些資訊。
最後,我去的那天也有男性去檢查的樣子(沒有看到是否拿著號碼牌),乳房方面的疾病其實不限於女性,有想了解的話可以看一下韓劇「嫉妒的化身」,可能會對疾病的性別刻板印象大為改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