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書名】:一張圖看懂10位投資大師的致富之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讀這本書最好的好處是一次可以快速吸收且大致了解十位投資名師的投資哲學,有點大補帖的味道。因為絕大部份是我個人了解的對象,再加上內容淺簡,花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全部閱畢,有種溫故知新的概念。
**************
書名:一張圖看懂10位投資大師的致富之道
作者:商業周刊
出版:城邦文化  2017.5
****************
《結論》
  1. 有不同流派,請選擇符合自己的風格,做你最熟悉的
  2. 學會情緒控管
  3. 以簡馭繁
  4. 有勝算時奮力一擊和加碼
  5. 風格要一致,堅守自己的紀律法則
第一位:新一代價值投資大師:霍華 馬克斯(Howard Marks)~橡本資本董事長。從垃圾債中找黃金
*提醒大家要「第二層思考」
*找尋被低估的機會
*定義風險,聰明承擔風險
第二位:華爾街教父:班傑明 葛接漢(Benjamin Graham)~精準估算投資價值
*緊守價值投資,提出安全邊際,找出被低估的股票
第三位:股神推手:查理 蒙格(Charles Mumger)~尋找價格合適的偉大企業
*戒貪(遵守安全邊際)、勇氣(勇於面對所羅門醜聞)、遠見(看好東方市場潛力)
*不要只考慮拾便宜貨,而是平價好貨,或者比便宜爛貨更值得投資,要擴張就要找到便宜合適的偉大企業
*凡事反過來想
*碰到好機會就要下重注(雖然機會不多),其他時間按兵不動,就是那麼簡單。
第四位: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Andre Kortolany):人心和資金流向看清市場
*人與狗比喻經濟與股市
*人心和資金決定漲或跌
*固執型與猶豫型投資人
*景氣循環的雞蛋理論
第五位:指數基金教父:約翰 伯格(John Bogle): 直接投資市場
*長期而言,成本複利成長的暴力壓了報酬率複利成長的魔力
*越簡單,投資越成功
*海底撈針不如買下大海
*時間與投資標的都要分散以降低風險
第六位:債券天王:比爾 葛洛斯(Bill Gross): 從期期眼光投出投資金蛋
*為控制情緒,維持規律作息二十年
*長期佈局耐心等侯~資產佈局最好架構在三至五年之長期觀點
*賭徒理論-贏面大時要勇敢下注
第七位:系統選股大師:威廉 歐尼爾(William O’neil): 篩選強勢股
*投資股市,要買就買最好的:CANSLIM原則
C: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s per Share
A: Annual Earing Increases
N: Ner Products, New Managenent, New Highs
S: Supply and Demand
L: Leader or Laggard
I: 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
M: Market Direction
PS: 多年前看威廉 歐尼爾(William O’neil)的書,當時令我瞠目結舌,很不能接受!後來經實證,真的如其所述。
第八位:基金天王:彼得 林區(Peter Lynch): 從生活中選股
*四不原則:不靠市場預測、不迷信技術分析、不做期權交易、不做空
*平民生活即投資,奉行生活投資家
*Due Deligious
第九位:新興市場教父:馬克 墨比爾斯(Mark Mobius): 憑感覺選股
* 投資不同市場分散風險
* 進場前檢查FELT原則:   Fair / Efficient / Liquid / Transparent
* Due Deligious
*人棄我取,敢逢低買進
第十位:二十一世紀油神:布恩 皮肯斯(T.Boone Pickens): 從熟悉領域開始投資
*做你最熟悉的東西
*堅宣自己的長期分析
*越不看好就越要自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分享]-豁然開朗的商業模式思考-下本文討論了組織文化、知識管理、部門目標和策略等方面的問題,提供了各種建議和策略,讓您更好地理解並應對組織中的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CHUN YEN
2024-06-11
[閱讀心得]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想讀這本書是覺得身為職業媽媽,我遇到的問題說不定讀了這本書後能有點啟發。還有「懶惰天才」的概念很吸引我,希望能終止窮忙瞎忙的媽媽生活,能真正的放鬆自己。 我覺得「天才」就是努力讓每件事都要面面俱到的狀態,「懶惰」就是過度努力卻達不到成果後決定關機完全放棄的狀態,而「懶惰天才」就是介於以上兩種狀態的
avatar
Grace
2024-06-09
閱讀心得:早安,我心中的怪物家庭以及成長的經歷絕對是一個人個性養成以及創傷來源最大來源之處。無論那些記憶我們是否早已拋諸腦後,對於長大的我們影響甚深,尤其是那些我們真正深愛過並且在內心一直依賴著的人。看到第一篇案例的故事就能讓我心有戚戚焉,並且感同身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蘿拉父親的父母親,也就是蘿拉祖父母那段,或許
avatar
感同FTSW
2024-06-09
閱讀心得│老派約會之必要《老派約會之必要》是一本精彩的書籍,內容涉及情感、家庭、成長等主題,深受讀者喜愛。作者李維菁以她獨特的文字風格,描述了人生中的種種情感和經歷。本書的評價良好,但因作者已過世,給人一種唏噓之感。本書的ISBN編號為9789865933364,共計264頁,於2012年由印刻出版。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4-06-05
閱讀心得 l 【書名】:負利率世界/全球貨幣經濟的困惑與未來最近您我等市井小民應該很有感!為什麼呢?因為媒體一直在傳播著「麥當勞漲價了」「彰化肉圓漲價了」,「通膨野獸快來了啊」,柴米油鹽就很貼切。(註1) 一定有人看到這書名「談負利率」就覺得很無趣,總覺得像這類教科書的題目太生硬!再甚者,可能會直覺地認定內容描述跟自己無關。錯了!絕對相關,還大大影響您我的餘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3-02-23
《空洞的十字架》閱讀心得02書藉-東野圭吾這次帶大家閱讀的書籍是由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所著的《空洞的十字架》,《空洞的十字架》是以「死刑」是否該存在的社會議題為基礎,而打造而成的懸疑推理書籍,東野圭吾發揮出他細膩邏輯的文筆,把「死刑」完美的盤旋於書中的大小橋段,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收看《空洞的十字架》。 故事講述道正與小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2-12-28
11月讀書心得──《汀克溪畔的朝聖者》  以結論來說,我認為這本書是一本與我個人價值觀完全相違背的集合體。   作者以狀似不經意的說法呈現觀察的景觀,但實則充滿了既有的成見。包含對於食用動物的看法在內,關於他眼中所有可愛、可憐與可恨的,皆出自於作者的主觀。   就我的立場而言,自然並非一個個完全分離的生命。   我信仰著所謂的科學觀測。
Thumbnail
avatar
Ri_
2022-11-26
10月讀書心得──《狼與守夜人》《狼與守夜人》 ★2020年瑞典斯德哥爾摩市文學名譽獎 ★2018年Crimetime Spacsaver Award「年度犯罪小說處女作獎」 ★2018年瑞典「年度最佳好書獎」,最賣座小說 ★2017年瑞典學院犯罪小說家獎「最佳處女作」 ★狂銷25萬冊,授權超過三十國,全球讀者好評連連!
Thumbnail
avatar
Ri_
2022-10-25
閱讀心得《書名: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學音樂,追求什麼?》蔡佩娟小星星約莫在二歲左右時,我都會帶他去參與一些音樂律動課程,或是音樂繪本的團體班級,整體而言,在聆聽繪本故事與音樂律動時,小星星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節奏性與歡樂性,同時也接觸認識不同的樂器。
Thumbnail
avatar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20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