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最重要的事| 商業書籍分享#3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最重要的事。繼上一集的《致富心態》後,又一本自出版後就霸佔了各大網路、實體書店的排行榜的暢銷商業書籍。一本股神華倫.巴菲特讀讀了兩遍的書、價值投資人必讀經典等各式讚揚不絕於耳,紛紛稱此書為投資哲學的偉大著作。作者霍華.馬克斯是橡樹資本管理公司的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旗下管理資產逾1000億美元,是與股神齊名的投資大師,自上世紀90年代至今,他寫給客戶的「投資備忘錄」一直是業界矚目的焦點。本書結合了備忘錄中作者身為投資人學到的最重要教訓以及四大名家的評註,使這本書成為價值投資的經典之作。

本集將帶你理解

1.本書前言

2.本書內容概要

3.我的書後觀點

1.本書前言

作者本人親自寫道,他從1995年開始,就透過備忘錄來闡述他的投資哲學,解釋金融運作方式,並對最近發生的事情提供他的看法。本書的核心概念就是由這些備忘錄所組成的,在他的調整下,既便是距今久遠的歷史事件所帶來的經驗教訓,在現今也相當適用。此外,作者也解釋了何謂「最重要的事」,他認為其實根本沒有什麼事是「最重要的事」,因為全部都很重要,成功的投資必須同時深入思考很多個別層面,每件事都像一塊磚頭,如果要構建堅固的城牆,那鐵定是缺一不可。
作者也在本書提到,這不是一本投資工具書、投資手冊,他的目標也並不是要簡化投資行為,本書只是單純只是談論他的投資哲學,提供讀者做出好決策的思考方法以便避開投資陷阱而已。他的目的是分享讀者以前從沒聽過的投資想法和思考方式,並希望讀者能從生活中學到經驗教訓。

2.本書內容概要

  • 投資的目標是為了打敗大盤,因此投資思考必須與眾不同,必須啟用第二層思考,才能持續達到卓越的投資報酬,第一層思考只需要你對未來的看法,但第二層思考需要考慮的面向更為多元、深入、複雜,而且迂迴。
  • 價格和價值的關係是成功投資的最終關鍵,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是最可靠的獲利途徑,付出高於價值的價格購買很少能奏效。
  • 價格和價值的關係受心理面和技術面影響,這些力量能在短期壓過基本面。這兩個因素造成的價格極端擺盪,提供投資人高獲利或犯大錯的機會。想要得到高獲利,而不是犯大錯,你必須堅持對價值的看法,而且應對心理面和技術面因素。
  • 投資群眾的心態會規律地像鐘擺型態擺動,在興奮和沮喪間擺盪,在樂觀和悲觀間擺盪以及在輕信與多疑間擺盪,使群眾在高價買進、低價賣出。因此,身為群眾之一後患無窮,在極端情況時採取反向投資能避開虧損,成為最終贏家。
  • 我們不可能知道過熱的市場什麼時候會冷卻,或是知道什麼時候會止跌上漲。雖然我們並不知道會走向哪裡,但是我們可以從周遭人的行為中推論出我們處在市場的哪個周期。當其他投資人無憂無慮的時候,我們應該小心謹慎,當投資人驚慌失措的時候,我們應該更為積極。
  • 很多投資人以為自己知道經濟和市場的未來走向,並據此採取行動,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他們預測有些事情會發生,所以採取進攻策略,不過很少能創造出想的結果。根據強烈堅持但不正確的預期來投資,就是造成潛在虧損的根源。

3.我的書後觀點

我目前許多的投資觀念都是在觀看完《投資最重要的事》後才開始建立的,書中所寫的投資哲學也恰好對應到我先前的部分投資思維,讓我受益良多。本書使用了許多股市的專有名詞,有欲要購買此書的讀者需對股市一定的認識,不建議投資新手直接入坑此書,如有不了解的字詞,不妨參考我發布的股市| 專有名詞介紹,我相信文中的內容可以解答你的疑惑,如還是有不明瞭字詞的涵義,不妨在底下留言詢問我,我非常樂意回答各位讀者的問題。
本書共有20章不同的投資哲學理念以及一章的全書整理,雖然內容不多,但其內容相當扎實,每一章都必須細讀才能發掘本書的奧妙之處,是一本值得所有投資人一讀再讀的經典之作,書櫃中必須藏有此書。下期我將會介紹查理.蒙格所著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敬請期待。
7會員
28內容數
身為一名零零後的懶惰蟲,每個月可能會產出數十篇,亦或者是只有一篇。從股市的投資觀念、房地產基礎知識、電商經營、到科技與未來趨勢,像是區塊鏈、AI、NFT、大數據分析、元宇宙、加密貨幣等,都是我未來將會介紹的專題內容,希望讀者們能汲取文中知識,並藉此來學習並獲利。每章的內容純屬參考,並非投資建議,投資前請謹慎為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