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我讀《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小車x 存股實驗

一開始是在臉書上連連連莫名連到了小車x存股實驗粉專,才開始注意起這個理財的資訊。才怪。是某一天我忽然收到圖書館的通知說我有預約書,叫做《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作者就是 小車x 存股實驗,所以我才注意到這個粉專的啦!但是我是怎麼會預約這本書,何時預約的,我全部都忘了個一乾二淨。不過,常常家裡面有人耳提面命的跟我嘮叨著財經知識,存股重要之類的話,我對投資也有點興趣,既然預約了,就去取書來好好閱讀吧!
然後就拖延了。據說會被拖延的事情都是內心不是非常想要做的事情。老實說到現在這本書我還沒有完全看完呢!可是其人生精隨我已經翻懂了。

都是一些常聽的股票

四大官股、銀行股、金融股、四金二銀等詞語,只要有在注意股票的人一定都非常熟悉,ETF 0050、0056更是施昇輝老伯伯說到爛也金光閃閃的招牌。中鋼、亞泥、中華電、台積電等等,都是一些風險比較高的成長股。
作者從父親過世留下存股開始經營管理,到如今成立粉專甚至成為財經作家,至今粉專還是常常更新,簡單的說,靠的就是自己能長期持有的毅力和耐力。

算術看起來很容易

算術看起來很容易,特別是要買賣股票,用到的一些公式啊或者算每股盈餘等等,絕對和三角函數啊微積分比較起來,簡單太多太多了。但是,可惜的是,所謂的世事都會變,但數學不會,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書中有提到阿拉伯數字算數的部分,我一概都非常想要跳過。大多時候我也這麼做了。我想,我學習的動機可能還不夠強烈吧!總覺得我真的本金大到一個地步時,或者生命之流帶領我走向財經投資時,自然而然我就會去研究並且去懂得了。

哲學與心態我看得懂

雖然算術我沒在研究,但是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排版方式。特別是簡潔有力的目錄,看目錄就可以大約知道書中內容的概要。小車會用一些簡短精闢的句子當作標語,例如:
序章:靠存股,活出「有選擇」的人生。
0-1 現在每存下來的1萬元,25年後翻成5倍
0-2 每月多存一點點,未來你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0-3 投資不該佔據你太多的時間
是不是很清楚明白呢?
撇去股票名稱及算術和一些專門術語,我從這本書中獲益最大的,反而是小車娓娓道來的一些人生哲理的方面。例如「存股,不要過度自苦」,就是不願意為了存股而極端的節省,反而讓生活素質變差。
我很喜歡本書的結語章,「我心目中的財務自由」。當中提到的除了一般存股財務自由的定義「股利收入最差的一年都足以支付全年生活費」,另外還提到了「心態」上也要能夠知足,雖然存股是為了未來,但也別忘了我們是活在每個當下,就當珍惜過好每一個當下。
俗氣的來說,別窮得只剩下錢!我要說,別窮得只剩下存錢!是吧!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