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NTU交換生筆記4:歐美觀察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NTU文化交流篇

因為新加坡有許多交換學生,所以在宿舍裡我可以遇見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像是,美國、加拿大、挪威、瑞典、芬蘭、法國、德國、荷蘭、義大利、斯洛伐克、客羅挨西亞、印尼、印度、馬來西亞、韓國、中國、俄羅斯的學生,和他們聊天彷彿就探訪了他們的國家,讓我像是環遊世界一樣。我的室友就來自美、加、韓國,所以我可以每天練習英文,知道美加道地英文的用法,也可以學學韓文。課餘時間我會和這群朋友一起看電影、吃飯,甚至一起下廚,大家來自不同國家,煮出一道道無國界料理。
新加坡 中秋節
或許是新加坡華人氣息就較為濃厚,我並沒有從在地得到太多文化刺激,反而是這群來自各國的交換生,真的帶領我生活有很大的翻轉,過去認識的歐美朋友頂多幾天的相處,但是我的室友們卻是真實的每天交會,而新加坡對他們來說是差異很大的亞洲文化,和他們一起看見亞洲也是有趣的體驗。
來到新加坡不久後,迎來第一個盛大的華人節日便是中秋節,牛車水因為是華人聚集地,有許多中秋節活動,一開始我也傻傻分不清楚,到底是中秋還是元宵,怎麼新加坡的中秋節到處都是燈籠和造型花燈,後來才知道原來中秋節也是傳統燈節之一,比起這個疑問,陪著外國人一起在充滿中國傳統節日氛圍下真的蠻有趣的,很榮幸能參與他們的第一次吃月餅、吃肉乾、賞花燈、看舞龍舞獅,還問我柚子是什麼,雖然我當下比較想吃烤肉啦!
中餐西式吃法
我認識的西方朋友吃飯沒有共食的習慣,所以第一次和他們圍圓桌吃飯著實被驚呆,大家入座後利索的開始點餐,上菜後,我看見糖醋排骨、蔥爆牛肉、黑胡椒牛柳等等紛紛從桌子中間被移到他們旁邊,大家一人一道主菜一碗白飯的嗑了起來,讓我見識到中餐西式吃法。

NTU宿舍朋友群

因為NTU沒有提供短期交換生的宿舍,所以我是依照學校網站上的建議,找到校外的私人學生宿舍Yoha,我選擇的房間是四人一間的冷氣房,共用浴室、廁所、廚房、籃球場。也因為這個宿舍,我的大部分友情是從這邊展開,要歸功我活潑大方的美國室友Diana,將我的人生拉到另一個維度。
Diana是個活動咖,總會知道許多正在舉辦的活動,如果沒有官方活動也會自己舉辦,或許我們是房間內最早入住的兩位,她也都很有耐心的跟我這個一開始英文不是很輪轉的台灣人聊天,有活動也會拖著我去,漸漸的我們有了一個熊貓家族,因為她很喜歡熊貓。
NTU 文化交流
我們一起去看電影About time,老實說看著電影裡的西方人,然後旁邊也坐個白人一起哭的唏哩花啦,讓我覺得蠻超現實的,我們還有去打保齡球、滑冰刀,更多是一起逛街,到對面的熟食中心吃飯,我們也喜歡去商場試吃冰淇淋,試吃一輪後,總是因為價格太高,以麥當勞蛋捲冰淇淋來終結念想。
Diana最狂的一次是舉辦了幾乎全宿舍都參與的海邊BBQ,也不知道她哪來的想法,總之身為她的室友,我就跟著收錢、採買食材、規劃路線等,讓我這個低調的亞洲人,也默默成為活動的核心,讓我有種受寵若驚,但也因此收穫更多友誼。
F1賽事舉辦時的燈火通明
自從我另一個室友,來自加拿大的V加入後,我們的活動就漸漸轉為夜晚,我真正見識到什麼叫做派對動物,V個性外放,第一次見面就和我討論為什麼亞洲女生不用棉條,後來我承認棉條在夏天真的舒服很多。
週三是淑女之夜,也就成為我們幾個晚上的固定行程了,我們最愛的是濱海灣金沙酒店上面的空中酒吧,甚至有次Diana找到方法帶我們到無邊際游泳池去玩了,在F1賽事舉辦時V也不知哪聽來的,也帶我們去一個高樓酒吧,看底下燈火璀璨的比賽會場,經過會場外時還可以聽見震耳欲聾的車聲,我的美加室友帶我體會我意想不到的夜生活。
NTU 文化交流
他們的感情觀和我的亞洲思想很不同,他們可以跟很多人約會,並在約會時完成一般情侶會做的事,但在真正確認之前不輕易給承諾,他們覺得各方面都要合拍才行,所以確定買車前的試車非常重要,親過的人是男女朋友數目的好幾倍是正常的。
Remi(挪威人)是少數在宿舍和我一起在NTU交換的,所以漸漸的他會等我一起去上學,他還有修中文課,我會幫他完成一些功課,也曾經去看看他的中文課在上什麼,中國老師知道我來自台灣後,讓我寫繁體字給這幫西方人看,我寫了「寵」這個字,並解釋家中有一條龍,他們都被這華麗的筆畫驚呆了。
可能是因為在學校也有接觸,Remi很常叫我一起去圖書館念書,沒有他我的論文可能就沒什麼進度了,有一天他突然用中文說:「你吃我豆腐。」我嚇一跳想說雖然他的藍眼睛、白皮膚看起來很像精靈,但我可從來沒動手摸過他啊,後來他用英文解釋,原來他不喜歡吃豆腐,等一下去學餐,要我幫他吃掉豆腐啦!我邊岔氣笑邊跟他解釋吃豆腐的另一層意涵。
新加坡 Yoha
文化議題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點,不過真的要夠熟才能問敏感議題,有錢人會怕窮人,晚上和Remi去完超市看酒後,在麥當勞吃冰淇淋,給他看白黑皮膚的影片,問他想法,原因還是出現在經濟,美國黑人看起來為什麼比較壯,因為黑奴時候,只有強壯的黑人可以活下來。
來到庭前的桌子,和yoha群見面聊天,原本無聊的晚上,因為一起打屁,吃水果,有來自印度的Harsh(在我回到台灣後,他還寄了印度風衣服給我)、中國的Aqua(因為能說中文,很多話更能交流),看看沒有星星的天空,有趣了起來,一下就快一點了,單純而快樂的日子,活在當下,一起趴在桌上的三人,聽著音樂,打著節拍,活在時間裡。
跟外國人在一起會變的有自信,因為他們會把你當主角,每個人都有當主角的機會,然後不停的稱讚你 ,比起東方社會的壓抑,真的會給人很多信心,還有擁抱、牽手、搭肩、人與人很多的肢體接觸,在離開新加坡的前一晚,我們一起在克拉碼頭的橋上坐著喝酒,後來下了一場大雨,在雨中大家尖叫的笑開懷,脫著鞋子在克拉碼頭走好舒服。
熊貓家族的相簿
沒想到大家還來送機,給我一本熊貓家族的相簿,裡頭有大家給我的畫和話,讓我第一次淚灑機場,Diana還請我吃飯,她說因為她愛我,我要離開了,所以她請客,我也回給她一個擁抱,好棒的直接感情交流,謝謝老天,給了我當初最想體驗的,一個白人好朋友,或是說一群異國好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30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資訊共享平台:開啟數位轉型的重要一步隨著全球經濟的快速數字化進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的創新行動為該國的金融服務產業以及更廣泛的商業環境鋪平了數字轉型的道路。 MAS推出的資訊共享平台不僅為銀行和金融機構提供了更有效率、更透明的業務環境,也成為推動整個商業領域數字化發展的標誌性事件。
Thumbnail
avatar
2024-06-15
新加坡投資美股,券商選擇-牛牛(moomoo)跟盈透(ib)哪個好在台灣要投資美股,不外乎兩個選擇 台灣券商複委託 國外券商Firsttrade
Thumbnail
avatar
讓我看到你們的雙手
2024-06-08
新加坡商業文化與成功秘訣新加坡,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一個文化多樣化,經濟發達的國家,以其獨特的商業文化而聞名於世。理解新加坡的商業文化和禮儀是在這個多元和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取得成功的關鍵。以下是一些實用的建議,幫助你在新加坡商業世界中立足。
Thumbnail
avatar
2024-06-06
新加坡2024年最佳POS系統在新加坡繁忙的零售及餐飲行業中,維持一個穩健、快速且高效的銷售點(POS)系統至關重要。一個頂尖的POS系統可以顯著改變你的業務運作方式,提升客戶體驗,加快日常操作,並推動業務增長。本文將提供對新加坡最佳POS系統的深入見解,並對各供應商的功能與優點進行比較分析。
Thumbnail
avatar
2024-05-30
《新加坡自由行》開箱新加坡洲際酒店!藏在bugis武吉士超好逛小街裡面!!🇸🇬開箱新加坡鬧區中的五星級酒店-新加坡洲際酒店 #臨近捷運站 #阿秋甜品 #Bugis street
Thumbnail
avatar
莫莉der旅遊日誌
2024-05-27
新加坡經濟復甦市場活躍,海外搶投資房市近幾個月,新加坡已取消大部分的防疫限制,也積極於推行國際商務活動,因而推升了今年實質經濟成長率估值達3.6%,使得新加坡的經濟表現獲得了相當亮眼的成績。 也正是因為新加坡重新對外開放,經濟和貨幣本就相對強勢,當地房市也在上半年起出現了外國買家的掃貨潮,而值得關注的是,其中又以中國買家為大宗。
Thumbnail
avatar
海外房地產置產
2022-11-09
新加坡可以是你建構國際職涯的起點-XChange 新加坡分社的台灣前輩 Aki, Jane, Castle相較於多數人對國際職涯的想像,多以北美、歐洲作為目標實現的終點,那為什麼會選擇新加坡作為職涯的起點或是轉折點呢?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09-17
新加坡經濟補貼方案上路,救Q3通膨!隨烏俄戰爭的戰火延續,使得各地原物料上漲,糧價、燃料費高漲不下,而亞洲也難逃通貨膨脹的命運。經濟學家瓦瑪表示,新加坡、韓國、印度及菲律賓之食物價格可能於下半年產生最大漲幅,因此推測亞洲糧價的高點可能會在第三季才觸頂。
Thumbnail
avatar
海外房地產置產
2022-07-14
新加坡每戶可拿16份快篩!走過OMICRON確診潮文 / 賴珩佳 藉著印尼新年長假,上週飛到久違了兩年的新加坡。機上與偌大機場,已無任何一人穿防護衣,新加坡航空機組人員也只戴一層口罩。新加坡機場、商場、甚至書店,用「人潮洶湧」絕不為過,以往或者覺得紛亂,現在竟對人潮有份「好久不見」的感動。 延伸閱讀 「造氧死於缺氧」的學習!印尼被疫情推著往前走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