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過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墨爾本的第四個住宿地,我遇上三個友善的中國室友

同為華人,我們對於過年有著一樣的心情

雖然身在澳洲,該有的氛圍感還是要有的!


「小兔子乖乖,把門開開...... 」

聽他們唱著兒歌,吃著兔子饅頭,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農曆年

第一次沒有和父母過年、第一次看中國春晚

第一次認真了解中國的現代文化


『原湯解原食』

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

中國阿姨說吃水餃一定要喝水餃湯(煮完水餃濯濯的那個麵粉水)

咦!!「那個能喝?麵粉水很噁心誒」(我嚇到只敢在內心os

據說這是個傳統習俗,吃水餃要喝那個湯才能消化

這也是「原湯解原食」意思

我嘗試了......我覺得我還是只吃水餃就好了 XD

豐盛的菜餚無一道出自我手 XD

豐盛的菜餚無一道出自我手 XD

關於水餃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

小時候睡不著覺的時候,我總是躺在床上數羊

一隻羊..兩隻...三隻羊......

但在中國,他們數的是水餃!!

一個水餃...兩個水餃...三個水餃...

因為「水餃」的唸法跟「睡覺」很相近(但我覺得我會數著數著就餓了XD



雖然我們有著不同的文化立場,但我們在相處上沒有衝突

因為懂得尊重彼此的成長環境

聽他們述說,我也才發現自己的視角很狹隘

對於中國的認識,都是透過網路言論片面的瞭解與斷定


我們有著近似的歷史文化,卻過著不一樣的生活

或許懂體制不同、也懂兩邊的生活不易

可愛的室友們只想勸我為了安全快點移民澳洲~


3會員
14內容數
大學畢業那年,與同學飛往澳洲,踏上一段冒險的旅程。在澳洲度過了一段值得一再回憶的日子,是蛻變是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iaoo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走嗎?去澳洲打工度假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住在青旅的那十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澳洲旅遊記-Bendigo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行,是為了尋找什麼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獨身異地的孤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收穫了一些跟書名不太一樣的東西:《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讀之前: 本來是想解決「讀過就忘」的問題才買了這本書,畢竟書名是「過目不忘的閱讀術」,加上作者是每天都必須讀一本書的日更書評,想說應該可以學到一些記憶技巧;但沒想到收穫更多的是「閱讀心態」以及「做筆記的技能」。 現在想來書名跟內文實在有夠圖文不符(書裡一直強調的反而是要我們放棄過目不不忘的追求);但
Thumbnail
avatar
有貓跟著我
2023-03-24
今年不一樣,陪伴你過年的節目推薦!2023年即將來到台灣的農曆年,在這漫長的時間裡可以在每天繁忙的公事上,稍稍休息片刻,而除了拜年、踏青、吃美食,在夜深人靜或因為太冷不想出門溜搭,那麼需要一些有趣的節目可以做為消遣。這次會介紹十部很有意思但比較少人知道的實境秀和競賽節目,希望可以陪伴大家在娛樂之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3-01-19
啟程,開展你的人生神曲 - 你可以選擇過不一樣的人生! 從超現實畫家-達利的畫作但丁-神曲系列中《啟程》,領會人生可以有不同選擇,如何讓自己的生命走不一樣的路!
Thumbnail
avatar
Lily Yang 人生引導師
2022-12-22
不一樣的過程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都會不一樣,你以為是上天安排使每個人都不盡相同,卻是每人自己的選擇,每個人對於自我的生命或多或少都是可以掌控的,無法掌控的部分,心境上的態勢也能隨時應變,就看你要以何種心情面對,因此,無須責難蒼天、哭天搶地,把握自己能改變的機會,順任形勢、令心安適。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2-05-17
年假過完了,身邊的朋友是否有什麼不一樣呢?😆😆😆年假過完了,身邊的朋友是否有什麼不一樣呢?😆😆😆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2-02-07
讀書筆記|當你開始用不一樣的視角看世界時,生命早就已與過往不同了《風沙星辰》《風沙星辰》(Wind, Sand and Stars)出版於一九三九年,是《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的自傳散文集,以細膩感性的文字刻劃他擔任法國航空郵政公司飛行員於歐洲、非洲與南美出任務,在撒哈拉沙漠墜機、與死神擦身而過等生命經歷。 出版社:二魚文化 幾顆星星:★★★★☆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2-02-02
【樂耳玩創意】03: 一起渡過不一樣的聖誕節你的聖誕節是怎麼渡過呢?是一起製作聖誕樹?還是唱一起聖誕歌?今年我們與偽裝昆蟲們,一起渡過美好的聖誕節。 到前一天場地佈置時,冷冷的風跟雨拍打在我們身上,原本很擔心會因下雨而停辦,幸好在活動當天放晴了,爸爸媽媽跟我說原本準備毛帽跟羽絨衣,結果都沒用上。 照片裡面收藏了滿滿的陽光與滿滿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樂耳玩創
2021-12-29
「我也想要過看看不一樣的人生,但是我沒有你那麼勇敢......」其實,你需要的並不是勇敢人們不知道出國旅行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失去穩定收入的生活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自己如果選擇了一個當今社會還不存在的職業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他們需要奮力一搏的勇氣,就好像他們站在懸崖準備往對岸跳,卻不知道懸崖到底有多深,不知道懸崖下面是洪水還是蛇窟,甚至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7-18
不一樣的中秋:環保過中秋女兒看著小朋友玩那些色彩繽紛的螢光棒,羨慕極了,央求我買給她,但被我狠心拒絕了。我告訴她原因一是她已經有爺爺嫲嫲送贈的燈籠,二是這些螢光棒不但生命短暫,也很不保,甚至是危害環境的。 在這一時三刻女兒未必明白,但我仍會為了她,盡心盡力去愛護這個地球,希望日後她長大了,地球仍是美麗的。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19-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