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NTU交換生筆記3:在地觀察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加坡日常生活

我與新加坡當地居民的認識,多是在我的課堂上,我感覺到每個新加坡人都很忙碌,而且生活壓力很大,因為他們比台灣更地狹人稠,而且缺乏各種資源,因此唯一能強化的只有人力資源,每個人從小就承受不少壓力。我很少跟新加坡本地人外出,因為他們週間都上班很忙,週末他們只想在家好好休息。
新加坡是多元民族組成的城市國家,人口由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為主,其中華人更是大宗,約有七成左右,所以經常能聽見福建話或是看見華人的元素,宿舍對面的熟食餐廳便以華人食物為多,不管什麼時間都有很多人,老年人喝茶看電視,而且電視裡傳來的是熟悉的聲音,竟然是台灣多年前的長壽八點檔,新加坡老人們多對這些戲劇如數家珍,就像過去馬來華人看港劇、台灣人看日劇一樣。
新加坡 熟食中心
在熟食中心我喜歡吃雞飯,新加坡幾乎沒有農地,糧食基本需要進口,蔬菜很少見,因此雞飯旁的薄切大黃瓜就是難得的清脆來源,印度料理的咖哩我也喜歡,尤其就著餅吃,從以前就喜歡各類有麵香的餅,再來碗甜甜的豆花,完美的句點。
有時會吃每次都很多人排隊的羊肉湯,隊伍裡大多是老先生老太太,年輕人好像不吃,不過羊肉湯太香太犯規,我還是會跟著排,如同去韓國吃老人在吃的人蔘雞 、在日本吃只有男人會去吃的立吞牛丼,去英國一個人吃buffet一樣,腸胃比臉皮重要。
新加坡 夜市
偶爾新加坡也會有夜市,夜市和台灣的相差無幾,只是多些對於我來說的異國料理,然後在新加坡夜市出現的台灣料理才屬於他們的異國風味吧!幾個歐美室友對於便宜的服飾和撈金魚看得目瞪口呆,我則是好奇台灣料理是什麼口味,對於夜市販賣的福建黃金金曲更是覺得親切。
曾經走在路上看見組屋居民在樓下圍著大桶子燒金紙,將香和水果放在地上祭拜,雖然我一時也想不起是什麼需要拜拜的日子,但是這樣景象,總讓我覺得我沒有離家太遠。
屋居民在樓下圍著大桶子燒金紙
新加坡給我很稠密的感覺,或許在宿舍裡也沒有太多寧靜空間,我喜歡用公車去探索這個城市,在一個我沒去過的公車站牌附近,發現新的超市或熟食中心,都會讓我覺得新加坡內在地圖在更新。
新加坡 植物園
新加坡政府非常致力於綠化城市,有垂直和水平綠化,新式大樓多有綠意,道路兩旁必有綠樹,公路與住宅間會有高中低三種樹冠阻隔視覺與聽覺,我也喜歡去植物園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遠離塵囂,雖然剛進去還看的到旁邊的大樓建築、聽的到車聲,不像是倫敦那樣,一走進去公園彷彿進入任意門,來到完全不同的世界,直到我走到野薑花園,坐在那兒聞著花香、聽著鳥叫,才真正感受到我在大自然裡。

一場新加坡婚禮

很感謝NIE的Janice她不僅在我申請學校時給我很多行政上的幫助,在我到達新加坡第一天就在機場等我,帶我到宿舍安頓,像個媽媽一樣讓我安心,也會帶我參加一些學術聚會或學校舉辦的民俗特色活動,更將我帶入她的家庭,讓我有機會參與一場新加坡式婚禮。
新加坡 婚禮中式習俗
婚禮如同新加坡這個國家一樣,中西合璧,許多中式習俗與我熟悉的台灣婚禮一樣,伴娘準備活動讓男方闖關、長輩煮湯圓、夫妻在床上互餵湯圓、拜別父母、長輩給新人戴上金飾,唯一不同的是紅包樣式,台灣的紅包是信封大小呈現正紅色,新加坡紅包卻是小巧的粉色印上喜字。
新加坡 婚禮西式儀式
在家中完成中式禮俗後,前往海邊的戶外場地,由西式婚禮登場,男女雙方交換誓言,整體佈置很有我曾經看的美國電影加點熱帶的感覺,宴席不是中式圓桌而是長桌,整場婚禮融合中西,呈現出新加坡獨特的味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30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資訊共享平台:開啟數位轉型的重要一步隨著全球經濟的快速數字化進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的創新行動為該國的金融服務產業以及更廣泛的商業環境鋪平了數字轉型的道路。 MAS推出的資訊共享平台不僅為銀行和金融機構提供了更有效率、更透明的業務環境,也成為推動整個商業領域數字化發展的標誌性事件。
Thumbnail
avatar
2024-06-15
新加坡投資美股,券商選擇-牛牛(moomoo)跟盈透(ib)哪個好在台灣要投資美股,不外乎兩個選擇 台灣券商複委託 國外券商Firsttrade
Thumbnail
avatar
讓我看到你們的雙手
2024-06-08
新加坡商業文化與成功秘訣新加坡,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一個文化多樣化,經濟發達的國家,以其獨特的商業文化而聞名於世。理解新加坡的商業文化和禮儀是在這個多元和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取得成功的關鍵。以下是一些實用的建議,幫助你在新加坡商業世界中立足。
Thumbnail
avatar
2024-06-06
新加坡2024年最佳POS系統在新加坡繁忙的零售及餐飲行業中,維持一個穩健、快速且高效的銷售點(POS)系統至關重要。一個頂尖的POS系統可以顯著改變你的業務運作方式,提升客戶體驗,加快日常操作,並推動業務增長。本文將提供對新加坡最佳POS系統的深入見解,並對各供應商的功能與優點進行比較分析。
Thumbnail
avatar
2024-05-30
《新加坡自由行》開箱新加坡洲際酒店!藏在bugis武吉士超好逛小街裡面!!🇸🇬開箱新加坡鬧區中的五星級酒店-新加坡洲際酒店 #臨近捷運站 #阿秋甜品 #Bugis street
Thumbnail
avatar
莫莉der旅遊日誌
2024-05-27
新加坡投資基金 斥逾3億買日本不動產 海外散戶按揭要點做?日本分析|新加坡投資基金 斥逾3億買日本不動產 海外散戶按揭要點做?
Thumbnail
avatar
張明珠Anvy
2022-08-19
新加坡經濟補貼方案上路,救Q3通膨!隨烏俄戰爭的戰火延續,使得各地原物料上漲,糧價、燃料費高漲不下,而亞洲也難逃通貨膨脹的命運。經濟學家瓦瑪表示,新加坡、韓國、印度及菲律賓之食物價格可能於下半年產生最大漲幅,因此推測亞洲糧價的高點可能會在第三季才觸頂。
Thumbnail
avatar
海外房地產置產
2022-07-14
新加坡經濟成長率有望提高,私人住宅漲幅收斂。疫情下各國政府企業們紛紛撐不住,且疫苗接種率高的情況下,國外逐漸打開「與病毒共存」的風氣,新加坡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高峰似乎已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3月24日宣佈,自29日起將大幅放寬防疫措施,投資銀行巴克萊研判,此舉有助新加坡經濟大躍進,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達4.9%。
Thumbnail
avatar
海外房地產置產
2022-04-15
新加坡小科普 | 新加坡缺人的3種產業你曾經想像過,以外國人的身份在新加坡工作嗎?哪個產業是你想要加入的呢? 如果你目前已經有個非常具體的工作領域,或者你已經是專業執照的持有者,你一定可以專注於你現在的領域。甚至更好的是,當你想要到新加坡工作時,你繼續聚焦在那個專業領域。 讓我們來看看~ 以下我將分析三個新加坡最需要人的領域 . .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2-03-26
新加坡菜鳥護理師的新生日記 1. 新加坡護理師需要準備哪些東西? 2.面試過程? 3.個人經歷獨白 之後會再陸續紀錄新加坡的生活囉! 下篇主題預告:面試犯蠢篇以及初來乍到適應篇。
avatar
以晴
202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