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辦法有錢?| 做出六個改變,換個有錢人思維的腦袋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第一次擁有一桶金的澳洲台勞
澳洲是全世界底薪最高的國家,近日匯率1澳幣換20台幣,臨時工(Casual,打工度假最常受僱的工種)的時薪超越500台幣。當時在台灣的我沒有能力賺到更多的收入,還有基於想體驗異國生活以及存錢讀書等種種原因,我跑去澳洲打工當”台勞”。
我從2019年開始打工度假,隔年瘟疫來了,許多企業暫停運營,我們工廠則需要扛起那些停擺工廠的訂單,一週七天連夜加班,一週工作超過60小時累爆,回到家只想睡覺,所以也沒地方花錢,很快地我存了一桶金,但我不太曉得如何管理這些金錢,所以開始學習投資理財。
開啟投資學習之路,慎選人與環境
股癌開始了他的Podcast(沒錯我可是從第一集開始聽的呢!),加上我自己對於股市的認知,用三分之一的財富投資股市,但我不滿足,想要學習更多,讀了一些市面上的投資理財暢銷書,然後加入了一個討論理財的臉書社群,很遺憾的,不到一陣子我就退出這個社團了。
為什麼退出這個社團?我發現有個現象,每當有人提問關乎如何運用一筆閒錢(有時那個財富數字真的是令人無法想像的),就會有社員在下方留言酸他,說他幹麻來這炫富,罵他錢很多愛現、很噁心之類的話,鮮少有人理性地討論PO文的重點:如何運用一筆資金?而是不斷砲轟發文者,或是在留言內互嗆。
我的結論是:這個社團許多人仇富、愛抱怨,難怪他們沒錢,他們是一群不會賺錢且對賺錢沒有好奇心的人,不會有人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東西的。我退出了這個有毒的社團,避免被感染負能量,改尋找其他理性討論理財的社群。
財務能力是後天學習而來的
我能夠深深體會心態對於致富的重要性,因為我也曾窮過,還記得兒時我們吃著白飯配醬油,當時覺得香,現在想起來覺得挺可悲的。不可否認財富是世襲的,但思想更是,沒有人天生是窮人,也沒有人天生是富人,一切都是後天學習來的,爸媽窮,孩子就更可能學習到窮人的思維,甚至仇富。
家長和學校教導孩子,乖乖唸書找個穩定的工作、做別人的雇員、創業是危險的、存錢是重要的。許多文藝作品傳達出:劫富濟貧是正義的(義賊廖添丁)、窮人很善良有骨氣甚至拯救世界(阿拉丁,他甚至是個罪犯卻被歌頌為勇氣化身)、富人是邪惡無情的、錢是萬惡的淵藪、成為有錢人就要犧牲幸福快樂。
仔細想想,這些觀念毫無道理可言。如果做別人的雇員穩定存錢是成功的道路,那為何人們總是在這路上失去自我?如果存錢是保住財富的方式,那為何存下來的錢漸漸負擔不起物價?文學作品我就不予置評,偷盜和富人很邪惡不符合我的價值觀,我要說的是市面上有很多優質的書籍可以選,你接觸什麼資訊,你就會變成甚麼樣子。

洗腦成為富人思想體質的步驟
一、破除仇富的心態
如果你討厭某個人,你的言行舉止會透漏你討厭他,那個人就會自動遠離你,同理,若你討厭金錢,金錢也不會靠近你,你想:「世上那個人會討厭金錢呢?」就是有,那些網路上仇富的酸民即是!很多人看到別人發財不會為他感到高興,而是心生忌妒,詛咒他,想著別人得到一大筆財富之後就會失去快樂、怕被偷被搶。這種仇富著為財富打上負面的標籤,明明自己理智上很想要財富,潛意識卻把財富給推開,財富只會越來越遙遠,因為種種行為表明不喜歡財富。
首先,你要喜歡錢,並承認錢對於生活的重要性,正面看待錢能帶來的價值,有錢可以應付基本開銷(房租、水電、伙食)、享受高級料理、擁有一個長假、到處旅遊住飯店、買禮物給心愛的人...等等。
把錢的好處和用途列出來,並且期待自己擁有這樣一筆財富,兌現你所寫下來的美好幸福,並將一切畫面和幸福的感受帶入冥想中,感受越真實越好,你的大腦會相信這是真的,就算你一開始有點懷疑,甚至覺得可笑。
二、停止抱怨
抱怨是這個世界上最具有負能量的事,既沒有為事情帶來實質幫助,更會影響身邊的人的心情和士氣,簡直不能再爛。但抱怨是人類的重點文化,透過抱怨能夠掩飾自己的無能,透過責怪環境和別人,讓自己看起來無辜,讓自己感到舒服一點,藉此獲得別人的關心,這是人建立情感連結的方式之一,所謂”抱團取暖”:一群覺得自己過的不是很好的人一起罵主管、罵伴侶、罵社會、罵政府和這個令人不滿的世界。
我能明白,當有不如意之事發生時,任誰一定都會有想抱怨的念頭,但請自己處理不開心,不要經常向別人抱怨,沒有人會喜歡常常抱怨的人,如果有,那他一定也有什麼是想和你抱怨,那麼你們就會被這種負面的情緒淹沒,進入取暖狀態,無法聚焦在如何解決問題,久而久之,你身邊就會充滿這種負能量的人,而真正值得交往的積極人會漸漸被你推開,因為他們善於選擇交友對象。
可以做個練習,當你有什麼事情想要抱怨時,把這件事和自己的感受寫下來,並且告訴自己,其實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沒有好與壞,事情的好與壞都是自己解讀而成的,接下來寫下這件事要怎麼處理才會讓自己舒坦呢?可以是正面處理這件事,尋求可以實質幫助你的人,也可以是找到舒壓的管道(唱歌、運動、玩樂等),又或者是寫下自己目前最重要的目標,並且告訴自己專注於目標,不重要的事擺一邊
三、確認自己真正的想要,停止找藉口
每當聊到理財和學習,很多人會告訴我:「我就是沒有時間學習」、「沒辦法,太忙」、「要付的帳單太多,存不了錢」、「我就是長得不好看,我就是胖」「我就是笨」種種,寫到這,在電腦前的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據我觀察,這些話全部都是藉口,在為自己的處境合理化而已,你知道嗎?這些人,他們總是拿著最新的蘋果手機、穿一身名牌行頭、騎著幾十萬的重型機車,我還經常發現他們去高級餐廳吃香喝辣打卡拍照!然後過不久再來告訴我,他們為了要支付生活費,必須打兩份工作,忙到沒有時間學習、鍛鍊身體、學習理財!
我能肯定,自我提升和學習理財並不是他們真正的渴望,他們只是在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而已,他們真正想要的是即時享樂以及在他人面前看起來體面,但在夜深人靜時,他們是否真正快樂?如果他們承認,他們就是不想理財,他們想要的就是揮霍歲月,那麼我會非常尊敬他們,至少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去做。
你有好好想過自己想要過上什麼樣的日子嗎?你希望在三十歲以前擁有一套以上房產嗎?那你要開始研究房地產。你希望在你六十歲以前就可以退休享樂嗎?那就要學習理財投資。你希望在你六十歲以後還能到處旅行上山下海嗎?那就要趁還能動的時候鍛鍊身體、吃健康的食物。你希望你能夠擁有強大的心智和長久的喜樂嗎?那就要鍛鍊你的靈性。
請先確認你真實的渴望,承認你想要,並且拋棄那些拖累你的藉口,因為現在種下的種子,不論好壞,到了時候都要收成。
四、練習感恩與讚美
與抱怨相反,感恩是世界上最有能量的事情之一,華人社會教導孩子要有禮貌,會說「請」、「謝謝」、「對不起」,只有嘴上功夫卻沒有真實的溫度,也不常真誠地讚美別人,以至於我們接收到感恩和讚美時陷入尷尬的窘境,然後說「沒有啦!」、「哪裡哪裡~」。
我在大學時每天都會寫感恩日記,在我的行事曆上,具體地把三項感恩的人事物寫下來,並且告訴我想感恩的人這些事,一開始真的很難寫,畢竟過去的我非常憤世忌俗,還有憂鬱傾向。感恩日記對我幫助極大,它讓我發現其實世界還是有很多值得我喜悅的事情,漸漸走出低落的心情,同時也更增進了我和身邊親友的感情。
感恩和讚美會讓人開始注意到世界好的面向,當你一開始練習感恩與讚美時,你會在生活中不斷尋找好事情,還有你身邊的人的優點,你開始專注於美好的事物,你對於生活的態度開始產生改變,並且會吸引更多美好的人事物。
記得,感恩要具體,讚美要實在,太多的話會變成虛偽。
五、慎選環境
在高中和大學時期,我的朋友數量非常多,現在我沒有太多朋友,最好的朋友就幾個,因為我開始學會挑朋友,疏離不適合的人物。剛開始認識一些人還沒成為朋友前,我會先觀察他們的言行舉止,OK~品格爛的刪掉~仇富的刪掉~愛抱怨的刪掉~還沒斷奶的刪掉...等等,剩下來的才會是我會想要深交的對象。
「出淤泥而不染」是很難的,所以慎選環境,一塊布到了藍色的染料裡就會變成藍色,到了黃色的染料裡就會變成黃色!
前面也提到,當我發現那個理財社團充斥著仇富者,我就馬上退出,我不允許自己沉浸在有毒的環境中,什麼是有毒的環境?就是有著負能量、嚴重違背價值觀、仇恨、抱怨、邏輯不好(不好意思我理工腦)、會使人自我懷疑、讓人心理能量降低的環境。
現在你可以做的事,就是關係的斷捨離,不再和那些有毒的人聯絡,退追蹤他們的社群媒體,看到討厭的貼文就退追蹤,要能夠對自己狠,甚至連自已有毒的家人都要遠離,不用放棄對他們的愛,但要保護自己不被他們的負能量和情緒勒索影響,我的方法是經濟獨立後就搬出去住,偶爾聯絡就好。
你的社群媒體要追蹤你所尊敬的人、追蹤你想要成為那個樣子的人,讓你的社群媒體都是你喜歡的人事物,讀你崇拜的人士的書籍,和他們做思想交流。接近你欣賞的人,和他們交往,慢慢地你會變得更像他們。
六、付出行動
很多人總是想著自己有天會成功,但不知道哪一天,甚至他連成功的定義都沒有下。「有一天體重就會掉下去了」、「有一天我就會開始我自己的生意了」、「有一天我就會去學英文了」,沒有任何行動,這一切都是空想。
不願意行動或拖延行動,都是因為害怕失敗,害怕自己沒有準備好,但是事實是:你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合理地建立目標,然後開始跨出第一步,再決定第二步、第三步怎麼行動,雖然最終不一定能達到你要的目標,但過程中你已克服許多障礙,你的思維得到啟發、心智又更為強壯,當你成為更強版本的自己,你就能更成熟地做出每一次決定和行動。
我通常不喜歡幫自己設目標,但許多人需要設立合理的目標才會有方向完成他認為重要的事,而得到成就感,至於如何合理設立目標,可能之後再討論這個話題,在此就不詳述了。
重點是,任何一位會善用金錢為他工作的人,他們能夠獲得大量的財富,不見得是他們有多聰明或是多有商業頭腦,而是在於他們有行動力,他們在評估各類風險後,能夠跨出別人不願跨、不敢跨、懶的跨的那一步,才有機會獲得如此的成就,如果一步都沒有跨,得到成果的機率就是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薇琪
薇琪
心理。文化。靈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