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習慣致富|再次檢視自己的習慣|窮習慣富習慣|推薦書單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一切慢下來後,我們才有時間與我們自己獨處
  在我小時候,我的父母時常為了錢吵架。我們以為金錢是萬惡之首,所以許多有權有勢的人,才要死命握著金錢,因為這世界沒有金錢所有一切將不存在。但是我們卻鮮少注意到,許多有錢人,是樂善好施的,並且勤奮的獻身公益,然而有許多人卻不相信這個論點。許多鄉土電視劇也時常上演"爭家產"抓住了人們恐懼的心以及只看壞不看好的心態,雖然,這樣的劇情真的會在醫院上演。
  在我看了許多財商書之後,我的這些觀念才慢慢地轉化。我開始思考,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看這些書的?是在母親過世後,從悲傷的情緒走出來後、是我療癒了自己以後、是我不再怪罪自己以後(因為本就無罪),我才開始看這些書。我才發現,原來,當我們處理完了自己以前過去的經驗、經歷,療癒了自己以後,才有精神與精力去控制我們的"金錢"。
心中所想,皆會映照在我們的生活。
  「習慣致富」這本書是由兩位作者共同撰寫的,我總以為這本書就是在寫他們的研究成果,然而事實上也是,以及兩位作者他們觀察富人跟窮人的差別,本書分為四個部分。
  • 第一部分:為什麼能教你致富
  • 第二部分:如何發展富思維
  • 第三部分:了解富習慣和窮習慣(最多章節)
  • 第四部份:為什麼富交往和富思維很重要
其中提到的很多點,跟其他財商心法書有很多相似之處,但是卻也寫得更為詳細。
我最喜歡本書的"富習慣和窮習慣"我也再次地審視自己這段時間的改變,以及跟著本書作者撰寫,再擬定了一次較為完整的目標、夢想以及文章。(請參閱出版專題)
富習慣總共有三十個,我想跟大家分享其中最打動我的幾個富習慣:

《你用富思維或正向思維看世界?》

  我們使用什麼樣的濾鏡看世界,世界就會是什麼樣的顏色。這是我一直非常篤信的。其中這個章節也提到我一直在實行的「感恩的力量」,感恩真的是一個特別的力量。透過感恩,我們能發掘自己超細微的想法以及行動,並且清楚明白地知道我們擁有的真的太多太多了。以後再跟大家分享感恩是怎麼改變我的人生。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在創業之前我做過不少份工作,我是一個非常矛盾的人。在一個地方學得差不多以後,我就會開始觀察,這個環境是不是我喜歡的、我要的,以及還有沒有辦法繼續學到些什麼。這都是我選擇繼續待下去的關鍵。每份工作剛開始時,我都抱著非常大的熱情再做事,因為學習新的東西、新的事物,會讓我非常喜悅。在出社會一段時間後,我的態度卻大轉變,甚至出現「哎呀,反正生活不就餓不死而已嗎?」、「那麼積極認真做什麼?」、「工作就是工作呀,再不喜歡就是工作,忍一忍就好」、「人生不過就這樣而已嗎?」諸如此類的想法,現在的我回頭看,那時的我真的狀態跟現在差很多。
  創業就是每天不斷地在學習,每天都在學習成長,但因為自己熱愛,所以能持之以恆的持續下去,我熱愛我現在在做的事情,並且在過程中都感覺到非常喜悅,因為我熱愛,因為我明白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所以我現在如此的快樂,但跨出舒適圈,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氣。
熱情,就是一把火。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是了解自己的開始,並且隨著有成績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喜悅以及莫大的成就感。
【沒有熱情一切都將回歸原點。】
熱情,就該像大火

《好目標、壞目標》

  我們檢視過自己的目標嗎?書中就有提到,好目標實現時,可以創造長期利益和快樂。好目標讓你從A點走到B點。B點是一個更好的地方,例如更多的財富、更健康、更好的工作。—P.222
  壞目標:短期的快樂,在目標實現時沒有長期的利益。例如以前由於有底薪且穩定的收入,以至於扣掉基本開銷之後,剩下的錢我可能會拿去買昂貴的保養品以及明明只有一張嘴但是卻幾十隻的專櫃唇膏,而我給自己的理由總是「工作已經那麼辛苦了,買支唇膏不算什麼吧?」到後來的發霉,只能丟掉,然而我得到的快樂卻是短暫的,因為我擁有了之後,我卻只想要「更多」,擁有一支、兩支不夠,後面甚至想要包色買,但我真的不需要這麼多,短暫快樂結束後,我得到了滿滿的空虛,剩下戶頭的數字,面對我自己。
突然發現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竟然出現了這麼多彌補心態...

《編制自己的個人化不做事清單,而且每天遵守》

  我們都聽過「代辦清單」但卻很少提起「不做事清單」,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甚至我覺得比代辦清單更難以每天遵守,我的清單如下:
  • 今天玩手遊時間控制在一小時內(對於沉迷的我真的非常高難度)
  • 今天不閱讀負面新聞
  • 今天不要有負面心態
  • 今天不對人發脾氣
  • 今天不要吃炸物
  • 今天不要狼吞虎嚥
  • 今天不要吃飯配手機
  • 不要忽視現在的富喜悅
  • 不要拖延
  • 不要人云亦云
  我們有了好目標以後,也必須要知道我們不應該做些什麼事。有好的代辦清單,就必須有今天不要做的清單,這會使我們審視自己,是否花太多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面?(就像我的手遊,我就是在講我。)
【但也別忘記適度的放鬆~】

《努力每天快樂》

  不知道大家多久沒有發自內心的笑了?我是一個只要哭就一定要哭個2~3小時的人。有天我想記錄我哭的樣子,因為覺得別人哭得都很美(別懷疑就是這種瞎理由)於是我就把我哭的樣子拍起來,發現真難看,拍著拍著我就像平常拍照時那樣笑了起來,神奇的事,我就忘了我在哭什麼了,以及我為什麼會哭。大家不妨可以試試看,當下次各位心情不佳時。
  • 快樂不是目標,這是一種心態,一種存在的狀態。—p.254

  今天提了我覺得這本書很棒的習慣,真的非常抉擇要跟大家分享哪些,每個都是經過廝殺在廝殺而決定的,在本書的最後,還有作者非常貼心的附上PDF檔,希望大家可以學以致用以及落實到生活中!這本書我真的很推~大家都去翻看看,非常棒的一本書,可以說是整合了大部分的心法書。
  難得打了那麼長篇的文章,打了有兩天之久...但分享大家好書,是我想做的事情,也歡迎大家留言,推薦你們覺得的,「必讀清單」吧!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