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安裝Windows 10與Fedora 35 雙系統會遇到問題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這篇不是什麼很詳細的GPT Windows與Fedora雙系統安裝教學文章,這篇是我安裝雙系統筆記及安裝過程時所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爲什麼要重新安裝系統

  • 想在windows上玩全民打棒球Pro,如果有人玩歡迎加好友。
  • 想解決grub2一直抓不到window系統與Btrfs分割區上的fedora作業系統
  • 硬碟太多分割區想重新整理了

待辦事項

- [ ] 備份硬碟資料
	- 少備了nextcloud資料~心痛
- [ ] 確定電腦有支援UEFI
- [ ] 使用Fedora live cd 進入live 系統
  - [ ] 用gdisk軟體做硬碟分割
    - 硬碟採用GPT table
    - 硬碟分割(200MB EFI分割區),(256GNTFS 分割區)
  - [ ] 準備開機碟
    - 用Disk Image Writer軟體作開機碟  
      - [ ] 製作Windows10開機碟
          -下載Windows10 ISO檔
      - [ ] 製作Fedora35 cinnamon 開機碟
          - 下載Fedora35 cinnamon ISO檔
      - [ ] 製作Fedora35 Workstation 開機碟
          - 下載Fedora35 Workstation ISO檔
- [ ] 安裝Windows10
- [ ] 安裝Fedora35 cinnamon
  - [ ] 電腦使用Fedora35 cinnamon 開機碟 進入live 系統
    - [ ] 用gdisk軟體分割出80G、200G btrfs分割區、1G Swap 分割區
	  - [ ] 安裝Fedora cinnamon
      - 80G(指定掛載/)
      - 200G(指定掛載/home)
      - 1G(指定掛載Swap)
- [x] 安裝Fedora35 Workstation
  - [x] 電腦使用Fedora35 Workstation 開機碟 進入live 系統
    - [ ] 用gdisk軟體分割出80G、200G btrfs分割區、1G Swap 分割區
    - [ ] 安裝Fedora Workstation
      - 80G(指定掛載/)
      - 200G(指定掛載/home)
      - 1G(指定掛載Swap)

安裝心得

我之前磁碟分割軟體用gparted,那gparted是用GUI界面很適合新手滑鼠操作,而且它支援GPT除了基本功能外還有進階功能如:對已分割好的分割區重新調整容量大小,複製分割區,移動分割區、格式化分割區等,它的詳細特色嘛可以連接gparted網站有詳細介紹,我就不再一一介紹了。

這次我改用gdisk,這套gdisk採用對話式指令操作,從執行gdisk軟體到重新建GPT、新增分割區、改變分割區類型,到寫入分割表,全部操作相當簡單明瞭,整個時間花費不到5分鍾就完成了。
不過gdisk還不支援格式化分割區,所以要另外學mkfs系列指令來做格式化分割區(其實mkfs系列指令我知道怎麼用了),總結來說我想下次安裝系統我就會用gdisk搭配mkfs系列指令來用了(指令控來了~)。


現在Fedora35安裝程式做的很簡單操作,整個安裝流程有歸納出要使用者設定放在前半段那後半段就專心跑安裝,安裝好約30分鍾使用者就只需要重開機,前半段使用者設定好其實就可以去買消夜回來慶祝了Fedora35安裝完成了(開心~~~)。
那有些系統安裝程式,安裝流程就是使用者設定、跑系統安裝程式、使用者設定、跑系統安裝程式。

如何解決Windows10 Fedora uefi 雙系統安裝時遇到問題

我用Windows10開機碟安裝時出現電腦所需的媒體驅動程式遺失,這可能是DVD、USB、硬碟驅動程式。

  • 原先以爲是開機碟沒做好所以重做,重試也是一樣問題。
  • 網路google說可以退回上一步換USB孔,重試也是一樣問題。
  • 最後還是乖乖燒光碟才解決這問題。

我在安裝Fedora35 cinnamon時anaconda安裝程式的安裝系統目標位置欄位狀態一直停在處理中(磁碟準備中)電腦硬碟燈一直亮著,我等了30分鍾也一樣。

這問題我分析了幾個原因
  1. anaconda安裝程式正在讀取電腦上全部硬碟(我的桌電電腦上有一顆2T,2顆一T做radio 1)資訊,可能會比較慢?
  2. 在我的電腦運作anaconda安裝程式是不是有bug?anaconda安裝程式是不是有log檔可以查?
我去google搜尋anaconda的log介紹與log檔路徑,有在Fedora Docs網站找到也有詳細的介紹,跟我有關的是/tmp/storage.log,這個是存儲設備檢測與操作的log檔,我打開來看最後幾行,我發現停在/dev/md/DATA_RAID_0p1的RAID0硬碟。
我想是不是2顆1T硬碟有問題,這邊我先不考慮2顆1T硬碟問題,我先關機把2顆1T硬碟電源線拔了,再一次用Fedora35 cinnamon開機碟進入live 系統,我執行安裝程式結果到了要選系統目標位置就很快速讀到要安裝的硬碟且可進入硬碟組態頁面設定,之後就順利安裝完Fedora35 cinnamon了。
這邊我有一個小建議就是如果安裝程式在遲遲無法點進系統目標位置頁面,那電腦就保留要安裝的系統硬碟,其他的資料硬碟包含隨身硬碟可以先關機移除,這樣會比較快一點哦。
INFO:program:Running... ntfsresize -m /dev/md/DATA_RAID_0p1
DEBUG:anaconda.modules.common.base.base:Locale is set to zh_TW.UTF-8.
DEBUG:anaconda.modules.storage.storage:Created the partitioning AUTOMATIC.
DEBUG:dasbus.connection:Publishing an object at /org/fedoraproject/Anaconda/Modules/Storage/Partitioning/1.

如何解決之前遇到的問題

grub2一直抓不到Window系統這問題我之前分析的是

  1. Windows相關EFI檔是不是遺失或者損毀
  2. 舊系統是不是沒有裝os-prober,是不是grub2因爲某些原因無法認得Windows
在舊Fedora35 cinnamon 系統上,我有確定有裝os-prober套件也有參考了Fedora Wiki的說明一直以爲是grub2-mkconfig無法自動加入Windows10,可能要手動加入,手動加入對我來說等級太高了(努力中..),也有可能是第一個問題也說不定。

因爲我這次安裝Windows10系統之前是不知道Windows10相關EFI檔有那些,所以這次安裝Windows10有特別留意一下,在EFI分割區上多了../EFI/Microsoft資料夾裡面包含了相關EFI檔,之前在舊系統檢查好像沒有這些資料夾。
/boot/efi/EFI/Microsoft
├── Boot
└── Recovery

我在Fedora35 cinnamon 系統安裝完之後立刻打開終端機下指令
sudo grub2-mkconfig -o /etc/grub2.cfg
[sudo] password for eric :
Generating grub configuration file ..
Found Windows Boot Manager on /dev/sda1@/EFI/Microsoft/Boot/bootmgfw.efi
Adding boot menu entry for UEFI Firmware Settings ...
done

確實有抓到了(開心...)。

在雙系統上要考慮的是兩方efi開機系統的問題,這次我的問題比較偏向第一個問題。

grub2一直抓不到Btrfs分割區上的Fedora作業系統

Fedora33之後開始支援Btrfs格式而我一直想嚐鮮新功能及不一樣的桌面環境,安裝兩個Fedora35一個是gnome一個是cinnamon。

我之前是用anaconda安裝程式裡的儲存裝置組態的自訂功能將/於/home安裝到同一個Btrfs分割區,結果打開終端機下sudo grub2-mkconfig -o /etc/grub2.cfg
我都無法找到另一個Fedora35,這問題我分析原因如下
  1. btrfs功能太新,grub2還沒支援
  2. 我將/於/home安裝到同一個Btrfs分割區,所以grub2無法找到
如果是第一個問題那就等grub2更新,那我可以試試第二問題於是在live 桌面環境下用gdisk建立兩個分割區(80GB BTRFS分割區、200G BTRFS分割區,1G swap)然後用anaconda安裝程式裡的儲存裝置組態的進階自訂(Blivet-GUI)功能分別指定掛載點80GB是/,200G是/home, 1G是swap,其他步驟照舊。

等第一套Fedora35 cinnamon安裝完接著第二套Fedora35 Workstation同樣與第一套掛載指定方式,這邊比較要注意的是不要安裝開機載入器也就是安裝grub2,在選擇硬碟的頁面左下角有一個完整磁碟摘要與開機載入器功能可以取消。

第二套Fedora35 Workstation安裝完之後重新開機進入到Fedora35 cinnamon,開啓終端機輸入
sudo grub2-mkconfig -o /etc/grub2.cfg
[sudo] password for joe:
Generating grub configuration file ...
Found Windows Boot Manager on /dev/sda1@/EFI/Microsoft/Boot/bootmgfw.efi
Found Fedora Linux 35 (Workstation Edition) on /dev/sda7
Adding boot menu entry for UEFI Firmware Settings ...
done

果不其然,找到Fedora Linux 35 (Workstation Edition)了(開心X2...),所以那就是能安裝到同一個Btrfs分割區了。

重點整理

我不知不覺寫了1700字,如果覺得文章太長這邊有整理好的重點
我用Windows10開機碟安裝時出現電腦所需的媒體驅動程式遺失,這可能是DVD、USB、硬碟驅動程式。
我是乖乖燒DVD光碟安裝Windows10作業系統
我在安裝Fedora35 cinnamon時anaconda安裝程式的安裝系統目標位置欄位狀態一直停在磁碟準備中電腦硬
碟燈一直亮著,我等了30分鍾也一樣
把電腦上的資料硬碟移除到剩下要安裝的系統硬碟
  • grub2一直抓不到window10系統與Btrfs分割區上的Fedora作業系統
確定EFI分割區上是否存在Windows10相關資料
/boot/efi/EFI/Microsoft
├── Boot
└── Recovery
  • grub2一直抓不到Btrfs分割區上的Fedora作業系統
將/於/home分別指定掛載不同Btrfs分割區
我不是專業的Linux工程師,只是一般使用者如果這篇文章有那裡寫錯麻煩請留言指正,會分享這篇文章原因是可以幫助我或者其他人要重新安裝雙系統時遇到同樣的問題時可以快速解決,如果讀者對這篇文章或者安裝雙系統部份想更進一步了解細節。歡迎底下留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9內容數
記錄自己使用Fedora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