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桌面環境介紹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之前最小化安裝fedora系統後,接下來就是安裝桌面環境。首先在Linux開源系統下有許多不同的桌面環境可供選擇,今天選一些常用的桌面環境來介紹。

GNOME

GNOME是較為主流桌面環境之一,它的設計注重專注。桌面環境採用平面化設計風格很像手機界面,只要按開始鍵就可以同時預覽目前開啓的視窗與虛擬桌面,使用者可以把常用程式訂在工具列上,Gnome 內建有許多有用的應用程式和工具。另外可以自行安裝主題與gnome shell extenion。

KDE Plasma

KDE Plasma是一個高度自訂的桌面環境,它預設是用一個面板與桌面元件所組成的,如果是剛從Windows轉到Linux,這個桌面環境會很熟悉。整個桌面環境提供各種設定,尤其是Kwin視窗管理程式擁有許多實用設定,如視窗半透明。還有就是支援眾多主題和外掛。

Xfce

Xfce它是一款輕量級桌面環境,這個桌面環境佔用系統資源較少。它提供基本的桌面環境功能,它也支援自訂選項。預設視窗管理程式是xfwm,也可以替換成其他視窗管理程式,且支援眾多主題。

MATE

MATE擁有傳統桌面的外觀。它把桌面環境的功能切成許多小元件。這可以讓使用者客制桌面環境的擺設並保存設定,預設視窗管理程式是macro,也可以替換成其他視窗管理程式,通常是搭配compiz。

Cinnamon

Cinnamon是基於GTK函數庫來開發的桌面環境,它的設計注重易用性和現代感,它提供中規中舉桌面效果與自訂選項。另外可以自行安裝主題與extenion。

i3

i3是一款輕量級平鋪視窗管理桌面環境,它完全使用鍵盤快捷鍵進行操作,很適合從頭到尾用鍵盤的人,由於這個特點可以讓使用者更快速地進行工作。不過新手使用i3的話,需要花一些時間學習和配置。
以上是一些較主流的Linux桌面環境,每個桌面環境都有它的獨特與特點,我們可以依照據自己需求和喜好選舉一個適合自己的桌面環境。

我的選擇

如果要我選擇的話,我不想選一個我想選兩個。
第一個是GNOME,使用GNOME一年多,我是比較喜歡它一個功能就是按開始鍵就可以同時預覽目前全部開啓的視窗與虛擬桌面。用滑鼠滾輪就可以切換不同虛擬桌面,來確認要關閉與不要關閉的程式。還有一個功能就是terminal任務完成通知,比如你在終端機下一個指令是下載資料接着視窗切到Logseg寫文章,下載完成後會跳出通知,這個功能我也覺得不錯。
然後我會安裝gnome shell extenion 增加額外的功能,最後就是缺點,它的缺點是沒辦法替換成其他視窗管理程式。所以視窗特效很少。
第二個我會選擇cinnamon,如果用膩了Gnome shell 使用者界面的話我就會切換cinnamon使用,這個桌面環境提供一個面版,裏面放了一般傳統電腦桌面環境所需的桌面元件,比如面板、程式功能選單、視窗清單、系統狀態、時間、喇叭、網路 等等。這些都是用Extenions 寫出來的。
如果內建太少的話,可以開啓cinnamon-spices 網站,找找其他使用者開發的extenions使用。
那視窗管理的部份是有提供簡易鍵盤快捷鍵的視窗平鋪功能,缺點就是無法替換成其他視窗管理程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9內容數
記錄自己使用Fedora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