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人遺願_創作後記「心中的惡魔與祈願」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於完成自己第一部長篇小說的撰寫,再撰寫一篇後話紀錄心路歷程吧。
  開始創作這個故事,是在我青少年時期。那時的我深陷原生家庭的課題所苦,作為一個沒有能力獨立自主的附屬品,感到無助且難過。而身邊的不少同輩也遇到類似難題,所以我並非要刻意形塑自己成童話故事般的悲慘主角。幸運的是,我那時便喜愛幻想來創作故事,無疑成為我最好的安慰劑。
  我創作了一群角色進入我的生命支持我前進,藉此麻痺我真實人生中的傷痛。這個故事中的惡魔也是在青少年時期面臨身心靈劇變,要處理家庭友情和愛情課題,所以虛擬的他們是反射出我實像的鏡子。他們具有特殊能力,是因為我總希望自己有足夠強大的能力可以擊垮我心中的敵人。然而現實是,我既無法成為惡魔,也看不到天使的援助,只是一介凡人。那時總覺得無路可出,十分絕望,只能用故事把我撐到大學遠離家鄉之際。
  此刻的我隨著年歲增長,仍未能有足夠智慧去全然放下那段黑暗時期的桎梏。故事中的金俊希和金孝希看似軟弱、無能去抗爭,源自他們長期對於強權的恐懼。多少人因原生家庭的問題而左右他們未來的個性、交友和方方面面,又要用多少時間去療癒自己的內在小孩。我要擁抱我的內在小孩──那個當時的少女支撐下來,她受傷了,但她也成就一個對我意義深重的作品。
  這次把過去作品整理並放到平台上,讓我有機會與過去那個少女對話。我回首這個作品,字裡行間不乏有我稚嫩的軌跡,我也看到過去的我如何掙扎。而在發表前又修改了一些,增加我現在所擁有的淡然和清明。此時,我已有別於當年孤立無援又憂憤嫉俗的少女了。
  從事藝術創作多年,曾參加比賽或經營平台...前者被一部份創作人詬病為圈內遊戲、須服膺圈內人的遊戲規則,後者則是累積點擊率和曝光度的數字遊戲。從小到大,舉凡人際經營到工作職場,我都沒有玩遊戲的慧根,偏偏社會的組成是倚賴規則和遊戲來運作。即便過程中我想要很努力地迎合他人、照規則走,最後也只會愈來愈鄙夷自己,而半推半就地走出框架之外,把自己推離了世俗的成功之外。自認為半個藝術人,也認知到藝術人多是孤僻又不愛媚俗,帶著些許傲氣,現在我也不勉強自己了,可以"稍稍"豁然且負責地按自己的步伐生活。我絕對支持規則存在的必要性,但期許這世界對於制度外的人能多點溫柔。
  而我如何期許這個作品?又何謂遺願?支持人生存的動力,但臨終前未能成就,便成了遺願。我心中的定義如此。這故事中大大小小的人物都有他們的遺願,有的成真,有的遺憾。成功終究少數,現實總是骨感。這世界難有不勞而穫之事,就算是仙履奇緣中的神仙教母也說奇蹟需要時間。許願之前還需要一些儀式,連古人祈神都需要獻祭。如果這個作品是我的祭品,最終,我只希望這個作品也許哪天可以幫助到某些深陷原生家庭泥淖的孩子,讓天使療癒他們、協助他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74內容數
黑雀,筆名發想自烏鴉多變歧異的文化意象,期許以智慧和靈性,書寫出奇幻、浪漫、寫實、厭世、黑暗、荒誕各類創作。目前正在整理自己過往寫給自己看的私藏小說,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