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說當下的心情是?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王乾任
我每天都有看書的習慣,剛好昨天看到這一段有個小感想,於是決定來寫一篇。
其實寫小說真的各種心理素質都要很強XD
1.首先作品中有些角色會帶入自己的影子(EX:我寫的同人文《三生有杏遇見你》)
2.有時候會把過去的經驗稍微修改後寫進去 (EX:我寫的同人文《三生有杏遇見你》和原創短篇 葬樂園
方格子限時免費閱讀至228
3.就算沒有自己的影子,角色的塑造除了揣摩也會沉浸其中,否則角色前後不一會很奇怪(人設問題)
EX:
A.我的同人文《蒙面影俠》。原創角色施旻宗始終貫徹正義,才教導主角成為這樣的人,是慈父也是嚴父。(我很喜歡我創的施旻宗)
B.我的同人文《一去不復返》主角的爸爸很原作不一樣,是一個很棒的領導者,但身為父親也算有及格,難得這樣的角色,還是在前半段就領便當了,否則主角永遠只能是輔助父親的角色。(其實我有點難過難得主角的爸爸終於有好上那麼一回,結過必須是這種下場)
C.還有小三這個角色,遇到感情會比較有心機和歇斯底里,但事關大局又能拉回一點理性。(這時就是把過去看過的有小三的劇情搬到腦中運用,即使我根本不是這樣的人,卻要跳到角色身上成為對方)
D.葬樂園的小丑是非常扭曲的。(我的心也必須要變的扭曲才能虐主角)
4.要長時間承受完全沒人鳥你的文章,甚至還會被身旁的人指指點點,覺得你不切實際(正在經歷中)
5.當有人看了,或是根本沒有看就會大肆酸你(曾經莫名被陌生人酸過)
而我很常寫的都是比較黑暗和軟弱的那一面,所以有時候寫到一半都會寫不下去
有時候寫小說不是單純只有寫一篇你想寫的故事而已
寫作的過程,心裡的拉扯都會變明顯,可能我有點自虐的性質在裡頭吧XD
寫到哭和需要停下調節呼吸或是轉移注意力、稍作休息的經驗都有,不是因為寫到不想寫,而是和自己以及跟過去的經驗有關而情緒太過高漲,導致沒辦法好好寫
我一直認為走藝文類或是偏好藝文的人,感受力都會比一般人強烈 (EX:寫作、音樂、畫家、演員等等)
因為比別人擁有更加豐富和濃烈的情感,才能碰撞後產生火花
不過目前為止我還沒被自己寫的做作品綁住,寫完後就會跳出來了
因為邊寫的過程其實就是在療癒自己了,寫完就會鬆一口氣
雖然傷害是真的,不過也可以透過這層傷害,用自己創造的故事來安撫自己、溫暖自己,當別人無法救你,就靠這種方法幫助自己,也或許有人跟我有類似的經歷,就能幫助到對方
就像我在我的個人網站自介寫的一樣 :
喜歡將畫面化成文字,寫出想說的故事
更希望看到我的文字的你能從我這邊得到一點力量
可以療癒你,幫助到你一點甚麼

如果你對我的創作有興趣,也歡迎你追蹤我的粉專:夏柔的翼享文字天地
目前也在接案中,歡迎聯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