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貓爪之夜》屬於貓咪的神祕聚會,還不快放行!!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貓爪之夜

貓咪的行蹤和思路總是令人感到神秘

曾經,我想跟蹤我家那隻Luna貓,貓很不愛被跟,他一發現我在跟他,就身體一壓,鑽進鄰居家的院子,然後轉頭輕晃著尾巴看著你。讓我一度起了在他身上綁迷你攝影機的念頭。
常常,看到在別人家車頂打盹的Luna,想叫他一起回家,但是貓不喜歡被控制,越想抱他下來,他就跳越高,最後跳到屋頂上晃著尾巴俯視你。
有時,天已暗,貓卻還不想回家,但是他似乎又怕我們忘了他,所以會不時到門口喵幾聲,當我們幫他開了門,他卻直定定地坐在院子,屁股挪也不挪一下,一個晚上連續幾次下來真的很想直接把他關在門外。
還有一個晚上,簡直被貓耍慘了。
Luna一樣深夜未歸,因為擔心晚上我們都睡著了他被狗追沒人救,所以出去尋找。拿了飼料、點心和梳毛刷外出尋找引誘,終於聽到貓跳下屋頂在車棚鐵皮的聲音,再繼續引誘,聽見了喵聲,也看到了喵影,但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貓的影子明明就在眼前,為什麼我轉過身就是沒看見貓?
就這樣一直看著貓影、轉頭,看著貓影、轉頭,無數次之後我開始有點著急,一直喊他的名字,他也喵喵回應,突然一個念頭我抬頭一看!他在另一邊的遮雨棚上…
因為路燈照射,讓他的影子在我面前,害我以為他在身後矮牆上,結果是在矮牆上的遮雨棚。喵在遮雨棚上靜看著他的奴才著急找不到的模樣,不知道心裡是怎麼想的。
故事還沒完。我發現他後,他走到遮雨棚邊邊,似乎想下來,但找不到地方,又走到另一邊,停在那似乎在猶豫怎麼下來。我這蠢奴才為他著急了,牽了摩托車到遮雨棚旁邊,想說讓他可以有個台階跳下來,結果他俯視著我,靜靜晃著尾巴,像在看戲一般…
這下我怒了,不想理他,獨自回屋,關門鎖上,鐵了心讓他晚上睡外面。
就在我蓋好被子準備入睡的時候,Luna開始嗷嗷叫了…
到底要不要幫他開門?
最後,我又怒火中燒的幫他開門了。
隔天,禁足一天!
貓咪慵懶的躺在地上,但是他似乎發現了什麼。
看不出情緒的貓,其實心裡都有盤算。
別以為他是在欣賞風景,其實他是在謀劃什麼。
沒錯,就是今晚!

《貓爪之夜》畫足了貓咪那猜不透的心思

看似慵懶地的在理毛、打盹,其實他心裡似乎注意到了什麼。
看似淡定的晃著尾巴、看著窗外,其實他心裡正在盤算著什麼。
然後就在一個你沒注意的夜晚,他偷偷開窗溜了出去,去哪裡了?行蹤成謎。
他可以從屋頂上跳到另一個屋頂,走“上路線”避開你的監視前往目的地。
他也可以從家裡院子鑽到另一家的院子,走“下路線”隱藏自己的貓影,成功躲開視線抵達目的地。
輕易就可以翹家的貓
這個夜晚,似乎各家各地的貓都趕來聚會了,他們一起仰望天空,輕晃著尾巴,靜靜等待著。
雲霧散開,原本淡定的貓咪們全都躁動站立了起來,眼睛睜的大大的,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吸引。
原來,是像貓爪的月亮高掛夜空!
捉摸不定、難得一見的貓爪月亮,讓貓咪們都趕來一窺美景。
賞完貓爪月,貓咪們各自散去,從哪裡偷跑出來,就在從那裡偷鑽回家。
作繪者町田尚子的繪本,已經成為我的蒐集名單,因為他太了解貓咪的行為,也把這些行為畫得好傳神!
小雲朵看完這繪本,每當Luna在晚上狂抓門想出去的時候,我們都會說,今天該不會是貓爪之夜吧?還是Luna有約會?但是管你什麼月、什麼約,晚上了就是不能出去!
貓咪們被美景吸引,瞪大著雙眼。
原來是只有貓咪才知道的貓爪之月。
貓咪似乎真的有屬於自己的聯絡網,家裡那隻Luna喵平時看似獨來獨往,有別的野貓闖進家中院子,他也常常不客氣的“哈氣”表示不歡迎。
但是很久之前,Luna曾經走失,我們那時有事沒事,就騎著車在住家附近喊著他的名字,失蹤快一個月了都還沒回來。後來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貓咪失蹤可以跟附近的野貓說,請野貓們叫自己的貓咪快點回家,很有效。
我們半信半疑照做了,看見住家附近的貓,都跟他說話,請他看到Luna叫他回家。這樣做大概隔了一個禮拜,Luna回家了!整隻貓爆瘦,但是毛很乾淨,所以真的是被抱走?但是太想我們所以不吃不喝,瘦了?
「太想我們」是我們自己腦補了,現在的Luna恢復圓貌,繼續他行蹤成謎、對奴才欲擒故縱的貓樣。
忙完了,想回家就會自己回家的貓。

📣更多繪本和育兒生活分享👇👇
📣你的留言、按❤,或是請我喝杯咖啡,都會成為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喔!

《貓爪之夜》ネコヅメのよる

文‧圖/町田尚子
譯者/蘇懿禎
出版/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小光點(Light Press)
版次/2022年11月1版1刷
作者簡介
町田尚子
1968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短期大學部。日本知名繪本作家,同時也是一名超級愛貓人。她以自己的愛貓「白木」為主角,畫了本書《貓爪之夜》,在小光點出版的作品有《狸貓新娘要出嫁》。另外有《貓咪看家》、《黑貓白貓》(ねことねこ)、《沒有名字的貓》等作品,並曾獲得日本繪本賞、講談社繪本賞等多項大獎。目前與白木、小櫻居住在一起。
譯者簡介
蘇懿禎
臺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學系畢業,日本女子大學兒童文學碩士,目前為東京大學教育學博士候選人。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有時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成為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現在正在前往夢想的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