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山海經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王紅旗
繪者: 孫曉琴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6/07/31
蔚為大觀
但說實在話 我看得很吃力
畢竟我的開卷期望是圖很多 系統地介紹 輕鬆閱讀
前兩者充分達到我的要求 但過猶不及
不如說 是我對於山海經的認識太過膚淺了
導致當一堆東西一股腦兒就這樣塞在一本書內
最後一項要求就很難達標
而且山海經也並非很單純的山海經
一打開書籍 折口就寫明了:
山海經共十八經 五藏山經 海外四經 大荒四經 海外五經
沒我想像的那麼簡單阿
更別說裏頭的字句解析 洋洋灑灑幾個主要的引注來源:
淮南子 尚書 史記 呂氏春秋 詩經 楚辭...等
還有像是郭璞 袁珂 等大家的山海經考注
然後有的字詞解釋又會引用其他古文的注解
所以整本我看得很累 也看得很久
當然也沒怎麼記得
不過
作者對於山海經的分析不是那種套層神話色彩
把它當作遠古傳說來做為床邊故事講述
而是透過語意以及各種古籍去推論 用邏輯去溯源
也導致我看到後來就覺得
很多鬼怪奇異的流傳 結果只是魯魚亥豕罷了
對於山海經原有的遠古浪漫 我看到一半就都破滅掉了
所以現在山海經給我的觀感就是這樣:
今天我們的地方分為北東南西中五本主要的書籍去介紹
包囊了所有名山大川 人文風俗 歷史沿革 名勝特產...等
接著經歷了好幾千年的更迭
途中還有幾次的修改或增錄
然後零零散散的流傳到後世
大概也會變成往後時代的山海經吧
總之
是本買來只看圖會很浪費的書
但她的文字又多雜到真的很難看完
老實講我覺得這本應該要將圖與文字分成兩冊出版
一本大開本的圖畫書
這樣繪者話的系統整理過的景觀圖就不會小到根本看不清楚
一本就正常的文字書 還能多塞點注釋或注音
說真的 一堆異體字跟小眾文字 找他們的發音超麻煩好嗎
然後要是真對山海經有興趣
這本應該歸類為進階或者困難吧
反正原先想入門的我一點都不覺得這很入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