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高鐵夕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班時台北大雨,返抵台中高鐵站時卻遇美麗夕照。】
連續兩個禮拜五下班遇豪雨,似乎這夏季午後雷陣雨專門襲擊歸心似箭的返鄉客。無論如何,都得去趕17:24那班直達高鐵,從公司到台電大樓捷運站短短200公尺,即使打傘急走,仍難免膝蓋以下全濕,但想到回家立能換上一身乾爽,就義無反顧。車出板橋,到桃園間,雨勢已小,繼而未見下雨跡象,苗栗後更逐漸放晴,台中陽光普照,是否極泰來的還鄉之旅。
車抵台中,尚未出高鐵站,接妻電話:「你要不要去拍台鐵新烏日站前面的幾棵鳳凰木?禮拜一送你去時就已經開了。」心驚老夫老妻的默契,因為那天我也望見,曾做此想,當即連聲應好!「那你先去,拍完再給我電話,不要太久。」走近二樓4號出口,斜陽正美,射入站內,光影迷人,但鳳凰木已被陰影籠罩,且花若非大半凋謝就是尚未盛開,不過,我無暇管它,西天那隨著日落角度而變化著色彩的像海潮又像「龍捲風」的雲,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不覺緩步走向去年舉辦元宵燈會的廣場,雖有鐵柵門阻隔,但視野無礙。
【5/27(五),18:18,台中高鐵二樓4號出口附近,射入站內的夕陽斜光。】
【18:28,別管鳳凰木了,這像「龍捲風」的雲吸引了我的目光。】
【18:32,還有這像「海潮」的雲,已走到廣場柵欄前。】
【18:33,雲天隨著日落角度而變幻著色彩】
毫無疑問,這是難得一見的大景,看似得來全不費功夫,但從以上敘述即知,天時、地利、人和、「機備」,缺一不可!當為下班前突如其來的大雨蹙眉時,那料得到下車時撞見的綺麗啊!忽想到南來北往地搭高鐵,不常覺得兩地一陰一晴的天候與心情的合拍嗎?此刻,進捷運站後即收起的直傘,台北的雨水恐怕還没乾呢,腦海閃過吉光片羽,打開傘,果見水珠閃爍,便將它撐開向著夕陽,三行短句就這麼成形:
週五下班逢雨
殘留傘面
台北的雨 曬著
台中太陽
【18:36 殘留傘面 台北的雨 曬著 台中太陽】
【18:37,海潮雲,色彩越發穠麗。】
【18:38,龍捲雲,色彩越發穠麗。】
【18:40,柵欄邊來了位接大哥大的旅客,借景一下,但不知他是否看見了大景?】
【18:41,納進棕櫚樹,加點南國風情。】
【18:42,草皮間人行步道上向北,且走且拍。】
【18:44,草皮間人行步道上向北,且走且拍。】
【18:44,草皮間人行步道上向北,且走且拍。】
渾然忘我中,手機鈴響,當然是老婆。「怎麼3分鐘變成30分了啊?」她略帶誇張的問。
「妳没看到嗎?大景!大景啊!」我以為這也是無需通知遲到原因的默契。
「哦!我在做功課,車又背向西邊,只從照後鏡瞄到天空好像很漂亮!那你繼續,好了再過來,我在艾維士租車對面。」
「差不多了,天也暗了,我這就過去!」 帶著心滿意足的溫柔,我說。
【18:46,接完老婆電話,夕照已近尾聲,回顧高鐵站。】
【18:49,準備大步向老婆,高鐵站華燈初上。】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