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你早點回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5月3日,「表妹」和羅老師赴金山看樹,突想到我在台北,又剛好星期五,便來電約辦完事順道載我回家。心裡想著哪有比高鐵快?但不好明講,便說:「不必了啦!又没多順路,送我到台中,你們還要回鯉魚潭,太麻煩了!」「不會丫!先到三義吃飯,再送你回去,好久没見你了!」誠摯的語氣讓我無法拒絕,只好電話通知妻。
「不要!我好想你,我要你早點回來……」電話那頭淚崩的妻讓我大吃一驚,雖然類似經驗不是没有,但一時間還是無言以對。
「我星期三晚上突然好想你,打電話要你星期四就回來,但你都没接……」妻繼續哭調的說。
「宿舍收訊不好……,但也没辦法,我星期五有重要的會……」
「......那還好你没接到,會很為難......」妻漸漸冷靜下來,恢復她的體貼,而我也深知,她是那種絕對無法隱藏情感的人,當下發洩完就雨過天青了。可是,無論導因為何,如果我在家,她不必受這個苦,便又想到4/16凌晨六點妻發的簡訊:「夜裡鬼壓床,狂叫許久,盼吵醒媽媽,無效!最終掙脫,不禁放聲大哭!原來你還有『喚醒夢中人』的功能!」心裡痛著,卻說不出什麼安慰的話。
「你們要在三義吃飯喔……」妻接著說:「不要讓人家再送到台中了啦,我去Kalindi媽那裡等,吃完飯你再帶他們過去,木雕街,找得到厚!」
「你知道嗎?和你講完,還没打給Kalindi媽,就接到她的電話,急著和我分享跟Maharaja談話的心得,她從來不在電話裡找人這麼聊的,可見她心裡多麼不平靜,我就告訴她正想去找她咧……」幾分鐘後妻又打來,居然顯得有幾分高興了,似乎認為這一「波折」是Krsna的安排。
高速公路出乎意料的順暢無礙,19:00出頭我們已在三義中正路的多倫多小館就座。這間以用過即丟的粉紅薄塑膠當桌布的老店,羅老師說是在地人介紹的,客家菜口味很道地。與這對質樸善良的患難夫婦結識於2008年的九州之旅,儘管不常見面,偶一相處卻感到很自在。羅老師比我年輕,人生經歷卻豐富得多,曾經叱咤風雲、也曾經一敗塗地,如今正努力東山再起。
在荷蓮心,留日園藝博士的羅老師和藝術愛好者鄭伯很有的聊,前者近期正應頂新魏家之請,為永靖成美公堂設計部份庭園,審美眼光獨到的鄭伯從iPad中瀏覽成品照片,便知對方是專家,立刻提起他有個居士好友,在附近山上用榫接古法造一棟檜木禪房,即將完工,正愁不知找誰設計庭園,哪天約約一起去談談,我與妻便嚷著到時別忘了通知,羅老師也說有機會帶我們去看成美公堂文化園區。
【三義多倫多小館,是「巷仔內」人才會去吃的店,我們後來到鄭伯家,他一聽就知道,有朋友來,都會介紹,惹得Kalindi媽嗔他:「你自己都吃素了,不要再叫人家去吃葷了啦!」這餐又讓「表妹」請客了。】
【羅老師在iPad秀作在永靖成美公堂的作品給鄭伯看】
【Kalindi媽泡咖啡請我們喝,還有Prasadam的甜點。】
【圍桌聊天,羅老師、鄭伯也算「臭味相投」,不缺話題。】
【荷蓮心大致長這個樣子,裡面有許多鄭伯蒐集的藝術品。再三懇求,他大概還是會割愛的。】
【告別前,忘了妻說了什麼有趣的話,惹得大家笑呵呵!】
23:30要去高鐵接女兒,荷蓮心散會時21:30,不早不晚的有些尷尬,妻主張直赴高鐵站,停了車,邊等邊散步聊天,說上週末去台北、新竹,兩人雖然都在一起,卻没機會好好說話,心裡感到很不踏實。
「知道我為什麼突然好想你嗎?」車停高鐵五路土地公廟旁,走上人行道,妻急著吐露心事。原來4/28參加清華校慶,純素的她不想共赴風雲樓午宴,徵得我同意,約了青梅竹馬的EX-男友杜見面敘舊,他現居新竹。幾年前杜返台中探親時,與妻也曾約他小聚,因為世界很小,杜和我高中同班三年。在昏暗的茶館裡,他憂鬱而平靜的訴說著難堪而終至仳離的婚姻,父兼母職撫育跟著他的孩子。這次與他的幾小時晤談,妻又得知其兒青春期的極度叛逆。「我没聽說過有哪一個父親像他那樣無微不至照顧孩子的,可是卻又必須操那麼多心……」妻說:「好不容易等孩子長大懂事了,交了個紅粉知己,在一起後才發現她有精神方面的痼疾……。他對我說:『我願意照顧她,但不會結婚,把她當妹妹看待,心理比較好過……』我聽了心好痛,這樣一個好人,為什麼命運卻那麼坎坷?可是這麼想時,又慶幸自己不是嫁給他……最近老想到這件事,那天就突然好想你……」
「還是嫁我好!對吧......」性格裡「痞子」的一面使我脫口而出,但立即感覺不妥,雖然只是逗逗妻,完全没別的意思。其實,同時浮現腦海而没說出的是:「如果妳嫁他,他就會很幸福的!」然則姻緣天註,即使我没出現,妻大概也不會嫁他,說來好笑,還因為妻當年的一個詭異「春夢」……,在未獲「懿旨」准予進一步披露前,暫且打住吧,總之,在那個夢以後,妻與杜就連初吻都不可能發生了。
高鐵站談話後,妻的心應該「踏實」多了。星期六,她滿心盤算著晚餐該做些什麼好料給我和女兒吃,又想,反正要煮,2人份和4人份差不多,便要我CALL學長與Jan來,偏巧下午世和、幸娥來電,說想過來聚聚,那麼4人份和6人份也没差啦,當然召請入座,常客malima没口福,本週要代老闆的班。雖然邀請的是熟識的朋友,端上桌的也只是家常料理,但為維持「譚家小館」的一定水準,總得費些心力,而妻所以「樂此不疲」,還不是為我招徠酒伴,使吃喝得更盡興!客人告辭後,忙著收拾碗盤時,妻不覺嬌嗔:「我為什麼那麼寵你啊?!」
【週六之夜,譚家小館,葷食與白、紅酒。】
【週六之夜,譚家小館,素食。】
【學長與Jan先到,他們下週要去加拿大,中午女兒們做義大利麵請Jan吃,算是提早為她慶祝母親節。他們的人生已走到了「歡笑收割」的階段。】
【世和和幸娥稍晚到,好像是從竹山做完陶趕回來。加油!】
【老媽與幸娥】
【Jan與女兒笑得這樣,怎麼學長……?】
【世和秀手機中的陶作給我們看,另外的重點是iPhone的皮套是女兒雕畫的。】
【妻與女兒】
【幸娥與女兒,要再次強調,我、世和、妻與幸娥,早在婚前就熟識了,在完全未刻意安排下,國文「爆爛」的女兒在女中讓她教了3年,結果學測滿級分,這次吃飯,女兒都還要提起並大笑3聲。席間,幸娥得知女兒前陣子感情上的波折,很乾脆地對她說:「碰到喜歡的男孩子不妨大膽追求,但合則來,不合則去,在交往中仍能夠做自己最重要,都是爸媽的心肝寶貝,又那麼優秀,不需要勉強、委屈自己。」相信對女兒是很受用的。】
【感覺女兒大四以來又充滿了正向的活力與衝勁!】
【世和說,最近家教的學生紛甄試上理想學系,「謝師宴」接二連三,所以越發像「笑彌勒」了。不過,重點是那條領帶,女兒畫的「多多龍」。】
5/5,週日,除了送女兒到高鐵,我們都没出門,晚飯後,才像「遙遠」的往日那樣,做了一個長長的散步,說些體己話,自然還是妻出聲的時候多。
「你在台北過得好不好?說真的。」妻問,深深關懷地。
「嗯……不錯丫,宿舍的大環境很好,最近發現其實每天都遊走三潭間,住的是直潭,上下山途中經過青潭,而碧潭就在新店捷運站旁邊......在公司對面發現一家由幾個歐巴桑經營的自助餐,煮的菜有鄰家媽媽的味道,所以晚餐主要去那邊吃……晚上回到宿舍,就聽聽音樂、看看書、寫寫部落格嘛!」如此「言不及義」的說著,隱隱為逐漸適應離家獨居的生活感到抱歉,可是,在心的最深最深處,真正適應、安定了嗎?否則,為什麼不敢回問妻:「妳過得好不好?」
「邦邦!邦邦……」
睡夢中聽見這樣的叫聲,睜開眼,看見黑暗中浮現著的老爸的臉。
「奇怪!他以前都只叫我小邦的啊,難道當我還是嬰兒時這樣叫的嗎?……」心裡這麼想著的時候,卻發現老爸的臉漸漸模糊了。
「把拔!你回來!你回來!我對你一定和以前不一樣……」我急急伸出右手想把他抓住,但他的臉仍一無表情的消失在黑暗中。我感覺無力到了極點,不禁痛哭失聲……
5月7日0時1刻,從這樣的夢中醒過來,一時睡不著,在FB記其事後躺回床上,仍兀自流淚不止……,對自己的「脆弱」,雖感到一種「初老」的「難堪」,然則,此夢之生,卻實有脈絡可尋,老爸逝後,我不時發傻的去想,如果老爸能夠再活過來,我對他一定很不一樣,而那「你回來!你回來!」除了是我對老爸的呼喊,不也是妻「我要你早點回來」的召喚嗎?
只能說,如果可以再讓我選擇一次,結果一定會不一樣!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要比妳多活一天:談舞台劇《文雄與秀英》媳婦和公公間的相看無言;兒子與父母間的疏遠客套;還有夫妻間的冷漠忽視。那是長久以來積累成疾的,關於人際交往的一種病灶。如果這傷痛不及時處理,就很難痊癒大好;秀英和文雄便是如此。這段跨越五十年的愛情,從相知相惜,經歷齟齬爭吵,到陪伴終老,體現了兩人夫妻關係一路走來的真情實感。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4-05-07
信不信我要跟你媽媽說: 決定讓眼鏡和眼睛倒立。 你說,倒立是為了什麼?我很保守的使用臉部表情,且怯聲的說:這是訓練自己,去理解所有的不合理的一種人情味,人情味是比較偏鄉村風的。 如果足夠田野,就不再拘泥字裡行間的氣氛,我們的住處與衞生間,若要深究箇中的不同,那我的優勢即是我的浪漫主義高過你一顆頭。 但
Thumbnail
avatar
一字橘
2024-03-31
【移動Clean】我要看你的身分證🤪#清潔趣事 朋友介紹客戶,是她的客戶在公園聊天遇到的婦女,我想說試試看~電話聯繫女主人後,晚上接到她先生的電話,說:「妳下週來會帶身分證嗎?不確定妳是移工或什麼身份?怕因小失大被騙。」我大笑:「當然會帶。」笑的理由是原來自己接案最害怕的事會先反映出來,我之前擔心安全問題,所以不太敢大聲宣傳,還和朋
Thumbnail
avatar
安 Clean
2024-02-26
我要默念你的作為老實講,我其實聽不太懂他想幹嘛。如果對對方不了解、沒有基本數據做支撐,你要如何分析對他的影響,要如何「說服他」拿錢出來投資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21
很多人的「我愛你」,都是「我要你愛我」—情人浪漫、激情、承諾、親密,是人間愛情裡最為人稱頌的體驗。 於是對方傾吐一句:「我愛你。」人的內在發燙,以為剎那便是永恆。 「投射」,是人們在戀愛時,最喜歡做的事情。 人們忘記,又或是從來不曉得,原來一句「我愛你」,需要多少能力才撐得起這三個字的重量...
Thumbnail
avatar
HH小姐
2023-05-05
鄧麗君 Teresa Teng 我要你不要為我洒淚 已明你的心意 歡樂留面上 離愁別緒收於心裡 此際幾何相聚 我會那許心碎 今夜如夢幻 明日處境明日再面對 因心外心能拋棄 一切為你 若可真心相愛 離別痛苦承受不起 你要伴我偎依星光裡 在耳邊講出深深愛 能讓我收於心裡 留待離別後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2-10-11
[投資迷思]你要我的利!我要你的本..有空先花點時間看看上方的影片,感受一下影片到底想要跟你講什麼?高股息到底可不可以買?領股利不追求波動的投資策略到底對不對? 就上述的資訊,我們可以發現00900的最大特色就是追逐高股息的個股,並且透過積極換股將已經沒有股利收入的個股刪掉,換入後續會配發高股利的個股。 你要我的利!我要你的本!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