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

2010/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面對大門左側的洗手間屋頂俯瞰鯉魚潭,我覺得這個位置最好,如果不想進去,在此一拍可也!】
98/9/19與妻去天空之城,是先經過鯉魚潭水庫並進去小逛了一陣的,因為那時天色不佳,而風景區的設計與整理也僅差強人意,所以只在裡面待了大約1小時。水庫位於三義、大湖、卓蘭交界,在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面積約600公頃,三義鄉公所在介紹它時說:
「因水庫在萬山環抱中,風光綺麗,景色絕佳,且出口處之三義雕刻久負盛名,連帶可吸引不少國際觀光客,鯉魚潭水庫與泰安溫泉、關刀山、大克山、三義雕刻、火炎山、通霄海水浴場連接起來,更形成一個紮實的觀光帶。」
親臨其境,覺得這套說詞不無想像力太過豐富之嫌,因為除了顯然是附近居民到有些失修的涼亭煮食野餐外,實在碰不到幾個觀光客,更別說國際的了,儘管如此,我還是「盡責」的把認為尚有可觀的路徑查踏了一遍,爬上爬下在所不惜,因為,以後大概不會專程再來了,當然,我没把話說死,若天光宜人,順道來訪,未嘗不可。
「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對鯉魚潭也適用,它的較佳觀賞位置,不在門內而在門外,雖是來去匆匆,但鏡頭為我指引了2個地點,一為面對大門右側的停車場邊緣,二為大門左側的洗手間屋頂,它們都算居高臨下,可從不同方向略窺其全豹,如果天藍雲白,且陽光色澤、角度恰好,會更加可觀。
【没什麼美感的鯉魚潭水庫標誌!】
【鯉魚潭是國內首座鋸齒狀溢流堰,寬66公尺,高6.6公尺,洩洪量為每秒2300立方公尺(我還以為會是6666立方公尺哩!)這張照片是站在觀虹橋正中拍的。】
【鋸齒狀溢流堰2,與妻曾在遠處那有些失修的涼亭小憩,後來有一家人攜鍋帶料在內煮食野餐。】
【鋸齒狀溢流堰3,中間後面那白色三角即鯉魚潭水庫標誌。】
【過觀虹橋往裡走,還有一座更長更寬的紅欄干大橋,漏記其名。】
【從紅欄干大橋上可遠遠望見火柴盒般大小的天空之城,故也可想見對方望向此間的風光。】
【沿著排洪道邊小山坡上行,視野漸漸開濶。那橋即觀虹橋,其後是鋸齒堰。】
【過觀虹橋轉90度續行,可達紅欄干大橋,大橋底端有人施工,我們没過去。】
【面對大門右側的停車場邊緣是另一個稍居高臨下的觀潭好位置。】
離開鯉魚潭後,它還給了我一個驚喜,在前往天空之城行經龍門橋附近,苗52線右側可看到壩頂的觀虹橋、排洪道以及如白虹般噴出的一柱大水,瞬間我瞭解了橋名取曰「觀虹」的意思,那道半圓的水柱,剛才從壩頂也可居高臨下望見,但角度不對,只知道那邊有水衝出,推論應該是平常調節水位並供灌溉用的,此刻從稍處下游的路邊「瞻仰」,才感到一股磅礡的氣勢,當即拎起相機停車出門,而眼前的龍門橋、「天上」的鯉魚潭,自也讓我聯想起鯉躍龍門的意象。去程天空稍顯陰霾,拍照純因「習性」使然,但近16:00回程經過時,溫潤陽光斜照,更在那白水之幕投下一道真正的彩虹,我反射動作般的口喊:「異象!異象!」頃刻間已車插路邊,一陣風似越到對面去,把臉色泛青的老婆留在車中,驚魂甫定的不斷唸著:「哈瑞奎師那……」
【鯉躍龍門的意象,遠方下垂如練的是鯉魚潭排洪道,其上為觀虹橋,但要從這裡看才較能體會「觀虹」之意。看那陽光,這張照片當然是返程時拍的,以下均同。】
【斜陽在半圓水幕上投出一道彩虹。看這水的去路,可知有灌溉下游的功能。】
【拉近些看,注意到其實有一向上、一向下兩股水柱。那彩虹還算明顯吧!】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