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基測記(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大考前夕
兒子升上國三,因為有了女兒先前的經驗,我們與他都比較能平靜的面對!雖然對兒子來說,那仍是一段黑暗的日子,但根據7次正式模擬考的成績,除了1次PR值97外,其它全都在98以上,其中更有4次99,2次進入中區前百名,因此,對於他在首次基測就能考取一中,實在是一個合理的期待,我與妻當他的面不說,但暑期的所有遊樂活動,都以這個假設做規劃,包括考完後立即找旅行社安排日本自由行。
95年女兒基測前,曾利用一個假日全家去了趟台南,若問目的何在?我會說為了到成大附近東豐路上一間非常棒的法國料理店─尼法吃大餐。但妻的回答肯定不同,她是為了帶女兒去「加藥」─在府城的某條僻靜小巷盡頭,有位供奉藥師佛的「仙姑」,為人消災解厄之外,尤能為學子「開智慧」,妻先前已因各種緣由造訪多次,這回更說動了一向比較好奇的女兒同往。到了我這把年紀,就算「子不語怪力亂神」,也絕不輕易斥人「迷信」,事實上,還一起去了,「加藥」這個名詞,就是我饒有興味的目睹「做法」過程後取的─「仙姑」環繞著坐在椅子上的女兒,口中唸唸有詞,一手拿著開了蓋的礦泉水,一手隔空朝佛像「抓藥」做投入狀。經過這道程序,礦泉水變成靈丹妙藥,帶回家定時「服用」即可。那一次,妻私下問「仙姑」:「怎麼樣?」她斬釘截鐵地說:「看伊頭頂金閃閃,絕對沒問題!」
今年輪到兒子,但比女兒認真許多的他回說沒時間去。這也不打緊,只要把衣服帶去就可以,因此,妻抽空約了玉冠、雯琦等都家有考生的姊妹淘帶著孩子的制服去了。這次「仙姑」雖也回答「沒問題」,但聲音比較平淡,而且沒有多餘的話,當然,這是妻在第一次基測後「努力」回想才「領悟」了的,在現場時她則只對「沒問題」3個字抱之不疑。
除了藥師佛,文昌帝君、觀音菩薩乃至家中神明廳的佛祖及祖先,也都不敢怠慢,在考前最後的週末,一一持著准考證敬禮祈求,粽子也包了,總之,無論如何成竹在胸,考試總是件不確定的事,這一切行動,只要有一點點安定心神的效用就值得做。
【基測前一個週末,妻教兒子「包粽」。】
【「包粽」時笑得燦爛的兒子。】
【芹(勤)與葱(聰)以及剛包的粽及水果,要拿去拜拜的。】
【5/17在昌平路三級古蹟文昌廟的祝禱。】
【5/17母子拜完文昌君出來】
【5/17在松竹寺的祝禱】
【5/17母子在松竹寺面對觀音誠心祝禱,兒子手中夾著准考證影本。】
【家裡的佛堂也不可怠慢。】
【基測前,姊姊不時為弟弟排疑解惑。】
二、 大考
自己是個容易緊張、牽腸掛肚的人,這是「人格特質」,實在沒辦法。
兩年前女兒基測,她要求我陪考。當然沒問題!
「昨天晚上,爸爸癱在椅子上聽音樂,媽媽湊過來:『你怎麼這麼憔悴?好瘦!』一秤重,果然輕了兩公斤。『大概上班太忙吧!』爸爸說,但那不是實話,上班再累,回家也就放下了,最近日夜牽掛女兒才是真的!『明天我陪考吧!也表示一下我的關心啊!』她聽了只這麼說。」這是隔天聯絡簿的記載。
這個情形,到了兩年後的兒子身上還是沒有改變,我一顆心總是懸著,想到大考就呯呯跳,而為免帶給孩子壓力,外表又必須裝作若無其事。
本來說好與妻都去陪考,兒子並不反對,只先聲明在任何狀況下都不准問考得怎樣! 5/24早上,前一天才從墾丁畢業旅行回來,晚飯後倒頭就睡的女兒,突然起床說要陪考,她想帶書去有冷氣的考生休息室讀,順便會會母校的老師。這麼一來,全家出動好像太誇張了,妻便說:「你就去爬你的山吧!」心情其實很矛盾,想去陪,又想逃避考場的氣氛;去爬山嘛,又怎能真正的縱情山林?但終究背著相機、鏡頭往大坑去了。
中午,兒子留在休息室吃學校統一訂的便當,我接妻與女兒去吃野菜共和國。妻說兒子考完自然出來,問姊姊:「如果沒滿分怎麼辦?」女兒答:「不要管它,繼續準備要考的。」妻又轉述,導師不知為何突然對兒子說:「你的資質絕對是一中,要放鬆,萬一這次沒考好,也要用平常心去考第二次!」兒子聽了當即略顯激動的說:「我不要考第二次!」聽了這段描述,我「脆弱」的心立即矇上陰影,現行的計分制度及中間偏易的題目,逼得學生必須全力追求滿分,而若拿手的科目都失手,當然不妙。
漫長的一天過去了!我們非常關切兒子是否緊張,卻又絕不能明問,更怕有任何語言的閃失,帶給他更大的壓力,只好默默觀察,看他的神情還好,晚上也能很快入睡。第二天早上,遵照學校老師的囑付,我06:40就先開車到考場佔休息室的位子,抵達時已有好些家長先到了,這其實有些難為情,但為了自己的學生、孩子,也顧不得什麼溫良恭儉讓了,而儘管心情緊繃,我仍積習難改的帶了相機,為兒子這一個人生重要的歷程做「紀錄」。而雖然每天在聯絡簿上神交,但我是在這個場合才第一次與兒子的導師見面,而她第一句就問我:「亦琛昨天晚上還好吧?」我雖然覺得不尋常,仍回答說:「還好!」她又補一句:「他頂著光環的壓力太大了。」
最後一科考試結束的鐘聲響了,我揹著相機等在兒子出場必經的走廊盡頭,看著他與同學談笑風生地走來,似乎自認考得不錯,我心中的巨石也跟著放下了。就在半小時前,我們才在與其他家長的談話中得知他都把答案用鉛筆寫在尺上,回到休息室再轉抄到參考書空白處,顯然是為了到時方便對答案,我們聽了頗為驚訝,難道不怕被監考老師懷疑作弊?但這也證明他答題游刃有餘,其實,對這些「中間偏易」的題目,一定程度的孩子剛交卷時都會自覺考得「很好」吧?不小心出的錯,在沒對答案前誰料得到?
揮別老師、同學、考場,兒子的表情讓我覺得這一切終於結束了!到哪裡吃飯呢?孩子們最後說去MINI CAFE,坐定後,我突然想到兩年前的這個時候,我與妻也是帶著剛考完的女兒來這裡吃飯,當時也是因女兒一派輕鬆的表情而如釋重負,感覺即將會有美好的結果!想到這裡,我的心中幾乎要唱起歌來了。
我們將近兩點回到家,老爸還沒午睡,問:「你們去哪裡?」我說:「亦琛這兩天考高中啊!」其實先前告訴過他,但他忘了,這回一聽,立即轉頭對正癱在沙發上的兒子說:「哈!還要考一次,考第一名!」
現在回頭看,那實在是一個詭異的預兆!因為八十幾歲的老爸,根本不了解現在的高中升學制度,也絕不可能知道還有所謂的二次基測,他只是疼孫,一向愛和他開玩笑而已。
【兒子基測第一天上午,我雖在大坑,仍懸著一顆心,只有拍鳥時,可以暫時拋卻「煩惱」。】
【5/25基測第二天,天氣晴朗炎熱,這是從我去佔位的考生休息室前望出去的天空。】
【5/25早上,考生陸續抵達考場】
【5/25,我不時游走考場所在的新民校園,以拍照紓緩緊張。】
【兩節考試中間的休息室,孩子們仍在做最後的衝刺。】
【陪考的妻與女兒】
【看著兒子與同學談笑風生地走來,似乎自認考得不錯,我心中的巨石也跟著放下了。】
【剛考完後的校園】
【告別考場前,和同學合照留念!】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