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苗栗教甄結束後,女兒成複試成績名列前十,有望填到距離婆婆家附近的學校,但如何排序仍是一大難題。
大女兒先透過網路蒐尋,發現可參考的資料並不多,先生建議可以親自打電話至學校請教特教班的編制及工作內容。
第一所學校是個每個年級有三個班級的「大校」,因為少子女化影響,鄉下地區大多學校都只剩一班,在非都會區,如此規模實屬不易了。
接電話的輔導主任非常詳細地說明特教班的概況,甚至關心起住宿問題,知道爸爸老家在此,還親切地表示希望未來有機會當同事,溝過程輕鬆平順。
但是第二通電話則踢到了鐵板,這所學校規模較小,教務處和學務處合為一個單位,稱為教導處,女兒在電話中表明想了解的問題時,對方卻咄咄逼人地說:「你為什麼想知道特教老師的配班狀況。」女兒只好回答:「只是想做為填寫分發志願的參考。」對方還繼續質疑大女兒打這通電話的動機,最後則用著近乎冷漠的口吻說:「如果你想要輕鬆做的話,就不要填我們學校了!」然後就被掛電話了。
哇!這個回應好兇哦,女兒嚇到了,直接表示要把這個學校移出志願外,我也表示贊同,對素昩平生的陌生人都這麼嗆了,萬一真的成為她的屬下,會不會更恐怖。
第三個學校則是規模居中的學校,沒有輔導室的編制,特教組改隸屬於教務處,主任很制式化地解答女兒的詢問,問不出太細節的內容。
剛好婆婆也該回診所領取慢性病的藥物,於是決定利用返鄉時,直接去看看二個學校週遭的環境。
因為距離中餐時間還早,我們決定先直接去白沙屯媽祖拜拜,答謝神明的庇佑,也讓虔誠的婆婆祈求術後能快速恢復,當天天氣好熱,人潮又擁擠,我們拜拜完都覺得快虛脫了,趕緊先回婆婆家,約11點左右到達,先簡單地用過午餐,下午稍作休息又開車出門了。
第一站去的是大甲鎮瀾宮,這是過年期間我們必到的廟宇,此行的目的是答謝並稟告神明,大女兒今年終於考上教甄了。
一般人在參拜時,都會先投入些香油錢,才拿取廟方準備的金紙,沒想到大甲鎮瀾宮非常與時俱進,廟方竟設有電子支付,金紙旁的機器可刷悠遊卡,添香油錢還可以用Taiwan Pay,真是太先進了。
接著我們又前往大甲文昌祠,這是也是我們過年時會來點燈的廟宇,參拜前先至服務台添香油錢,文昌祠是台中市定古蹟,採用的是以米代金模式,只焚香祭拜不燒金紙,拜拜後可帶回一公斤裝白米,可供全家食用保平安,是非常環保的創舉。
工作人員得知女兒是上榜回來答謝,表示廟方會貼紅榜,若同意拍照,也可張貼於臉書,但女兒生性低調,當下決定只張貼紅榜即可。
時代在改變,科技與環保意識抬頭,但日益疏離的人際關係,反而更顯宗教信仰的重要性,我告訴孩子敬天信神是尋求內心的平靜,只要不迷信,多到廟裡走走,可去除日常的不安和迷惘,有助身心平衡。
接著我們順路前往想要選填志願的學校走走,時值暑假偌大的校園空曠安靜,想像著女兒可能分發至此展開正式教職生涯,充滿童趣的校園景緻,看起來很可愛。
返家路上至便利商店,確認志願表已送出並列印,一切就交由上天安排了。
後記:7/25苗栗教甄分發公告,大女兒如願上了第一志願的學校,就直接住爸爸老家,通車十分鐘即可到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抉擇,與承擔大杯無鹽。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5-07
抉擇背後總有一個我們「在意的人」當你在做生涯抉擇時,很多人會擔心是否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心理學家威廉・葛拉瑟提出了抉擇理論,認為人的潛在問題大多相似,都是與人際關係或未滿足的需求有關。對於職涯抉擇遇上瓶頸時,可以思考哪個需求未被滿足,並採取行動來解決。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需要智慧心來尋找適合的解方。
avatar
心理師 Lena
2024-03-24
抉擇世界給的越多 我決定取用得越少
Thumbnail
avatar
伍得塔克
2024-03-19
抉擇抉擇 我的存在是必然的,但也是偶然的。「我的存在」就是自在存在,世上種種的物理、社會、歷史等等因素和法則已經決定了我的存在,但為什麼是「我」身處在這個情況之中? 這是法國哲學家沙特對人的處境提出的質疑,為什麼我是目前的我呢?為什麼我要接受如今的境遇呢? 而這個我可以是我們,而我們「共在」
avatar
浩秦
2023-11-26
抉擇?!人生到底是難?還是不難?!! 有時已經下定決心要去做一件事,卻在最後一刻我還是煞車了,為什麼??因為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這並不是我一開始就想要的,就只是因為他跟我想的有部份雷同,為了不想要再追尋,所以想要放手一搏,但當我靜下心跟自己對話之後,發現其實我不一定是要做這個選擇,或許我已經很接近
avatar
Amy Weng
2023-11-21
抉擇時間會改變很多東西, 總有一些堅持會被利益所打敗。 亙古不變的,真的存在嗎?
Thumbnail
avatar
Do.度
2022-01-23
抉擇 是機會選你 還是你選它?!如何抉擇 是學問 也是勇氣 想問問...”勇氣”你準備好了嗎?!
avatar
安 Anne
2021-11-10
抉擇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EP.5-8神的應允究竟是死?還是生?神的善變、人類的意志、金信能不能化解千年的怨恨? 人類的意志常常會出乎神的意料,也許那就是奇蹟發生的瞬間。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9
抉擇的瞬間 —《又,吳海英》EP.3-4 不幸與幸福都是一種狀態,情傷不管是一個月或是一年,繼不繼續的選擇權都是在自己的手上。 情傷一個月的吳海英,因為有閉起眼就可以想像到的溫柔,漸漸地擺脫鬱悶的心情。 情傷一年的朴道京,儘管偽裝成已經從被擊倒的挫折中重新站起來,騙得了自己卻騙不了別人。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