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先生都是閩南人,從小跟著長輩祭祖和拜拜,是典型的道教信徒,我認為宇宙間一定有股至高無上的力量,引領著我們向前行,徬徨無助時,常會到廟裡參拜,尋求神明的庇護,找到堅持下去的勇氣。
從小耳濡目染,家中的三個孩子也不排斥,跟著信奉道教,舊家在萬華區,年節最常去萬華龍山寺參拜,祈求一家大小平安,面臨一些人生的重大考驗或難解問題時,也會到廟裡祈求神明指示。
前年大女兒報考教甄考試時,曾經因苗栗國小特教與新竹國小特教同一天筆試,報名時她選擇兩邊都報名,兩個考試都隸屬於中區聯盟,筆試考試題目是聯合命題,所以考題是一樣的,當年女兒依報考人數,選擇參加苗栗教甄,沒想到筆試分數上不了苗栗複試,但新竹教甄的錄取分數較低,她若選考新竹,是可以通過第一階段的初試的,雖然進複試仍可能落榜,但失落感還是很沉重的。
今年度同樣的情形再度發生,基隆教甄和苗栗教甄都在同一天,缺額人數也相差不多,大女兒很擔心舊事重演,眼見報名時間就要截止了,卻遲遲下不了決心。剛好當週要回苗栗載婆婆北上就醫,老公建議乾脆去白沙屯媽祖拜拜,請媽祖指示該如何選擇。
既是女兒的考試,參拜之後,先生要大女兒將問題簡單扼要地向神明報告,希望白沙屯媽祖可以明示她該選考哪一區,大女兒先問是否報考苗栗區,竟然一口氣得到了四個聖杯,而改問基隆區時,第一個杯就是笑杯。
這是大女兒第一次擲筊問神,她不知道其實三個勝杯就不必再往下問了,也難怪一問基隆就是笑杯,當天晚上女兒就著手報名苗栗教甄,不再兩邊同時報名,最後再決定參加其中一區,直接省下了一筆報名費。
沒想到苗栗教甄還沒開始,大女兒就在7月初通過了金門教甄的初試及複試,考取了金門學前特教,但大女兒決定再接再厲,並戲稱這次的考試是本島保衛戰,7/16筆試順利通過苗栗教甄,7/16的複試之後,7/18放榜時又錄取了苗栗國小特教。
大女兒自台中教大畢業,實習結束即開始參加教甄考試,至今已參加了不下二十場考試了,每年考季開始之前也會帶她四處拜拜,但一次又一次的初試落榜,讓她一度懷疑自己根本過不了第一關的筆試,有段時間還會質疑拜拜根本沒有用,自己就是進不了初試這個關卡,這次靈驗的神蹟讓她又重新感應到信仰的力量。
今年可以雙榜作為考季的完美句點,當然努力用功是最重要的,但堅定的毅力和信心也很重要,否則一而再、再而三的考試挫敗,任誰也會灰心喪志,這時更需要宗教的力量來支持,才不會輕言放棄。
我先生的靈光一閃讓女兒用擲筊來決定報考教師甄試,最後也順利金榜題名,我並不迷信,相信神明看到了大女兒每天下了班,就算很累了,每天晚上還是抽空苦讀,假日也不例外,也捨棄了諸多休閒娛樂,這些年積累的教學經驗,也讓她成為更好的特教老師,更得到了同事和家長的肯定,因緣際會在今年終於成了正式教師了。
寫出這段經歷,並非鼓勵迷信,宗教是個人選擇,對我及家人而言,也不常求神問卜,真的面臨兩難情況,不知如何做決定時,才偶而為之,有時將決定權交由神明指示,往往能定下心來,專注在當下,難題自然迎刃而解了。
很多時候左右為難,不知如何選擇時,常常只是需要做出決定的意志,因為不管選了哪一個,反正就全力以赴就對了,因為
你當下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照片取材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面試問什麼問題會幫自己加分?前一篇有跟大家聊到,當面試的最後主管問說還有沒有什麼問題,回答「沒有問題」真的是最可惜的。因為你錯過了最後利用提問幫自己加分的機會。也許下次可以試試以下幾類問題,說不定有機會可以扭轉先前面試的劣勢,或是幫自己更加分。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14
面試問什麼問題會讓自己扣分?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在面試的最後通常主管或是人資都會問說:「有沒有什麼問題?」 今天就想跟大家來聊聊,如果不小心問了什麼問題或是有哪些回應,可能會讓自己被扣分。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14
阿卡西紀錄可以問什麼?阿卡西紀錄完全就是其中一項【身心靈工具】 和一般塔羅牌、占星、八字等一樣 【什麼問題都可以問】 牌卡或命盤比較像是本身已經有固定的意涵 套在不同狀況 釋義的角度不同;阿卡西紀錄則沒有既定的釋義 祂的回答是為每個人【量身訂製】會綜合考量我們的個性、環境、喜好等...給予全方位的最佳具體方案
Thumbnail
avatar
暖時燈塔|阿卡西紀錄
2024-02-16
《問神系列_求財》💡只有腦袋求財,財不會來;當心與行為願意改變既有慣性,神給你的財才進得來💡 神說:我一直送錢給你,但是你的財庫沒有打開,所以錢都流了出去。 問神:我沒有把財庫關起來啊?!為什麼你說是關的? 神說: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3-10-19
問神這東西讓我寫的話,全世界的東西都幾乎是雷點。 因為卓越的事物,總是由卓越的人所創造。 而卓越的人全世界總只會有那幾個。 ------------------------------------------------------- 基本上科學所不能證明的事物都被統一歸類在神祕學,這部分在科學
Thumbnail
avatar
Fair Scarborough
2023-09-19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9)上次提到演化論,接著要稍微大範圍一點談以下問題: 神學與科學會有衝突嗎? 你說難道我就知道? 對,我就是知道,不然勒! 當然,你可以去查字典、查維基百科,他們會告訴你很多科學的操作型答案,但如果你只知道這些,絕對是不夠的。 你該知道的是範圍與限制。 而且越發現越多,直到今日還在繼續「發現」。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7-03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8)我們已經問很多跟神有關的問題了,接下來我們來討論一些科學問題,這也是基督徒常被質疑,然後大多數基督徒也沒辦法好好回答的問題。 「你相信演化論嗎?」 很多人愛拿達爾文當年一直壓著演化論不敢馬上提出說嘴,認為基督教反智……你要這樣說其實我也不反對就是了,因為你們程度差不多,還好我不是。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6-19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7)「只有你信的神才是真的嗎?」 喔喔,來了,這個問題我超愛,很好玩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攻擊性很強,問的人可能就已經帶著尖銳態度來問,而回答的人擇面臨要講到哪種程度的掙扎。 所以這次我先說我的回答,我會這樣說: 「對,『只有』我信神的才是真的」 那個「只有」我還會加強語氣,沒在跟你客氣,謝謝。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6-12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6)我們已經問了一系列好多問題,但這個問題清單還可以繼續下去。 或許你會質疑,明明我自稱是基督徒,為何在這些問題裡面我一直沒講到聖經內容。 那當然是因為直到目前為止我講的東西還沒涉及基督「教」本身啊! 我這裡說的是「一神教」,還不是基督教,我只是知道神只能有一位,這是唯一能符合所有邏輯假設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6-05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5)我們經討論好幾個問題了,但其實這些問題還有很多,要有點耐心。 所以今天我們來講一個尖銳問題。 「為何世界有苦難?」 這問題太妙了,通常否認神的人都講這個,所以這的確是個好問題,而且帶著很大的悲傷,就是「我多麼希望有個神能解決這些問題」。 兩個人都求考試第一名,那麼要讓誰第一名?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