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鳥與台灣獼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2/15,又到星期六,上週爬大坑2、3號步道的經驗,使我迫不及待想再去,但這天女兒奧林匹亞生物競賽初試,09:30先送她到一中考場,抵2號登山口已10:00。
一早多雲,後來逐漸散去,但天空不如上週清朗。前回在2號入口前公園拍到的鳥,malima蒐尋網路,認係小磯鶇,應是迷鳥,台灣不常見,這次經過故地,特地張望了一陣,也不相信能再遇到。
運氣不錯,在2號步道約1K處,又發現正在進食無患子的五色鳥,立即手忙腳亂地換上TAMRON 500鏡頭,左肘架在欄干上專注地拍攝。
最近讀摩訶婆羅達,裡面描寫登峰造極的武功師父德洛那教眾王子射箭,輪流要他們瞄準樹上1隻布做的老鷹,開始先問:「你看到什麼?」其它人都回答看到天空、樹梢、弓箭、雲啊什麼的,他便叫他們不必射了,最後輪到有修。
德洛那問:「你看到什麼?」
有修:「老鷹。」
德洛那:「說說看,老鷹長得什麼樣子?」
有修:「我說不來。」
德洛那:「為什麼?」
有修:「我只看到牠的頭。」
於是德洛那叫他放箭,鳥兒落地。
「我要把你教成天下最好的箭手。」德洛那對有修說。
不是拍五色鳥嗎?為什麼講起故事來了?沒錯,在拍鳥的25分鐘裡,我就類似學射的有修,眼裡只有那隻鳥!登山客來來往往,難免停步順著大砲的指向張看,有的問:「拍什麼?」有的看到了,又問:「什麼鳥?」我都有禮地回答,但視線絕不移開,所以他們的面貌一概不知。後來老鷹突然飛臨,眾鳥四下竄逃,我結束拍攝,走到2號終點涼棚,一對完全陌生的夫婦朝我打招呼般點頭微笑,想必剛才便曾與我對話。
【難怪有人會問:「那是鸚鵡嗎?」】
【這隻老鷹突然飛臨,眾鳥竄逃。我慌亂中舉頭逆光朝牠打了一砲,顯然未中「要害」。】
下午走3號步道下山時,剛過了第1棵大無患子,聽見道旁窸窣有聲,蹲下尋視,是1隻台灣獼猴,看到我,牠趕忙上樹,然後保持警戒地盯著我。對峙了幾分鐘,為了找更佳攝影角度,我往前走了十來步,正高興能看見牠全身時,牠卻一溜煙下樹,然後劈哩啪啦地,1、2、3、4、5,1隻隻從我剛才站著的地方穿越過去,原來樹上那隻是放哨的,其它幾隻居然安安靜靜地躲藏著,我完全沒發現,「哨兵」估量我已離得夠遠,打出秘密訊號,走得讓我措手不及,「扳機」亂扣一陣,當然打不出什麼好結果嘍。無論如何,總也算聊勝於無了!
【看到我後,牠慌忙上樹,一直保持警戒。】
【猴頭猴腦=賊頭賊腦?】
【「哨兵」打出神秘訊號後,猴群立即穿越步道。】
【牠們溜得讓我措手不及,能搶到鏡頭算運氣了!】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