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裡的鼠與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家樓房上下,其實有三個世界─天空、平面和地底,我人雖號稱屋主,活動範圍卻只限於平面,鳥族翱翔天空、鼠類蟄伏地底,但都能在平面覓食無礙。儘管如此,我卻不嫉妬,也不覺得被侵犯,當牠們偶或光臨我家平面,反而輕手輕腳,深怕驚動牠們,只是仍很難獲得信任。
斑鳩或許是有區域性的鳥,有4隻常在附近出現,因為老爸會偷偷把白米放在牆頭,而長滿青草的院子,應該也總有些東西可吃,我認為牠們是一家「人」。我非常喜歡斑鳩的鳴叫聲,尤其陰暗微雨的清晨或陽光慵懶的午後,「咕─咕咕……」聽起來就像一個遙遠的夢,把我帶回童年的外婆家,那時愛捕鳥的四舅,總在屋檐下吊著些用竹枝自製的鳥籠,裡面總關著自投羅網、不時惆悵啼鳴的斑鳩。
搬來這裡已近20年,鼠類自始即有,最早是錢鼠,老是沿著牆腳經過客廳、餐廳、廚房來回穿梭前後院間。近來則只看到家鼠出沒,對於牠,我們絕不陌生,小學時作文:「老鼠又在天花板上開運動會……」應該也算「成語」了吧?就像「三隻小豬」一樣。而在老舊眷村長大的我,更多次在拉出久未開啟的衣櫃抽屜裡,赫然發現一窩閉著眼睛、無毛、肉色半透明的初生幼鼠,小孩子都傳說那就是廣東菜「叫三聲」吃的東西。
想像著院子草皮下面滿佈著複雜的密道與窩穴,有時頗令我入迷,因為某些時候,自己也很想躲藏在一個黑暗、秘密而溫暖的洞穴裡。
【好像有可吃的】
【兩個人吃可以吧?】
【喂!你想幹嘛?】
【走開!哪夠4個人吃啊!?】
【草地也有可吃的】
【你在拍我嗎?】
【特別座沒人】
【來休息一下】
【討厭!小玉的爸爸又來了!拍拍翅膀,準備走人!】
【走也!】
【天氣不錯,鑽出來看看!】
【嗯!好久沒聞到青草的氣味了!】
【這裡有個好東西!】
【是一顆熟透的檳榔!】
【躲起來吃!】
【哞啦!吃完了!】
【吃飽了,回家去也!】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院子裡的鄉愁_香椿院子的香椿發新芽了,我摘下放入杯中。幾年前剛交屋時,院子空蕩蕩像一張空白畫布。想著要入手哪些植物來填滿畫布,香椿跳到我的名單第一列。香椿的香味很多人喜歡,但是我之所以首選香椿是有著特別的原因。 我成長於桃園的一個小型眷村,左鄰右舍的鄰居操著南腔北調,叔叔伯伯們都是校級和將級的軍官。有一天母親和
    Thumbnail
    avatar
    忘機書房
    2024-02-08
    院子里的秋天院子里的秋天, 秋叶如红花,夏天的玫瑰拱门已被红色爬藤爬满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3-12-07
    院子里的秋天院子里的秋天, 秋叶如红花,夏天的玫瑰拱门已被红色爬藤爬满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3-11-30
    院子里的秋天院子里的秋天, 秋叶如红花,夏天的玫瑰拱门已被红色爬藤爬满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3-11-21
    院子里的秋天院子里的秋天, 秋叶如红花,夏天的玫瑰拱门已被红色爬藤爬满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3-11-16
    昨天在园子里挖洋姜昨天下午我和老婆开车去了我们的Community Garden。 我们在那里申请了一小块地。每年交少许会员费。可以免费用那里的工具和水。 我们种了一些洋姜,这次去那里是去挖洋姜了。 当地的老外,每次看到我们的嫩嫩勃然的洋姜苗,和后来的枝干逐渐地茁然长大长高,都很好奇地问,这是什么菜。她们很少看到洋姜
    avatar
    Irvin
    2023-05-07
    原子習慣。如何培養好習慣?拒絕再當教練馬鈴薯 。| 日理萬機#1贏家跟輸家擁有相同的目標,不管是厲害的球隊或是墊底的球隊,都是為了冠軍而努力練習著,然而是什麼讓兩支球隊通往不同的結果呢?
    Thumbnail
    avatar
    Parker公園
    2023-01-07
    院子裡的柿子樹柿子應該是院子裡今年暑假最後一顆可以收成的果樹了,今年柿子的果實不大,又因為洛杉磯炎熱高溫,很多柿子出現烤焦狀態,雖然還沒有完全熟透,但已經有螞蟻攀爬,太陽雨想應該是夠甜了,摘下幾顆品嚐,脆口甜美😋💕 喜歡太陽雨文章的格友們,  歡迎一起加入Potato Media,  這是太陽雨的推薦碼:6V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0-31
    台綜|《原子少年》不忘記心裡原來的少年📷 從DD52後就聽說會做的男團選秀 因為疫情也是多災多難😅 本來也是抱持著就看看的心情 結果殊不知又一個看得太認真# 少年們都很可愛也很有舞台魅力呀✨ 疫情期間的直播更發現很多人個性都很圈粉~XD 首先主題曲就非常的吸睛 覺得妝髮服都比DD52進步好多 歌洗腦好聽 舞步也好有記憶點 再來將初徵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22-07-28
    家中老大貓的故事 - 院子裡長出貓 ?! 歡迎來到我家!不知道大家家中寵物的是怎麼來的呢?我家的貓咪是自己跑到我們家的喔!想要跟大家恩分享一下家裡的兩隻笨貓!第一隻是已經在我們家半定居的白底虎斑貓 - 咪咪。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