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為何你還沒辦法養成好習慣? | 日理萬機#1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子習慣

決定成功或失敗的,不是目標,而是系統。

一、贏家跟輸家擁有相同的目標,不管是厲害的球隊或是墊底的球隊,難道不都是為了冠軍而練習嗎?顯然目標一致,不同的訓練方法更會帶來不同的結局
二、目標達成不過是短暫的改變,當房間很亂,設定清理這個目標,也只是獲得短暫的乾淨,過不了多久房間又會變亂,而我們等著下一次的動力迫使我們去清潔。然而需要改變的是平時維護房間的系統,想要永久改善,就要從系統著手。
三、目標限制了你的快樂,設定目標的同時,我們彷彿也落入了非A則B的陷阱,若是沒有拿到名次,就是失敗了;若是沒有達到里程碑,就沒意義了,諸如此類的想法封住了快樂的泉源,讓我們換個角度專注於過程而非產物,就不必獲得許可才能快樂,只要系統有在運作,隨時都能感到滿足。
四、目標與長期進步相互矛盾,許多跑者衝過終點,就停止訓練了,這類的案例屢見不鮮,比賽結束,激勵也隨之消失。當你的目標達成,還有什麼能推動你前進呢?因此才會有人重拾舊惡習。

改變習慣的三種層面:改變結果、改變過程、改變身分認同。

改變習慣之所以困難,原因有二:試圖改變的東西不對、試圖改變的方式不對。想像兩個拒絕香菸的人,第一個回答:「不用了,我正在戒菸,謝謝。」第二個回答:「不用了,我不抽菸,謝謝。」第一個人還認為自己是吸菸者,第二個人的說法差別雖小,但想法上吸菸已成為過去式,跟現在的生活無關。而這身份的微小差異會為他們帶來巨大的不同。

習慣的形成有四個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當你總是在煩惱何時該健身、該去何處寫作,你的自由時間就減少了,想要騰出思考與創意的空間,就要簡化生活中的基本事務,習慣也是如此。
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倘若無法意識到無意識,它就會指揮你的生活,然後你會稱之為命運—行為的改變始於覺察。
  1. 指差確認:日本人發明出一套非常好用的確認方法,被廣泛運用在各處,如司機、鐵路人員、消防人員,他們會用手指指著平時需檢查的地方並大聲唸出,以達到確認的效果-現在是綠燈!站台無人員!安全鎖已扣上!
  2. 執行意向:許多人認為自己缺乏激勵,其實他們缺乏的是清晰。採取行動的地點並非總是顯而易見,有些人花了一輩子等待改善自我的正確時機。秘訣是: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3. 習慣堆疊:除了執行意向,我們也可以利用習慣堆疊找出每日習慣,然後將新的行為擺在後頭。秘訣是:我會在做完(既有習慣)之後,執行(新的習慣)。
  4. 設計環境:設計所處的環境,讓提示顯而易見。若是想要早上煮飯,就在睡前把鍋子擺在桌上。若是想要睡前讀書,就把書本擺在枕頭上。當一個設計師,為自己的生活環境增添巧思。
二、讓習慣有吸引力:
  1. 把想要的行為和需要的行為連結一起:例如我想要玩電腦,那我就在開機前先做三十下伏地挺身,把兩者綁在一起。
  2. 加入一個把你想要的行為視為常態的群體:人是群體動物,會模仿親近的人、多數人、有力的人,如果你想養成閱讀的習慣,就加入讀書會吧。
  3. 創造一個動機儀式:在開始一件行為前,創造一個儀式,它可以是深呼吸、微笑、可以是換衣服,只要簡短有力,在每次儀式後,就能自然接著執行習慣。
三、讓行動輕而易舉:
想要養成一個習慣,關鍵是重複,而非完美。人們常問:要多久才能建立一個新習慣?但真正該問的是:要多少次才能建立一個新習慣?
  1. 減法的加乘效用:日本公司找出生產過程中的每個小阻力,將之消除,顧客數量與收入就增加了。當我們消除耗時與傷神的阻力,就能用更少力氣成就更多。
  2. 兩分鐘法則:掌握決定性瞬間,把一個習慣先濃縮成兩分鐘的版本。習慣是起點不是終點,是翻開書本不是閱讀三十分鐘,是繫好鞋帶不是跑三公里。
  3. 習慣自動化:可以投資鎖定好習慣的一次性行動,買較小的盤子來減肥,買好的床墊來增加睡眠品質,把電視搬出臥室,註冊自動儲蓄計畫,養一隻貓。
  4. 打造環境:同讓提示顯而易見的設計環境。
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1. 立即獎賞:設定一個立即就能看到的獎賞,立即獎賞遠比延遲獎賞有更大的吸引力,但立即獎賞不能跟正在執行的計畫牴觸。
  2. 習慣追蹤:當你完成某個習慣後,用簡單的方法紀錄,並且不要中斷。若是真的不小心中斷,應該立即避免第二次犯錯!測量只有在引導你、助你看清全局,而不是消耗你心神的時候,才對你有用。所以不該著重於成績、體重計上的數字,它們會使你的動力消磨殆盡,非量化的數字在這時候反而能起到更大的幫助。

如何從A變成A+?

一、選擇適合你的習慣,而不是最受歡迎的習慣,配合自己個性去打造習慣。
  1. 什麼事情對別人是勞苦,對我來說卻是樂趣呢?
  2. 什麼事情讓我忘記時間?
  3. 什麼事情讓我比一般人得到更多報償?
  4. 什麼事情對我來說是自然而然?(不管社會或別人對你有什麼期待)
二、維持動力並達到慾望最高點的關鍵,就是執行難度恰到好處的任務。無論是太難或是太簡單的挑戰,都會很快的讓人失去動力。
三、精通是習慣加上刻意練習的過程,在習慣養成之後,保持反思與調整,避免因為習慣了而原地踏步,永遠要讓自己有可以前進的方向。
四、不要讓單一身分侷限自己:從我是一個運動員,變成我是一個心理強悍且熱愛體能挑戰的人。賦予自己多個身分,我是自律「且」團隊合作的人。

附錄

一、快樂就是無欲無求
二、平靜就是不把觀察結果變成問題
三、聰明不如好奇
四、夠大的為何可以克服無數個如何
五、情緒驅動行為、痛苦驅動進步
六、慾望負責啟動、愉悅感負責維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7內容數
本專題是以我的觀點,在閱讀書籍後隨手筆記產出,提供各式重點整理及濃縮精華,如果大家生活忙碌,仍舊想學習新知,歡迎訂閱我的平台,利用少許的時間翻閱每本精彩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