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精選
歌曲漫談:〈外面的世界〉──橫跨三十年時空,我將為你抵擋所有。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夏天,疫情又一波,來勢洶洶。家人覺得相較於回家,留在學校獨居對我而言,是較安全且妥善地選擇。於是那段時間,我正式開啟了完完全全的「獨居生活」。對於自幼便十分享受獨處時光的我而言,那是一段雖然偶爾忙碌,但心卻可以維持平靜、自在的生活。
某天為了隔絕外頭炎熱暑氣,我開了冷氣,待在小房間裡聽歌。先是分別聽了田馥甄和莫文蔚版本的〈外面的世界〉,覺得歌詞裡的「那個什麼」打動了我,於是歌曲結束後,忍不住又將滑鼠指標放置頁面右側的捲軸,不斷將頁面向下拉、向下拉,同時目光掃射著。
忽然,停了,有股力量迫使我喀擦輕按了滑鼠左鍵,進入齊秦渾厚、嘹亮的歌聲世界裡....... 一遍又一遍,不能自己。
齊秦是爸媽兒時記憶裡的當紅歌手,於我,其實有點時空和文化上的距離。
然而,或許正因如此,在他1987年演唱的這首歌曲,我找到一種未曾在生活中感受過的,一種只屬於民國六零至七零年代社會中,才有的純樸和豁達。
每次聽著,聽著,會覺得時間似乎漸漸慢了下來,而齊秦的歌聲,和這首歌的旋律,彷彿也替我擋住了偶爾在生活中,在社會新聞裡所感受到的時代的無奈、不安和歇斯底里。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擁有我 我擁有你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離開我 去遠空翱翔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會在這裡衷心的祝福你

每當夕陽西沉的時候
我總是在這裡盼望你
天空中雖然飄著雨
我依然等待你的歸期
無論外面的世界令你瘋狂、徬徨,抑或者感到絕望、孤獨。
但願每位聆聽這首歌的人,和這首歌都能一同穿越時空限制,抵達彼此。
    7會員
    11內容數
    歡迎光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