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畏系統 祝你好運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先覺出版社
凡人畏因、菩薩畏果、佛畏系統,這句話讓聽起來很玄學風,但是真的細細思考非常有趣,如下我是我思緒所整理的。
凡人出事情,一定會去想為什麼《畏因》
菩薩不管因,只想要善因得善果《畏果》
佛祖是更高的存在,只看是否有結構性問題《佛畏系統》
這本書,第一個章節就是祝你好運,作者《萬維綱》認為這世界上有四種運氣,第一種運氣,上帝不在乎是誰,比如說統一發票號碼,就是只有一個頭獎,每一期大樂透就是固定一期7個號碼,他就是純機率,如果用上帝視角解釋,祂安排的就是本期有出現這某個幸運兒就好,而不在乎是勤奮的人,還是守株待兔的人。
第二種運氣是,跑出來的運氣,而且這是凡人最經常的好運,作者曾舉例,就好像如果你要在路上撿到錢,在機率上要比一般人大的可能性,只有一個那就是要常常在路上。這就好像如果你想要巧遇美女,有一個好工作,有不錯的升遷機會,那常去派對,常常投履歷,以及常常在老闆面前刷存在感,可能是你唯一最快也是最好努力的運氣。
第三種運氣,也是稍微難掌控的可控運氣,那就是知識所帶給你的認知差異,讓你在判斷的時候,運氣比別人好,這很好理解,就好像股市每天開盤,你選股會上漲的機率,跟股神巴菲特選股上漲的機率,長期來看一定有差,因為知識導致於,即便是猜,他都可以靠行業知識與能力,比凡人還要更準,也就是更有第三種好運。
最後一種好運,就是非你不可的好運,我這邊打一個不恰當但是合適的比方,就是如廖化,當三國時期的蜀國,關羽,張飛都過世了,就是廖化當先鋒。舉一個更不恰當,但是貼近台灣生活的例子,韓國瑜先生能在2020年代表國民黨選總統也是這種好運,憑他的政治經驗一定不夠,但是在那個多方角力的時候,或許需要一個奇兵,而高人氣讓高雄從綠轉藍的他,在當時可能最適合的人選,也是非他不可的好運。(雖然選舉結果慘敗,但是能當藍營的總統候選人,也是非常不容易)
說完了這四種好運,如果你要有佛祖看系統的視角,你可能人生要使用結構性好運,譬如在美國你要靠體育項目保送大學名校,你選擇籃球跟體操,就已經決定了結構性好運,因為籃球你是跟幾萬人競爭,而體操你可能只跟幾百人競爭,然後選好了結構後,靠多嘗試(第二)跟知識(第三)去努力,最後時機成熟後,你可能還會出現第一種跟第四種好運,這就是讓運氣好的系統性方法。祝君好運!
107會員
156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