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背對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跟鄰居A的關係一直都很不錯,在路上見面會寒暄,聊聊最近用了什麼保養品,說說大樓住戶誰又偷帶了貓進來,隔壁老王交了幾個女朋友等等…...你知道的,什麼都可以聊,但還聊不到心上去,就女人聚在一起講講八卦什麼的。
A住在我隔壁的隔壁,雖然離得很近,有趣的是我們從沒主動找過對方,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我們只是鄰居,不太算朋友,我知道她住在那裡,她知道我住在這裡,關係就是這樣。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她忽然有了什麼麻煩,我想我一定會伸出援手。
想起之前和她最後一次交談已是好久之前,不記得有提到要出遠門什麼的啊。
A生病了嗎?
也許這一次我應該去拜訪她,看需不需要幫忙?
正想著,突然有人敲門。
嗨!
門的另邊聲音清亮,是A,只聽她說:
我有禮物要給妳。
我心下驚喜,或許這就是默契吧!正想去找人家,對方就先找上門來了。
本來還陷在沙發裡看電視吃洋芋片的我,一聽到聲音就踉踉蹌蹌地跑過去,口中一邊說:
「來了!等我一下。」
我習慣性把右眼對上窺視鏡,一邊手轉動門把準備開門,就在這時,我的身體泛起冰冷的感覺,一時沒敢轉動門把。
只見窺鏡的那頭,A的樣子有些詭異,她背對著我,兩手空空,雙手下垂,荒謬的是我第一個想法:禮物在哪裡?
雖然隱隱約約感覺狀況有些奇怪,卻也說不上哪裡不對。
手握著門把,其實一拉就開了,但當下的感覺竟好像:
我的身體正拼命地將什麼不好的東西抵在門外。
這時A開口了,同時我聽到敲門聲:
哈囉~
但她這舉動卻馬上讓我倒彈了好幾步,一個手速把門鎖上,我嚇到一句話都不敢說。
正當她講話的時候,她不會知道我還在看窺視鏡,鏡頭裡的她一動也不動,依舊背對著我,身體連聳肩的動作都沒有,我卻感覺自己的門被敲了……
可是這怎麼可能呢?
她背對我是怎麼敲門的?
哈囉~哈囉~
此時門的另頭,A還在用她那輕快的語氣說:
妳怎麼鎖門啦?
我感覺門把在輕微地轉動,對面的A正試圖在開我的門!遲鈍如我這才意識到不對,於是裝出鎮定的語氣說:
「不好意思,門壞了,打不開……」
我一邊晃動著門把,假裝自己真的打不開,一邊用窺視鏡觀察A的反應。
那東西還是一動也不動,那個披著人皮不知道的什麼就這樣背對我!
這樣啊……還是妳待會來找我?
我立時一陣反胃。
光是它背對著我,用頭髮那一面面向我,用A的語氣說話,我就快受不了了,好噁心!那分明是A的背影,A的頭髮,可那分明又不是A。
我該怎麼辦?叫警察嗎?這種情況我該怎麼解釋?直接開門與它對質?
可是我的直覺告訴我,一旦開門我可能再也回不來了。
我答應它,說等修完門後一定去找它,一邊向它道歉。
它沉默了一下,接著我聽到另一個聲音,那聲音聽起來好熟悉:
走吧,這個我不行。
我從窺鏡望出去,卻看到不知道從哪冒出來另一個背影。
是個女人,身高與我相仿,頭髮長長,兩個都背對著我說話,聽不清楚,但聲音很低、很快速,像是彼此在爭吵些什麼。
我感到恐懼,因為我發現哪裡不對了:
那另一個背影,不正是我自己嗎?
我曾經看過自己的背影,在四面都是反射的電梯裡,我的背影就是長這樣子的。
這時,我忽然聽懂那背影說的話了--
這個「我」不行。
它不斷重複喃喃著這句。
我簡直要瘋了,但我還是不敢發出一點聲音,只是怔怔地看著外面的兩個背影。
半晌,它們停止了交談,從我的門口一路背對我向前走去。
它們走得很快,乍看下簡直就是我跟A!
最後走到長廊盡頭消失了。
此刻,我早已僵硬的身體軟了下來,癱倒在地,慶幸自己剛才並沒有開門。
但是A呢?
真正的A去了哪裡?
剛剛那個背影並沒有回房,我知道那絕對不是A。
想到這裡我再也無法沉住氣,顫巍巍地打開門,在確認左右無人後,逕直走到A的門口。
正想敲門,突然一個激靈,手握著門把就推了進去......
意識到這點的我幾乎要哭出聲來。
A沒我那麼幸運,她最後還是開了門……
後來警察告訴我,A的房裡並沒有財物損失,只有幾件衣服被帶走而已。
直到我報案前,都沒有其他人進出的跡象,A就好像憑空消失了一樣。
但只有我心裡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不管那天來找我的是什麼,它們都不懷好意。
它們真正的目的是想將我們取而代之。
我想這就可以說明,為什麼只有A的衣服消失了。
我沒有向警察全盤托出,我不想被當成神經病。事後,我私下找了管理員調監視器,意外的是,我的房門口確實曾經站著兩個人。
只見這兩人背對著鏡頭,看不見臉,留著一叢長長的頭髮。
影片的最後,它們就這樣背對著鏡頭,一步一步,倒著走出我們的視線。
看到這裡我真的徹底崩潰了,無法忍住恐懼感不斷從體內湧上來。
我一邊啜泣一邊說:
它們......沒有臉.......
管理員也噓了口涼氣:
它們到底是什麼?
我他媽怎麼會知道。
幾個禮拜後,我似乎又在街上看到了A,但只是遠遠地瞧見她,更準確地說,那只是她的背影。
我完全不敢靠近,天曉得那是什麼東西。
我遠遠地走避,卻感覺它彷彿早早瞧見了我,在這條熙來攘往的大街上,它的背影離我越來越近,好像雖然背對著我,卻直直朝我走來。
我立刻在大街上蹲下,利用人群隱藏自己,但那該死的東西還是越來越近。
我把眼睛死死地閉著,不敢睜開。
寒意不斷從身體內湧上來。
終於還是感覺那東西停在我面前。
我瞇著眼睛,不敢抬頭,只瞥見地上的一雙鞋……
那是A的鞋。
突然它開口了:
妳不是說會來找我嗎?
那東西開始大笑,肆無忌憚的那種笑,笑聲充滿惡意,好像周遭完全沒有人一樣,最可怕的是,我壓根分辨不出那笑聲是男還是女。
我蹲著不斷發抖,直到最後回過神來,那東西已經不見了。
此後我再也沒遇過這樣的事,謝天謝地。
事隔多年,我始終不敢一個人待在房裡、一個人走在街上。
最重要的是,我無法忍受一個人背對我,一秒也不行。
我變得歇斯底里,但我覺得這樣子最安全。因為我不知道那東西什麼時候還會再找上門,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不過我確實知道一件事:
如果哪天,你發現有個人背對你站在家門口,千萬不要開門,因為不論那是什麼,它一定是邪惡的。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迴盪湖泊 了解最新動態!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破解長輩對投資的迷思這篇文章破解了長輩對投資的迷思,提出年輕人更具投資優勢的觀點,並鼓勵年輕人積極思考投資的利與弊。
Thumbnail
avatar
OGSun
2024-06-08
即使被對方傷害了,還是希望對方不要受苦 幾年前好友結束一段關係,對方其實是大家公認的恐怖情人,但那時候沒有所謂的跟騷法,對方也沒有真正造成肉體上的傷害,因此好友只求跟他斷絕來往就好了。 斷了聯繫好幾年之後,好友輾轉聽到他的消息,原來是他已經癌末了,可能不久於人世。 『我這樣會不會很奇怪?明明對方傷害我很深,我卻很不希望他過得辛苦。
Thumbnail
avatar
于玥心理師心靈命理
2024-02-04
安比盧貝對蝦 (Ambilobeia karojoi)Ambilobeia karojoi Malacostraca 軟甲綱   Decapoda 十足目     Penaeidae  對蝦科       Ambilobeia   安比盧貝對蝦屬 年代:中生代三叠纪早期( Mesozoic Lower Triassic ) 奥倫尼克階
Thumbnail
avatar
Shao Mau
2024-01-23
七月|十八次暗色的浪費背對側臉其餘九十三張便條則排列成一些聲音的組合,在隨風扇氣流輕微振動、窗戶透過淡淡光線的時刻,產生一些不怎麼明瞭、甚至不太重要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yaknengwawa
2023-08-18
長輩對任何事毫無興趣、悶悶不樂、食慾減少…當心憂鬱症找上門!「我媽媽整日無精打采、食慾不振,是生病了嗎?」部分長輩面對老伴離世、朋友逐一減少、或是生活失去重心時,就有可能出現憂鬱症狀。
Thumbnail
avatar
黃金時代 - 頂級在家養老
2023-08-16
《背影》寫於2023.2.6 荔枝7歲1個月 今天荔枝展開五天四夜的全人營隊,我們全家一起陪她到豐原火車站集合,原本說好要一起上山,我也十分好奇二十年前建立的民主學校長什麼樣,畢竟只在書裡讀過,但荔枝昨天突然告訴我她不想要我們送到學校,她想去火車站搭接駁車,所以我們只好在車站說掰掰了。 最依依不捨的是
Thumbnail
avatar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23-02-07
背影在送你離開我的視線之後,我一個人站在原來的地方沒有上樓去,看著你的車尾燈慢慢的離開,我的手心有你買給我的飲料的冰冷,身體是空的,那一時間我沒有地方可以去,我不知道上樓回到我的居所對我來說,意義到底是什麼?也許就只是該乖乖的聽你的話,上樓回到我的床,什麼也都不要多想的就睡去。其實我當然可以,只是一時間
Thumbnail
avatar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2022-12-22
背影我猜母親是不是在這樣的寒夜,回想九年前的快樂時光。我忍不住心中的悸動,拿出手機,拍下母親的背影,獨自品味從心靈深處泉湧而出的暖意。
Thumbnail
avatar
推理作家葉桑
2022-09-28
背影六年,不長不短,喜歡一個人,足夠寫進人生這本小說了。
Thumbnail
avatar
CH.REI
2022-07-10
背影是一道脆弱又堅強的生命的力量 門的背後有什麼?還有什麼? 看《Look Back》時彷彿隱約聽見這句問話不時浮現,聯想起一再出現藤野埋首桌前的背影。仔細看這些畫面大多數分鏡都是長方形,水平視線與安穩在中央的人物,就像打開她身後那扇門望出的視角,門一般的景框,錶框一般的鏡頭,富含許多意涵和象徵意義,並且利用這些符號性畫面傳達想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