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 兩個比賽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海報

最近用了點時間參加兩個比賽,第一個是由新北城鄉發展局主辦,崔媽媽基金會協辦的「租屋安全徵圖競賽」。
比賽結果為社會組特優。
一開始被通知特優時很高興,特優欸!那不就是第一嗎!太強了吧!本來是認為中獎是必然,但不太確定是否能進前三,根本沒想過第一,結果竟然是第一!蠻意外的老實說。
主要是覺得有點太早送件…如果再等一下下,作品會更完整。因為過沒多久,再回看作品,覺得主視覺可以放大一點,效果會更好。
送件版
放大版
設計理念:
小心陷阱
製作前做了一點搜尋,發現許多有關「租屋安全宣導」的廣告都用較為明亮、歡樂、正面的視覺呈現。
主要目標是跟其他租屋安全宣導文宣風格做出區別,所以用了稍微有點黑暗幽默的方式來呈現。
並希望讓人一目了然知道「這是一張有關租屋的文宣」,所以用了些能夠直覺性與租屋聯想到的元素,如房子的造型、租屋宣傳布條等。
再加入一點創意。因為是一張租屋安全宣導的文宣,所以主要發想方向為「安全」,反其道為「陷阱」,「一塊房屋形狀的木板,假裝成正常租屋的陷阱」就完成了。
總的來說算滿意,只是以後要注意多留一點時間緩衝。雖然這次不是做完就馬上投稿,是看了一兩天覺得沒問題才送件。但送件後過沒多久就發現主視覺可以放大…。
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要留幾天…。
也因為這個比賽,知道了不少有關租屋的注意事項。應該說有關租屋的注意事項…好像講不完的感覺…?各式各樣的注意事項。網路上有一個內容不少的表格,是將租屋前中後注意事項全部羅列出來。雖然我租屋經驗不多,不太知道注意事項有哪些,但也沒有多到這麼誇張吧?
製作的過程中,看到網路上有這~麼多有關租屋安全的內容,有段時間我都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因為有太~多東西要注意了…。我也忘記這次怎麼決定方向的...還好有找到方向..。

資訊圖表

第二個是「第23屆 瓩設計獎」,我參加的是「傳達設計」,挑選主題並製作成資訊圖表 infographic。
因為是第一次做「資訊圖表 infographic」,所以有段時間在研究要怎麼做。最後發現,我覺得做得不錯的 infographic,幾乎都是圖像代替文字,且都只有最重要的數據或內容用文字表達。
上圖是參賽作品。每個內容只會有一個最重要的資訊或數字,然後再搭配一個插圖。
做的過程也發現幾個有關「數據」的網站。而且做這個 infographic 也蠻有趣的,就在想是不是來做一連串的「數據視覺化」?後來想想可能有點困難,主要是要確定「數據可靠性」這點就很麻煩…。
不知道,再想看看。
設計理念:
能量滿滿 創未來
在開始製作之前,我搜索了與「節約用電」相關的資訊,發現市面上有很多教學和宣導的內容,告訴人們如何節約用電。因此,我認為有關「如何節約用電」的相關資訊已非常豐富,缺少的可能是人們對於「為什麼要節約用電」的認識不夠深入。
因此,本次製作主要目標是讓觀眾能夠理解「自己也是節能中的一環」這個概念。透過介紹台灣目前的電力來源和再生能源的使用情況,以及不同產業的用電需求,讓觀眾了解到節約用電對於能源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以及每個人在節能中的角色。
我相信,無論觀眾身處哪個產業,他們都能夠更清楚地認識到自己在節約用電中的責任和使命,以及在實際行動中如何為能源保護盡一份心力。
初審有入圍。對參賽作品有興趣可以到這邊查看。
這次是做一個我完全沒有相關知識的主題「電力」,而有關台灣電力的資料又非常多,所以花不少時間查資料。也因為對此次的主題不熟,所以做出來的成果..老實說不是非常滿意。因為我設計理念講的是要讓人認識「為什麼要節約用電」,但老實說,那些數據好像跟「為什麼要節約用電」沒什麼關聯。也不是說沒關聯,而是應該有更好或更符合的數據。
對這次的作品老實說沒甚麼自信,認為應該不會得獎。在看到其他參賽作品後,也真的覺得沒前五了吧。
但得不得獎不是重點!而是看能學到什麼!

學到什麼?

主要就是「如何有效的運用AI」。
這次 ChatGPT 和 BingAI 兩個都有用到,兩個也都用在不同地方。ChatGPT 主要是在一些創意發想,比如電力那張的主標題「能量滿滿 創未來」。雖然不是 AI 創的,但在確定要用那句之前,我讓 AI 生成各種有關「節約能源海報標題」,然後再從生成結果去做調整,比如我不要標題有「永續」,或要更「活潑」,當然也要限制「字數」,不然 AI 會生一長串文字。最後會挑選幾組自己覺得還可以的標題去做修改。
而 BingAI 主要就是搜尋資訊。BingAI 有個功能是你搜尋某資訊後,它會給出一些對此搜尋的延伸問題。比如我搜「台灣電力發展」,除了給搜尋內容,最後還會問想了解綠能發展,還是台灣產業用電等等其他資訊。
說不定就是因為「延伸問題」這個功能,讓我資訊越找越多..?
總之這次運用 AI 的經驗,我是覺得讓整個流程更快速,讓我可以更快的決定方向。不然在這之前,如果要找資訊,就要到各大網站爬文,當然目前還是有,因為不可能只靠 AI 提供的資訊,一定還是要自己去了解,但已經我覺得節省不少時間。
蠻好用的!
以後也會繼續用!

9會員
147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