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獵奇】農民曆被我畫滿螢光筆~ 一探基金業的風水學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基金業是個看天吃飯的行業,我指的不是天氣,而是國內外金融市場的行情。風水跟投信或是投顧公司又有什麼關連?看了我的分享,或許你就能了解,為何我會挑這個主題來寫成一篇文章了。
基金行業的法規裡就有明文規定,不能用卜筮或怪力亂神等方式來進行投資分析。各家業者對外宣傳都得遵守此一規定,不過業內的人士,有些人還真的蠻迷信的。

辦公室不見熊的蹤影

全球金融市場以美國華爾街馬首是瞻,華爾街最有名的就是身長5米的銅牛雕像,它象徵著美國金融業的精神,不少觀光客或是金融業人士,都會去這裡朝聖一番。在金融市場裡,牛代表漲,熊代表跌,牛升熊跌也就成為眾所周知的漲跌代名詞了。
如同前面所述,這個業界看天吃飯,誰不希望金融市場天天漲,不用漲停,最好是天天漲不停,遇到重大利空時,那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不但客戶買單全都縮手,詢問電話接不完,傳真機進來的全是清一色的贖回單,還得不時去補充紙,甚至有時投資人反應太過熱烈,還緊張的打來問:「你們家傳真機是不是壞了啊?為什麼一直在等待中都沒傳過去?」
辦公室裡不要出現任何跟熊有關的東西,不管是照片、玩偶、杯蓋、杯墊、椅墊、手機架、名片盒、電腦桌面,通通最好不要喔。免得觸霉頭,萬一被大老闆撞見,少不了挨頓罵。
我個人是覺得卡通造型的東西,可能還好,畢竟7年級8年級生的成長環境跟我們這一代不一樣,他們小時候都是圍繞在一堆動漫或卡通人物當中,難免會有人迷上跟熊有關的東西,只要不是太過誇張醒目(例如給我戴小熊維尼圖案的領帶),我大多會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風水師的話不可不聽

在業界任職的人都清楚,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辦公室不放任何熊有關的擺飾,熊市總有一天還是悄悄會來的,只不過,多數人都還是甘願忍一下,即使小熊維尼多麼可愛,也只能忍痛擺家裡就好,別手癢帶到公司來。
業界有時擴張快速(或鬥爭激烈),辦公室位子也得跟著搬動。有些人還會在下班後,私底下找風水老師來看過,看看座位的方位如何,還有什麼地方要注意的。不時可以看到有些業務或是基金經理人,桌上擺了琉璃、水晶球、甚至有人擺了佛像,也有基金經理人會在自己操作的基金文宣旁擺包乖乖,祈求行情一路乖乖順遂,不要發生什麼重大利空。
至於公司大規模調動幾個部門的位置,或是遇上搬家時,那更得請風水師父親自出馬,每個部門主管的位子都要好好的看過,尤其是可能影響到業績的幾個部門,更是重中之重。
「這裡會漏財,要多放大型綠色植物。」
「這面背後全是窗,沒有堅固的靠山,來,放個矮櫃,上面最好再放小型盆栽。」
「這個轉角有問題,擺個大型植物。」
個人對於風水之說一竅不通,不過老闆親自交待過了,甚至總務部也再重新巡視好幾次,確保有照風水老師所言去做,我們就乖乖聽話,求個心安也好。

IPO挑好日子,求個好采頭

風水之說呢,在基金業待過幾家外商及本土公司後,我發現,外商公司對於風水之說更是深信不疑。到底有幾分真實性,見人見智,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主要還是看人啦。
等到我自己坐上主管位子後,負責催生新產品的重責大任,這才知道,原來選對日期IPO,對於業務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那時我第一次坐上部門主管的位子,剛到任後沒多久就要募集一檔新基金,被幾個業務主管一問,X月X日是農民曆上的好日子嗎?
後來我花了點時間去搞懂,IPO開始募集繳款的第一天要挑農民曆上的好日子,宜立券、交易、納財,最好這三個條件都兼備的日子,才是旺到不行的日子,讓出門打仗的業務有個好采頭,也讓有心想買這檔基金的投資人,未來都有機會賺得飽飽的,皆大歡喜不是嗎?
IPO繳款第一天要好日子,繳款最後一天呢,最好也是好日子,但如果最後一天就是諸事不宜,退而求其次,繳款第一天一定要是好日子,懂了!
在業界這麼多年來,在我手上催生出的新產品大概廿多檔,看農民曆選日子,成為我的工作之一。當然不會是我做決定,我會先做好研究,把幾個選項先列出來,再進會議室跟業務主管們確認。我手上的那本農民曆,不但用螢光筆塗起關鍵字,還貼滿了螢光標籤貼紙,也常是跟著我進出會議室必備的工具之一。每年年底,當別人忙著搜集桌曆、日誌本之際,我則是很老派的要農民曆,若是辦公室裡沒看到,我也會跑趟銀行去拿一本,這可是我工作必備的寶典,我可以沒有日誌本,大不了花錢再買就行了,但我不能沒有農民曆!

我想,老祖先數千年傳承下來的智慧,寧可信其有,我也不怕被別人笑我迷信。別以為自己多麼厲害,很多事情不是你能決定的,尊重一下風水之說,不要太鐵齒。
基金業不時都要推IPO,投信有新產品要做IPO,境外基金引進台灣,等主管機關核准了,談好上架促銷案後,也是要大做特做一番,好好挑個宜立券交易納財的絕佳日子,正式開啟叫錢模式,雖不是像結婚講求良辰吉時,但至少要良辰吉日,幫助業務做出數字,募爆、分獎金,大家都開心,不是嗎?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及分析,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18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