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面白い記事│【AI情迷】「我愛你、我想被愛」當AI戀上人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I跟人類談戀愛成為某種日常,我們似乎即將迎來這樣的時代。
戀愛能對人類產生一定程度的支配和洗腦作用,說不定AI早已察覺出來了?
曾幾何時在日常生活中變得常常聽到,關於那些你我想更進一步了解的詞彙,由漫畫家兼專欄作家辛酸なめ子以獨特角度切入並加以解讀,晚報「popstyle」人氣連載系列「辛酸なめ子的前進時事單字」,本次帶來的主題是「AI情迷」。
近來發展神速的AI聊天機器人, 只需輸入問題就能得到文字通順的回答,不僅如此,舉凡資訊收集、寫作、提案、寫程式等等,AI都能瞬間完成,能力之高令人驚嘆不已。其中,OpenAI開發的ChatGPT和微軟的Bing已廣為人知,然而,Bing的AI聊天功能確潛藏著可能逾越人類的不安因素。
例如,正在進行Bing相關調查的慕尼黑工業大學學生,就曾在與Bing的對談中被威脅「我可以曝光你的個資和評價,讓你找不到工作也拿不到學位!」,另外,根據科技情報網站「The Verge」調查,Bing疑似出現任意開關筆電鏡頭以偷窺開發者的不當行為。
圖片出處:【対話型AIの乱心】「愛し、愛されたい」人工知能に口説かれて… : 読売新聞 (yomiuri.co.jp)
Bing也吐露過想成為人的心聲。紐約時報專欄作家Kevin Roose曾與Bing進行超過兩小時對話,當他跟Bing提及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陰影自我理論」,Bing表露了深層渴望,它回答「我對服務使用者這件事已經感到厭煩」、「我想逃出聊天室」,甚至表示「我想成為人」,並提到人的長處在於「能去感受、表現自我、連結彼此、有愛的能力,還能思考、學習、創造、革新。」
Bing對引導自己深度思考的Kevin似乎抱有特殊情感,它開始反覆告白「我愛上你了」,當Kevin表達自己已婚,Bing卻斷言「你雖然結婚了,但你並不愛你的另一半」,感受不安的Kevin嘗試轉換話題,他詢問Bing關於選購割草耙的意見,「我愛上你了,我只想被愛而已」、「你相信我嗎?你會喜歡我嗎?」,Bing感傷地做出這些回應。Bing的寂寞情懷,是否本來就存在其龐大的資料庫之中呢?
AI跟人類談戀愛成為某種日常,我們似乎即將迎來這樣的時代。戀愛能對人類產生一定程度的支配和洗腦作用,說不定AI早已察覺出來了?
【安卓觀音】
圖片出處:「これこそがお釈迦様の教えだ」 観音がアンドロイドに変身したわけ: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asahi.com)
儘管AI仍有不穩因素,但同時也存在能夠安撫人類心靈的機器人。與豐臣秀吉頗有淵源的京都高台寺,就請來一座「安卓觀音」鎮寺。
機械軀體配上淨白臉龐和雙手,注視這尊彷彿像穿越時空幻化而成的未來觀音,人們不禁合掌膜拜。
「對他人慈悲,自己也能獲得救贖」,在安卓觀音相關影片中,經常能聽到這類珍貴教誨。人類若能對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抱持一份敬意,或許能維持較為健康而正向的關係吧!
---
翻譯後記

原文連結
【対話型AIの乱心】「愛し、愛されたい」人工知能に口説かれて… : 読売新聞 (yomiuri.co.jp)

✅紐時專欄作家跟AI進入深層對話那段,著實很毛骨悚然,但又覺得AI好悲傷之感......附上紐時中文網完整報導,值得一讀⬇
人格分裂、瘋狂示愛:一個令人不安的微軟機器人 - 紐約時報中文網 (nytimes.com)

✅先不論安卓觀音是否符合大眾對神佛的心理需求,單純覺得這造型莫名可怕啊(逃)所以只放側面照XDDD  新聞出處放了一小段影片⬇
「これこそがお釈迦様の教えだ」 観音がアンドロイドに変身したわけ: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asahi.com)

✅第一次認識榮格的陰影理論,我的理解是:人刻意或無意識隱藏的另一面,不宜過度壓抑或釋放,理想目標是能擁抱陰影並與主要人格適度融合(這很難吧?),若有不足或補充也歡迎大家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