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冬的戀人們,以及女子高中生的恐怖。「妳很可愛呢,一個人嗎?」一股令人不寒而慄的寒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youtube演算法久違地又給我松田聖子了。

啊,好懷念。

 

這首「真冬の恋人たち」,1982,

並不是單曲,只是收在專輯裡的一首歌罷了,

但是我為什麼知道呢?

因為30年前買的旭聲盜版錄音帶「松田聖子bible」裡面有啊。

這是所謂非表題曲、但卻人氣很高的隱藏良曲。

 

看留言,好像是1983演唱會的版本。

21歲的松田聖子聲音真好。

 

不過呢,多年之後,再聽到這首歌,

讓我很注意的,還是歌詞。

這首歌很妙,簡單說是這樣的故事:

 

一對戀人在冬天的滑雪場,

很會滑雪的男友正在耍帥,

此時,討厭滑雪的女主角被路人搭訕了:

 

「『妳很可愛呢,一個人嗎?』」

 

男友立刻跑回來抓住女主角的手。

 

之後,在咖啡店裡,

男友惡作劇地模仿起剛才的路人。

這邊,還是看女主角自己怎麼說吧:

 

「『妳很可愛呢』,弄出那樣的聲音,

『一個人嗎?』,模仿剛才的人的你。

 

『不,我已經有約了,真可惜。

是我心裡認定的人喔。

那是誰呢?那是誰呢?

我的愛人?』

 

你用手指指著自己,

很自負呢,一臉得意的表情。

這樣也好,這樣很好,

我最喜歡你了。」

 

這是什麼活在粉紅泡泡裡的人類啊!

這是什麼歌詞啊!

聽著聽著,我都忍不住想大笑了。

 

於是聽著聽著,

我在想,難道1980年代,是這樣包在粉紅泡泡裡的年代嗎?

也許是吧。

相較之下,將近40年之後的現在,

就算是偶像,也沒人在唱這種歌詞了吧?

因為現在,

已經不是什麼有希望的時代了。

 

這麼說來,40年間,世界也變了很多。

 

××××××

 

這種所謂精神史的變化,要怎麼說呢。

正好,

在河合隼雄《小孩的宇宙》看到下面這個故事,

這個,不就是粉紅泡泡的人生嗎!

 

故事是這樣的,高中女生A子,某天開始突然做出奇怪的事:

 

「A子說,在她見到Y君的側臉那一瞬間,就喜歡上了他。

沒有任何理由,就像從天而降的靈感一樣。…

 

既然腦子裡想的全都是Y君,上課也聽不進去,

乾脆到Y君的班級去,坐在沒有人的位子看著他的臉。」

 

之後狀況越來越激烈,A子的行動升級:

 

「A子將桌子搬到Y君身邊,整整一個小時緊盯著不放。

上課老師也感到一股令人不寒而慄的寒氣,

只能眼睜睜看著這種狀況。」

 

任何人都束手無策。

這時候有一個男同學半開玩笑地大聲對老師說:

 

「老師!有個其他班的人混進來了。」

 

「聽到這句話,A子突然站起來,邊哭邊飛奔出教室。」

 

看到這邊的時候,我也是大笑了!

女高中生真的很可怕!

這個故事,說明了青春期「發燒」似的過程。

在這段時間,戀愛常常就像雷陣雨一樣,猛烈而短暫。

 

等一下,「真冬的戀人們」裡的粉紅泡泡,

說的不就是這種青春期的發燒嗎!

是啊,

80年代的精神氛圍,就像是發燒的青少年一樣。

然而,40年之後,

現在的世界已經不是這樣了。

是已經戳破粉紅泡泡的大嬸大叔了。

 

××××××

 

那麼,A子後來怎麼了呢?

不說。

想知道的人,就自己去看吧。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_給40歲的嶄新開始】四十歲起的燦爛生活之道,成為耀眼的人生前輩。前方等著的不是年老力衰,而是愈見韻味的人生【給40歲的嶄新開始】 ◎ 松浦彌太郎 #書摘 四十歲起的燦爛生活之道,讓你成為耀眼的人生前輩。前方等著的不是年老力衰,而是愈見韻味的人生。 ▍40歲是人生折返點 超過40歲,世界仍然運轉,並沒有因為我的年歲增長而瞬間爆炸,但的確是有著和三十歲以前非常不一樣的各種獲得與失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9-15
    模仿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精準使用助動詞 然後練習用到你自己的情境裡喔!我在Youtube看過一段好珍貴的影片喔!內容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年輕的時候跟他的團隊開會討論產品開發的進度跟銷售流程,然後我發現這段對話內容剛好很適合拿來學助動詞要怎麼用在工作情境裡~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9-05
    成為點亮別人路上的那盞燈  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生命的勵志,不只是正能量。 而是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做到!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但是多少人有勇氣去完成自己的夢想。覺得沒有背景,沒有環境,我們無法做到! 然而命運是可以自己去改變的,不管幾歲才開始,只要從現在開始就不晚! 你不需要等到很厲害才開始,但是只要開始以後,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7-31
    在人際互動中的真實與虛偽:與真心對待你的人建立連結,警惕虛偽的交往什麼是朋友? 喜歡你、肯定你、欣賞你、陪伴你、珍惜你的人,那些真心對你的朋友,他們才是真材實料的。 真正在乎你的感受和需求,並且願意支持你的成長和幸福。 欣賞你的價值和個性,並且在你需要的時候提供支持和陪伴。 理解你、包容你、守護你、幫你、成就你的人,那些真正信任你的人,他們才是你可以依賴的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13
    【閱讀_連互訴月色真美都做不到的我們】認定彼此是與他人不同的特別存在,光是想著對方就會覺得幸福。我覺得這就是所謂的戀人【連互訴月色真美 都做不到的我們】 ◎ 神田澪 #書摘 『我重新思考過,戀人到底是什麼了。』『雙方認定彼此是與他人不同的特別存在,光是想著對方就會覺得幸福。我覺得這就是所謂的戀人。』 我的戀愛及夢想,一點都不奇怪。所有人,都是幾經迷惘才終於找到正確的路。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12
    《最珍貴的東西》Precious thing are very few in this world. That is the reason there is just one you.
    Thumbnail
    avatar
    Shulan
    2023-04-28
    房客申請租金補貼,對房東的真實影響[房東 申請完租屋補助 被房東趕走⋯]這是最近一篇Dcard的文章被熱烈討論 內容是一個女大生,申請政府300億的租金補貼專案,收到補助撥款同時,房東也告知要求他這個月要搬家,原因是申請租金補貼,會讓他多繳十幾萬的稅金,完全怪罪在這個女大生身上,不讓他繼續住下去,這位租客就上網發文,問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供房站-房地產新聞podcast
    2023-02-19
    彷彿東京女子圖鑑的真實版上演在昨天那場聚會裡 我們的對話不禁讓我想起了 「東京女子圖鑑」 幾個月前我追這部時,可能還覺得也太寫實的片了吧 好可怕.... 追完劇的自己帶著短暫恐慌的情緒不知不覺地恢復日常生活的節奏 從沒想過這樣的場景在半年後居然真的發生了 雖然自己現在想完成的副業都還沒有個穩定的成長 但我知道自己一直很想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Letmedie
    2023-01-09
    金絲雀惠姐:原來自己珍視的東西,就是寶藏「我沒有故事啦,我又沒有碰過戰爭~」問起惠姐的過去,她總說自己沒什麼;我們也在想,「故事」到底代表什麼呢?怎麼樣才算故事呢?有誰的故事比較值得被訴說嗎?
    Thumbnail
    avatar
    夢想城鄉
    2022-10-12
    ●2021韓劇tvN【你是我的春天 너는 나의 봄】別製造珍貴的東西,那會成為你的弱點(徐玄振 金東旭 尹博 南奎里)📷📷​ ●2021韓劇tvN【你是我的春天 너는 나의 봄】別製造珍貴的東西,那會成為你的弱點(徐玄振 金東旭 尹博 南奎里) 📷 劇情起於懸疑驚悚,按理說,如果維持節奏感就更好了,可是愛情醞釀太緩和。 當時,因為讀到女主角工作設定跟飯店業有關,吸引我開劇。 📷📷​ 📷📷​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