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曲1990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可能因為這兩天的天氣不錯,心中莫名掠過了這首老歌,不自覺就哼起來了。

烏溜溜的黑眼珠和你的笑臉,怎麼也難忘記你,容顏的轉變;輕飄飄的舊時光就這麼溜走,轉頭回去看看時,已匆匆數年...

這應該是兒時記憶中很熟悉的一首曲子。不過第一次會完整哼或彈,大概是小學的時候。在當時學習古典鋼琴的日子裡,還是會穿插幾首流行歌曲,而那時青春美麗的鋼琴老師特別喜愛這首曲子。我還記得那個下午我邊著彈琴,她愉快高歌的印象。那時候的自己還是個孩子,對於歌詞沒有太多感受,只記得是愉快的氛圍,兩個人就一起彈唱了這首曲子數次...而某一幕的時空,似乎就停留在那個瞬間。

當時的高雄市有大統百貨。在沒有周休二日的當時,全家人會一起去逛大統,為的不是採購,而是感受熱鬧的氛圍,逛逛書店、吃吃美食街的溫州餛飩;而對小孩來說,則是上到高樓層去"打電動",或是去頂樓玩遊樂器材,我記得有海盜船跟碰碰車,喧鬧的聲光效果,在小孩的世界就像場夢。

另一個除了大統外常去的景點應該是壽山動物園,雖然改建前有人嫌它又老又舊,但那卻是兒時記憶中重要的一部分。小時候的壽山動物園人潮多,有時連要找個車位都不容易,回想起來當時看了什麼動物早不記得,只記得車子停在園區路邊停了很遠,下車後走了好久好久才到入口(可能那是孩子的視角吧,就跟覺得墾丁公園入園的路永遠走不完一樣)。

兒時記憶的大統跟壽山動物園應該也有陰雨天,但記憶裡想起的都是藍天,還有高雄市美麗的晚霞與夜景。

那幾年,藍皮普快還在高屏橋呼嘯,夏季的車廂裡總有悶濕的味道,摻雜不知道誰買的鹹酥雞,頭頂上的電扇總是吱軋吱軋的轉,卻也無法散去那些混雜的汗味與食物味;火車的椅背後面,總有些無厘頭的塗鴉,可能是一把小雨傘,底下寫著陌生人的名字,或問候誰家八代祖宗的話。一直到高中的時候,藍皮也還在鐵道奔馳著,只是取而代之有更多的選項,像是有冷氣的復興號跟自強。我跟L,有時還會搭著藍皮,一站一站的晃回各自的家。她有次講了一個提議,至今我仍記得非常清楚。

她說: "這節車廂這麼多人,有一天我想要訪問車廂裡的每個人,問他們是誰? 他們要去哪裡?"。

至今,我們始終沒做過這件事,現今的L遠在加州,而我,確實做了個跟"人"有關的工作。

那些穿梭在高雄車站的回憶,從舊站,移動的舊站,變成了臨時站,變成了新站。火車進入高雄市時,化身成地底的機械動物,在地底轟隆隆的抵達每一個站。火車地下化初期,媽媽非常不習慣,她覺得停太多站了,但至今我們也"慢慢地"感受這樣的方便,大概心裡在適應這些變化的歷程,還是跟不上實際上景物的轉變。

藍皮也不見了。有次我看到某個旅遊要花昂貴的錢去體驗藍皮時,心中噗哧一笑。或許物以稀為貴,但更貴的是回不去的時光。

前兩年,壽山動物園翻新了,我始終還沒個機會造訪。或許,也挑個有藍天的時候去吧?

轟隆隆的雷雨聲在我的窗前,怎麼也難忘記你,離去的轉變。
或許明日太陽西下倦鳥已歸時,你將已經踏上舊時的歸途。人生難得再次尋覓相知的伴侶,生命終究難捨藍藍的白雲天
壽山俯瞰高雄市

壽山俯瞰高雄市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練習曲。 以自己的步調,走過生命中的春夏秋冬。 在生命的旅途中,探索自己的旋律,也聆聽那名為"他人"與"世界"的曲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