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上課時打瞌睡、而且還打呼的小女生!方丈把這事記下來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真的!就出現在本周4通識的課堂上!

那時正在選介原始佛教經典,

差不多是講到《法句經》與《經集》選文中間,

就聽見陣陣打呼之聲:

 

「嗝~~~嗝~~~~~~~~~~嗝~~嗝」

 

超大聲!是坐在教室正中央的一個女同學。

而且嗝~嗝的節奏不固定。

小心跟我一樣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啊。

 

其他還醒著的同學都在竊笑了,

但是她還在睡她的。

我說:

 

「哇,竟然有打呼聲耶!呵呵呵!」

 

同學笑更大聲了,

但是她還在睡她的。

 

大家都很善良,所以我們也就不吵她。

我繼續講。

 

直到下課前,

我在「講解」「南無戰鬥陀螺」的影片,她才迷迷糊糊醒來。

左右看看,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

 

她還睡的時候,

我有感而發,說了彌勒的故事,當作是勸世。

 

這是《六度集經》裡的故事,

是說,釋迦自述,

從前一切度王如來的時代,

釋迦與彌勒本來是同學,一起在佛前學習。

釋迦的前世叫精進辯,

非常認真,一下就證阿惟越致,也就是不退轉了;

彌勒的前世叫德樂正,

但是「德樂正者,睡眠不覺,獨無所得」,

上課都在睡,都沒進步啊。

 

於是精進辯就苦勸同學德樂正。

但沒用,一上課德樂正就睡了。

精進辯只好變成蜜蜂去叮他,不讓他睡…

總之想盡辦法,

終於德樂正也進步了。

 

最後釋迦這樣說:

 

「我爾時俱與彌勒共聽經法,彌勒時睡眠獨無所得。

設我爾時不行善權而救度者,彌勒于今在生死中未得度脫。」

 

意思是,

你看,我們一起上課,但是彌勒都在睡,

要不是我當時方便幫他,他現在還在生死海中浮沉咧!

 

那我講這個故事幹嘛呢?

我說啊,

 

「同學們,你們看,

彌勒上課都在睡,但是他將來也是要成佛啊,就是彌勒佛。

所以,這位女同學雖然在打呼,

但是,沒關係,她將來也是會成佛的!」

 

不過,雖然我都這樣講了,

她還是繼續在睡她的。

 

××××××

 

然後,好,其實我是小心眼的方丈,

所以第2節課就偷偷叫東南亞系的×翰幫我點名。

幹嘛?

認人啊!點名做記號啊!

 

然後不小心順便發現,

我們傑出畢業校友、腐中之聖×嘉,

她的學生×希翹課了。

純屬意外收穫。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慈悲 龍德上師:一命還一命是真的佛家語講:「一命還一命。」你吃牠一命,就要還牠一條命。吃一條魚,你投胎一次當魚。以前聽都覺得不可思議!吃一條魚投胎當一條魚讓人家吃。那時二十歲左右,已經吃多少條魚,以後不是一直投胎當魚?後來發現是真的!我嚇壞了。以前都覺得好像是一個說法,現在國家也不會找一個學者、專家來證明這個說法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5-24
    花蓮美嗎??  答案是 “可以很有吸引力”,“原來也真的具有吸引觀光客的上好條件”。 花蓮這個小城,觀光資源可以說是得天獨厚,一側是太平洋海岸, 另外一側則是中央山脈,相對低程度的空氣污染,以及比較少阻礙的視覺空間。因此,花蓮是可以成為台灣的 “後花園" 。 如果能夠不讓居民與觀光客暴露於司空見慣的負面市容,以及不被珍惜的照顧現象。
    Thumbnail
    avatar
    Fred Chou
    2024-04-19
    失控的養生:吃有機、做排毒、學靜坐、上健身房,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用──你是真的在養生,還是被商人洗腦? 身為一個體弱兒的母親,時常會被問到是否有給孩子吃保健食品?又或者會有許多熱心人士提供各式各樣的產品要我嘗試,並且表示他們自己也有在使用,也因此較少感冒或遭遇病毒攻擊時症狀可以減緩。 說真的,我聽到以上的這些說法,我多半是耐著性子傾聽,一旦對方開始進入推銷的模式,我很可能就會展開反駁,理由是我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08
    《看見屍體的男人I:起源(上)》試讀心得- 眼前看到了屍體,但他真的......是嗎?人們常說「眼見為憑」,但在《看見屍體的男人》這本小說一開頭就跟你說,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你經歷的、你認為是正常的也不一定就該如此。如同很多懸疑小說,在書中丟出許多謎團,在這本書也是如此,不過讀者們並沒有上帝視角而是跟著主角一起抽絲剝繭,更能夠感受其中的驚心動魄。
    avatar
    Chiang Alice
    2023-07-29
    【觀後感】《Barbie芭比》是我純真的童年,卻也剖析了成人的我(上)芭比要照著套路,勇敢的去現實世界解決問題,否則她遲早會整組壞掉。不願去的芭比就像不想長大的孩子,我想也暗喻著當人成長到第一次發覺問題只能靠自己克服,多麼想要躺平在地上,回到以前會有人幫忙的孩童時代啊!
    Thumbnail
    avatar
    ㄇㄖ/Mon
    2023-07-22
    第四節的威少,是真的不能上嗎?威少到了快船之後的發展情節堪稱大起大落,先是從首秀開始遭遇了一波五連敗,快船和威少都陷入谷底。然後他們迅速反彈,五連敗之後拿到了四連勝。 這期間,快船做出最重要的輪換調整應該就是讓第四節的威少少打或者乾脆不打。四連勝期間,後面三場比賽,威少只在打勇士的時候末節打了4分鐘。這期間威少的出場時間也在減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3-19
    愛情與責任,真的是互相排斥的嗎?:讀齊克果的〈你應該去愛〉(上)我著迷在自己的付出之中;我們竟然只是愛上了在對方的愛中,我自己的愛的影子。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2-10-24
    【生活】視訊上課真的會不認真?讓上視訊課上到怕了的國中生教你怎樣才專業!實驗教育學生視訊上課都在幹嘛? 邁入第三年沒得過夏天,讓專業的教你怎麼在疫情下維持正常作息。
    Thumbnail
    avatar
    驚恐的土撥鼠
    2022-05-16
    【動畫單集】戀上換裝娃娃 E9 - 將心裡的想法表達給他人知道,真的是個重要課題久違的戀上第九集心得!這次依然也是聚焦在看到的人際關係與交流中的技巧與議題,非想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05-12
    [生活]我是真的滑上癮了。影評平台Letterboxd使用心得與推薦好久不見,這裡有些日子沒有寫電影了。如題,很難想像一個影評平台到底該怎麼滑上癮吧?讓我這個Letterboxd狂熱用戶向你娓娓道來。
    Thumbnail
    avatar
    吳同學
    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