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Barbie芭比》是我純真的童年,卻也剖析了成人的我(上)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芭比」這部電影的前提,相信大家都知道得差不多了,我就不贅言,迫不及待直接寫起我個人的觀後感。

raw-image

為何宇宙會有現實世界跟芭比世界存在,雖然兩邊世界會互相影響的套路早就是老梗,但「芭比」使我想起小時候常看到的某則廣告詞:「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她們出廠時就帶有美好生活的背景設定,孩子們想像她們過的生活並舉著娃娃扮演,大概是這些對芭比的大量想像力,讓宇宙出現了芭比世界吧!

小孩幻想著手中娃娃擁有包裝盒上所寫的背景,替芭比編些光鮮亮麗的生活、和肯尼浪漫的愛情故事(我想我小時候也是因為芭比才愛上粉紅色吧);所以在芭比世界中,天生設定和後天生活都是完美無缺的。因為玩這些芭比的孩子們,對她們投注的都是美好的想像,直到她們長大到某個時候,再也不會想起以前玩的娃娃。於是對芭比們來說,美好的時光只會停留原地,每天都是開趴的良辰吉日。所以即使現實的孩子不再玩娃娃了,芭比們仍過著一成不變的完美生活。除非……

除非某個長大的孩子再次把她的芭比找回,並將她成人後衍生的負面問題,投注想像力與創作在那隻玩偶上,讓這完美的娃娃出現了「瑕疵」,失去完美的早餐、皮膚跟髮型(雖然我很想說,芭比的頭髮是塑膠絲,超級容易亂的啊,我小時候都要梳好久)。芭比原本跟主人灌注的思考一樣,跟「兒童」一樣快樂純潔、沒什麼大腦(畢竟在完美的芭比世界也不用做多複雜的事,法院跟總統府也是扮家家酒等級,就反映著孩子想像到的程度吧~),但主角「經典款芭比」卻忽然有了「成人」的複雜人性、困惑又負面的思緒……

因為芭比變得「不完美」的狀況並非首次發生,但也是非常稀有的問題,芭比們只能勸逐漸崩壞的「經典款芭比」去找有相關經驗的「怪芭比」詢問了。

怪芭比!

怪芭比!

「怪芭比」就比其他芭比有更接近人類的豐富思想、對現實世界的瞭解。此外她還擅長手做東西,接近片尾時她從屋子裡拉出芭比世界的地圖模型,說是自製的。我猜想那是因為玩她的小孩有與眾不同的想像與行動力,拗折她劈腿、燒她頭髮、用不同顏色的畫筆給她塗鴉、換上不「完美」的怪衣服,才讓她出現「瑕疵」而變成大家口中的「怪」芭比,所以這也使她有了和現實主人一樣的手做力與行動力吧?雖然這可能是我自己藍色窗簾出來的結論,但能讓人有這種聯想,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當然她的怪異外表和複雜的人性,讓她與「正常」芭比們格格不入,但她也不在意,因為她知道大家也沒法明白,所以隱居在山頭。雖然芭比娃娃屋都是剖半的開放式建築,稱不上隱居就是了,但她真的住在俯瞰芭比世界的山頭場景。

她半說服半逼迫著想逃避現實(還真的是逃避現實世界)的經典款芭比要照著套路劇情,勇敢的跨越世界去解決問題,否則她遲早會整組壞掉。這時候不願去的芭比就像不想長大的孩子,我想這裡也暗喻著當人類成長到必須自己面對的難題、第一次發覺問題只能靠自己克服,多麼想要躺平在地上,回到以前會有人幫忙的孩童時代啊(當然並非每個人的童年都有美好時光,這邊就不會做討論拉開話題了)。

皮膚繼續出問題,還有大腦逐漸多愁善感、竟然開始思考死亡,芭比一向都跟孩子一樣,完美的世界怎麼可能有死亡這種負面問題呢?!為了避免繼續壞去,經典款芭比當然還是決定勇敢的去找人類啦。

芭比是全世界,但他只是肯尼

芭比是全世界,但他只是肯尼

如果只有她自己開著那輛我媽媽也有買給我的粉紅跑車去現實世界,也許還不會衍生後面的一大串混亂,但某個一直想得到她青睞的「肯尼」,偷偷跟著她上車,心想只要幫到芭比的忙,也許就能得到她的心;這讓芭比的世界注定要迎來一場思想覺醒後,權力顛倒的鬥爭了……

(待續)

13會員
13內容數
設計系、遊戲系畢業後繼續做遊戲企劃的社畜。遊戲賞析/罹癌經驗/書本賞析/心裡很多毛 還有,沙龍的圖都是本人自己畫的,勿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