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像是會關心三明治的人嗎?」老師們漸漸地走了,想起當年的能指和所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周5上課,說到廬山慧遠;

突然有感而發,說了《世說新語》記載的慧遠小故事。

據說,慧遠雖老,講論不輟,

但是弟子中有偷懶的,

於是:

 

「遠公曰:『桑榆之光,理無遠照;但願朝陽之暉,與時並明耳。』

執經登坐,諷誦朗暢,詞色甚苦。高足之徒,皆肅然增敬。」

 

意思是,慧遠就苦口婆心地勸學生:

我已經日薄西山,再活也沒有多久了,

但希望你們年輕人能夠像旭日東昇,一天一天進步啊。

說完,上台講經,表情嚴肅哀痛。

學生們也跟著嚴謹認真了。

 

為什麼講到這個呢?

因為上課前搭電梯,遇到去上研究所課的小朋友。

我問:

 

「那是…?」

 

「喔,這個是××××三明治(聽不懂是什麼三明治)。」

 

「ㄟ…我是問什麼書…不是問三明治…」

 

結果那是一本《論語思想史》。

 

於是說到慧遠時,我說,我認真反省了,

我真的不是慧遠那種認真、並且會讓學生認真起來的人啊!

只是,再怎麼說,

我像是會關心三明治的人嗎?

唉。

 

隔天,我說:

「教書,就像覺遠大師臨死前背出九陽真經一樣:

 

無色、郭襄、張三丰能領悟多少就看他們自己了,

總之覺遠大師能做的都做了。」

 

這個典型,說的就是慧遠的典型啊。

 

××××××

 

世間事彷彿真的有巧合。

當我正好說到教師的典型問題時,

昨天看到柯老師過世的消息。

 

關於老師的回憶。

 

其實因為領域關係,沒有像×狸×瑜他們一樣修很多課,

但是大一文概的事還記得一二。

某次,

老師說了一個小故事(為什麼總是記得故事):

日治時代,台灣阿婆向日本太太兜售竹筍,

竹筍不是日本太太想要的東西,於是說:

 

「違う。」

 

台灣阿婆聽成台語「一簍」,很開心。

 

日本太太罵:

 

「バカ。」

 

台灣阿婆又聽成「剝殼」,開心動手剝。

 

這個故事,當然就是在講能指和所指啊。

不過說真的,例子是有一點難解,對於當時不懂日語的我來說。

當然,還有很多小事。

像是詩選課送傘事件啦,打電話去罵國科會啦,等等。

 

後來剛畢業,回母校發表會議論文。

就記得講到快結束時,

老師拿著論文集走進來,我一看,那個折起來的地方,

那個位置…不就是我的文章嗎?

果然,老師就問了一個出自《文心雕龍》的問題。

那時的感覺,真的很特別。

身為小孩,必須第一次在老師面前獨立了。

 

老師不就是那讓人肅然增敬的典型嗎?

而我的老師們漸漸地離去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打我啊笨蛋!」應別人要求打人是否合法?會有刑事責任嗎?周星馳主演的「九品芝麻官」相信是許多台灣人成長的重要記憶,其中最經典的橋段莫過於與京城第一狀師方唐鏡在公堂之上的唇槍舌戰最為人所樂道。「打我啊笨蛋!」便是狀師方唐鏡為了激怒周星馳,故意在限制黃線跳進來又跳出去所說的蠢話,劇中的周星馳也應方唐鏡的要求痛扁他一頓之後,方唐鏡的主要戲份也隨之退場。 前述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威
    2024-06-20
    塔羅占卜:我心中的願望會實現嗎?(無時間限制)塔羅占卜:我心中的願望會實現嗎?(無時間限制)   ※靜下心來憑直覺從A.B.C.D中,選出一個選項※ (運勢提醒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用來趨吉避凶,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 ************* *************   ●選擇A: 節
    Thumbnail
    avatar
    Penguin Tarot
    2024-06-01
    塔羅占卜:近期我的生活上會有哪方面的轉變呢?(無時間限制)塔羅占卜:近期我的生活上會有哪方面的轉變呢?(無時間限制)   ※靜下心來憑直覺從A.B.C.D中,選出一個選項※ (運勢提醒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用來趨吉避凶,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 ************* *************   ●
    Thumbnail
    avatar
    Penguin Tarot
    2023-10-11
    老師,我可以抱您嗎?讓孩子的問題化為向善的機會,後母導師的轉彎教育我一直以來都認為孩子遇到好老師比進入好學校還重要,也因此對於有耐心又有愛心,尤其懂得因材施教的老師感到由衷佩服,所以在我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先去收聽了作者黃淑娟老師接受鄧惠文醫師的訪問,沒想到在聆聽的過程就因為感動萬分而落淚,實在想像不到在如今日益冷漠的社會,竟然還有如此對孩子盡心盡力且深具同理心及懂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06
    為什麼我不太會去說我遇過的約會對象是渣男?Happy Friday 各位小可愛們 😘 週五到了,我又不想認真上班了🥲 為什麼我不太會去說我遇過的約會對象渣?因為我如果只是一味的說對方渣罵對方,到頭來有真正解決問題嗎?沒有,反倒只是顯示出自己的無能,我既不會看人,也對於對方欺負我的舉動無能為力,我無法反擊甚至無法保護自己。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077 - 嘿!你像是我的初戀沒有什麼浪漫的花前月下, 只有滿腳泥濘、一見傾心的暗戀。
    Thumbnail
    avatar
    魅小喵
    2022-03-05
    12/3 我們的強項是「跨越次元的能力」、還有共同生活的「青春感」──学芸大青春・南優輝個人專訪(下)如果是待在家的人會得到家人支持,但我的狀況是学芸大青春在支持我。有時甚至會覺得,因為我是学芸大青春的成員才能順利的畢業。💚
    Thumbnail
    avatar
    柊(ひいらぎ)
    2022-01-08
    12/3 我們的強項是「跨越次元的能力」、還有共同生活的「青春感」──学芸大青春・南優輝個人專訪(上)我很希望自己可以用跳舞來領導学芸大青春,所以我覺得自己必須多朝外接收刺激。💚
    Thumbnail
    avatar
    柊(ひいらぎ)
    2022-01-06
    「美國女孩」觀影心得:我的淚腺像是被打爆的投手,看著一支又一支的全壘打從我頭上飛過看「美國女孩」請記得帶上一疊面紙,身為台灣人很容易在不經意間被戳到哭點…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