冏大師。哭不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僧傳》卷12「誦經」,真的有一位「道冏」大師;
而且他真的很冏。
傳記說他:

「初出家為道懿弟子。懿病,嘗遣冏等四人至河南霍山採鍾乳。入穴數里,跨木渡水,三人溺死。」

老師叫他和同學去採鍾乳,
結果過獨木橋時,三個師兄全都掉到水裡溺死了,
只有冏大師沒事。
不只是這樣:

「後與同學四人南遊上京,觀矚風化。夜乘氷度河,中道氷破,三人沒死。」

後來又是跟同學一行4人到南方來,
晚上踏冰渡河,
冰破,又是三個師兄都掉到水裡溺死了。

這樣看起來真的好可怕喔。
真的是冏大師。
果然叫「冏」的都很奇特。

××××××

我昨天卻做了一件冏事。

《禮記‧間傳》:
「大功之哭,三曲而偯。」注:「偯,聲餘從容也。」

《孝經‧喪親章》:
「孝子之喪親也,哭不偯。」「氣竭而息,聲不委曲。」

但為什麼是哭不偯,為什麼是三曲而偯,
並不好解釋;
所以,為了說明,
我居然在課堂上模擬示範……
小朋友們都在大笑。
剛做完我就後悔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大師面對面:李遠哲院士》講座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啟動「淨零青年沙龍」專案,希望透過影響力人物與青年的對談探討青年在永續轉型下的需求。此次邀請中研院李遠哲院士和台大詹長權特聘教授,就「對焦公正轉型前景中的青年主體」展開專題演講,對青年代表提出的「如何跨域溝通推動永續轉型」與「永續與經濟成長之間的衝突」問題提出深遠的洞見。
    Thumbnail
    avatar
    Shanti Wu
    2024-04-23
    開店大師醬料代工、調味粉代工首選品牌!餐飲創業就找開店大師在餐飲業的浪潮中,選擇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來提供高品質的醬料和調味粉,是成功的關鍵之一。開店大師以其專業的醬料代工和調味粉代工服務,成為眾多創業者的首選品牌。無論您是正在計畫開設自己的餐廳,還是希望提升現有餐飲業務的品質,開店大師都能提供您所需的一切支持和解決方案,讓您的餐飲夢想成為可能。
    Thumbnail
    avatar
    Davinci
    2024-02-21
    如何將部落格文章變成付費大師班,賺取額外收入?如果你正在尋找新的收入來源,那麼將部落格文章變成付費大師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這篇文章將分享如何將部落格文章變成付費大師班的步驟,幫助你在創業之路上更上一層樓。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1-26
    20240105散裝航運及鋼鐵股是循環類股練兵廠~向台灣最後的講鬼大師致敬,司馬爺爺一路走好,別再忘了喝孟婆湯……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恐怖喲,真是恐怖到了極點喲~這裡是馬里蘭華人廣播電台,您現在收聽的節目是午夜蛙談,咱是怕鬼、怕貓,更怕「阿嬤饋咖」的司馬粉圓…… 呃,遇到的是「魔」,附身之後,連星雲法師都趕不走, 所以……後來給咱們講鬼的,是「魔神仔」本尊,不會吧,真是恐怖到了極點喲。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04
    【大師開講──蔣勳】感受節氣裡的歲月靜好由於每一個節氣都會帶出一段蔣勳老師的記憶和感受,難免顯得冗長,可是又不知不覺在那每一個段落裡深受感動──怎麼會有這麼懂得感受,還這麼懂得表達的人?大師之所以為大師,或許就是,能夠讓常人眼中無關緊要的那些枝微末節,都開出花來。
    Thumbnail
    avatar
    Lucia_Ph
    2023-06-09
    #8 臺師大演講:國際求職決勝關鍵 英文履歷&面試技巧上週四,我經歷了一場鬼門關前的演講… 演講前一晚,因為家人送急診,我整晚在急診室中焦急如焚地度過,加上我右眼可能因為免疫力降低,從周一就開始腫,又整晚沒睡、處理很多事,看起來就像出車禍…. 隔天一早,我帶著瘀血的熊貓眼,用特濃眼影蓋住,振作起來去演講。 我提早半小時到教室,讓自己冷靜下來 深~呼~吸
    Thumbnail
    avatar
    雪莉嚴選 Shelley Select
    2023-03-28
    《植物大戰殭屍》:記憶中最棒的經典之作前陣子我一直在尋找我家微米可能會喜歡玩的遊戲,午夜夢迴時突然想到了這款《植物大戰殭屍》(Plants vs. Zombies)。 這是我在大學時非常喜歡的一款遊戲,也是因為這個,我才注意到 PopCap 這間公司。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22-11-29
    日本金獎景觀大師教你絕不失敗造園術!從思考到如何挑選,打造庭園前必讀指南想要打造庭園的你,是不是只對庭園設計師說:「就交給你安排了。」但如果造園設計師對於屋主如何使用庭院毫無概念,很快地庭院就會變得難以整理維護,也可能跟你想像的相距甚遠。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2-04-13
    「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教育推廣講座—大師系列 跟著玄奘大師去取經唐代高僧玄奘大師,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回東土一步生的求法之心,在十七年後帶回的不只是梵本經論,還有影響中國佛教譯經的歷史與貢獻。 走吧‼三月十九日跟著玄奘大師去取經 。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