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臺師大演講:國際求職決勝關鍵 英文履歷&面試技巧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四,我經歷了一場鬼門關前的演講…
演講前一晚,因為家人送急診,我整晚在急診室中焦急如焚地度過,加上我右眼可能因為免疫力降低,從周一就開始腫,又整晚沒睡、處理很多事,看起來就像出車禍….
隔天一早,我帶著瘀血的熊貓眼,用特濃眼影蓋住,振作起來去演講。
我提早半小時到教室,讓自己冷靜下來 深~呼~吸,測試一下做好準備,拿起麥克風,切換專業姿態。
好,這次要分享的是國際求職決勝關鍵:英文履歷&面試技巧

Q1: 後疫情加上AI時代正式來臨,人人都可以用ChatGPT等AI工具找到答案、優化更好回答,如何裝備自己,成為搶手的人才?

A: 訓練"老闆腦 (Think like a Boss)”
懂得善用社群、建立人脈圈、擴大國際視野與專業社群,從變動中找到新機會。
學校沒有教,但是你要會,這是「社會學」。

Q2: 如果沒有背景、沒有資源、沒有人脈,老闆用24小時工作不會抱怨、不會拖延的AI就可以找解方,我們的所學夠用嗎?未來的工作安全嗎?

A: 當然不安全,這個世界沒有安全這兩個字。
這次課前問卷同學大多反應沒有寫過英文履歷,所以我帶大家用LinkedIn架構切入,拆解面試官看到你的英文履歷會問什麼問題。
LinkedIn就像專業版的Facebook,差別在於:全球有超過900萬間跨國企業、超過50%的國際獵頭時常在上面瀏覽、尋找優秀人才,不懂得使用,失去的不只是國際機會,還與全球人才斷層。
善用裡面的專業社群,幫助你能即時掌握業界最新趨勢與商機。當然,流利的英語商務能力是必備。

Q3: 許多跨國新創企業做的是以前從未做過、預備未來的事,工作者也會遇到以前從未遇到過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把專業展現在你的履歷與面試中?

A: 現在寫履歷不像以前一張A4走天下,而更像是一個社群經營,是一場長跑選手的耐力賽。
別人會從你的作品集、你寫的文章、關注的產業趨勢、解決過什麼樣的問題、參與過什麼活動、與你互動的過程、面對挑戰你的邏輯思路與實際成效等等,來判定你能提供的價值。
用有血有肉的經歷與專案,去展現你的專業累積。
還有,「弱連結」比你想像中的更重要,因為機會藏在口中。
從履歷與面試的問題拆解,了解面試官問的問題背後想知道的是什麼,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會後,有許多同學排隊問問題,雖然身體有點快撐不住,但大腦很開心。
感謝大家的信任,也謝謝自己,做到10年前期許自己能做到的事:
Teach Everything You Know. 沒有因為混亂而退縮。
感謝師大理學院傅祖怡副院長特別來頒發感謝狀,留到會後一起交流,討論更多接下來的國際職涯趨勢與求職面試技巧的課程分享。
還有看到許多學生雖然現在不那麼有自信,但是今天仍然勇敢發問,積極做好準備,閃閃發光的眼神蓄勢待發,你們的熱情學習,讓我獲得滿滿能量。
也特別感謝承辦人很用心的安排、宣傳推廣與紀錄,讓活動圓滿順利。
這次經歷讓我更加深刻地意識到,生命是脆弱而珍貴的,我們需要珍惜每一刻,同時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
在這裡,我希望陪伴你聚焦專屬於你的個人與事業組織OKR,培養商業思維與國際視野,一步步養成獨立思考,到獨當一面的國際領袖人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