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的白馬非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追著尾巴跑的邏輯,可以作造句練習之用。
《淮南子‧繆稱》:

「今謂狐狸,則必不知狐,又不知狸。非未嘗見狐者,必未嘗見狸也。
狐、狸非異,同類也,而謂狐狸,則不知狐、狸。」

他說:
你若說「狐狸」,
就表示你不知道什麼是「狐」,也不知道什麼是「狸」;
要不是沒見過「狐」,就是沒見過「狸」。
狐、狸不是不同,他們是同類,
但是一說「狐狸」,就表示不知道「狐」、「狸」。

漢代的狐、狸,是指不一樣的動物吧。

重點是,這個模式可以廣泛應用。例如:

一說「男女」關係,就表示你不懂「男人」,也不懂「女人」。
一談「愛情」問題,就表示你不懂「愛」,也不懂「情」。

或是:

你愛「正妹」,就表示你不懂什麼是「正」,也不懂什麼是「妹」。

是不是很像是公孫龍會說的話?
這樣說來,原來「我愛台妹」跟「白馬非馬」是差不多的啊!
當然,同理可證:

說「中文系的女生」,就表示你不懂什麼是「中文系」,也不懂什麼是「女生」。

身在中文系,這是很可怕的悲劇。
為什麼呢?
嗚呼。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52 - 2024臺灣戲曲藝術節:【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狐狸兒媳-小翠的愛情札記》💞2024臺灣戲曲藝術節主題:非常愛,是非常◆愛還是非◆常愛呢? 🌿「沒有亙古不變的愛,報答恩情也是一種愛」 聊齋啊聊齋~☝️且說:妖比人更有情,人可惡呢?還是妖可憎? 來賓介紹👏👏👏 -- 演員:吳代真 aka. 人美心也美的女主角 -- 執行製作:鄭漪珮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4-03-21
    有點憂傷的小狐狸|公仔製作我的第二隻手做公仔,有點憂傷的小狐狸,等待風乾再修飾、打磨、風乾、再修飾…。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3-02
    小狐狸敲響我的世界從上篇的暑假一見鍾情來看我的確是喜歡上周哥而周哥就是標題的小狐狸,小狐狸是我幫他取的 除了我和他以外沒有人知道我叫他小狐狸。 連接上篇的打工生活,想分享在我休假日的時候去看他,那時我在糾結我要買甚麼飲料給他的時候我就在我的IG投票,總共是3個選項,一個是梅子綠茶,一個是奶茶,還有一個我寫我,哈哈就
    avatar
    楓隱
    2024-02-26
    延延聊電影|《戰火下的小狐狸》|同時擁有狡猾的聰明和無辜的表情:《戰火下的小狐狸》不會再丟下你了!|院線電影「爸爸,你害怕死亡嗎?」 「我好怕。」 「你不必害怕死亡。」 父親向生病中的兒子法蘭茲講故事,故事的核心是人類同等得面對的主題「死亡」,生病引起他對死的恐懼,但爸爸講述了「死神的故事」卻讓小法蘭茲能夠安心。森林裡有個人影正在辛勤地揮動著鐮刀,農人克勞斯靠近觀察,才發現那是來帶走自己的死神,「每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1-21
    Metamask 小狐狸錢包的教學指南Metamask是一個廣受歡迎的以太坊錢包,它提供了安全、方便的方式來管理以太坊和其他基於以太坊的加密資產。這是一個簡單易用的錢包,適用於初學者和經驗豐富的加密貨幣用戶。本篇文章將帶您逐步了解如何設置和使用Metamask小狐狸錢包。
    Thumbnail
    avatar
    皮皮蝦543
    2023-07-17
    Metamask 小狐狸錢包的教學指南Metamask是一個廣受歡迎的以太坊錢包,它提供了安全、方便的方式來管理以太坊和其他基於以太坊的加密資產。這是一個簡單易用的錢包,適用於初學者和經驗豐富的加密貨幣用戶。本篇文章將帶您逐步了解如何設置和使用Metamask小狐狸錢包。
    Thumbnail
    avatar
    皮皮蝦543
    2023-07-17
    繪本《森林裡的小狐狸》在無字繪本裡徜徉故事海!《森林裡的小狐狸》故事怎麼開始自己決定 很棒的一本書,用不一樣的方式說故事,也喚起兒時上作文課就是從看圖說故事開始,長大了識字了,反而開始依賴起文字! 其實無字繪本,最能徜徉在自己的故事想像裡!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5-09
    小狐狸的禮物小狐狸的禮物 收到禮物的小狐狸 眼神凝視對方 感覺非常滿足與感激 運用動畫氛圍的畫風 描繪出收到禮物感動的一刻
    Thumbnail
    avatar
    Joanne Hsu
    2023-02-10
    怎麼在小狐狸錢包看到自己的NFT?|廢虛的無用小區識如果有用狐狸錢包買NFT,相信大家會發現一件事情,就是小狐狸錢包看不到自己的NFT!你只能透過Opensea上的個人頁面查看自己所屬的NFT,老實說我很不喜歡這件事。 接下來我會用我在Opensea,也就是二級市場上購買到的NFT做示範 就可以順利在你的錢包看到你的NFT了!
    Thumbnail
    avatar
    Fatshe廢虛
    2022-02-23
    如何在手機版小狐狸上看到VAF的NFT太空艙?讀完這篇文章你將了解如何在虛擬錢包metamask(俗稱小狐狸)以及未來交易VAF的NFT交易平台tofuNFT(tofuNFT.com 俗稱豆腐)上看到自己買到的方格子NFT。
    Thumbnail
    avatar
    最佳口白(aka最白) | 貴圈真亂
    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