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百年咖啡店特輯(一):維也納咖啡三巨頭,Central vs. Demel vs.  Sacher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坐下來好好喝杯咖啡』,已經是來到維也納十大必做的事之一,這裡的咖啡店除了俯拾即是,也都各具特色,華麗高貴風格的當然有,歷史悠久頗具風味的也好幾家,其中更有一家,我們更是愛不釋手去了三次還不嫌多,百年咖啡店開箱第一篇,當然要端出最熱門最美麗的上桌,就先從這維也納咖啡三巨頭:中央,德梅爾,薩赫開始說起吧!

中央咖啡館(Cafe Central)

榮登全世界十大美第三名的咖啡廳,自1860年營業至今,已經超過150年歷史,外觀是過去的銀行與證券大樓,顯得相當樸實一般,又是一間不注意就會錯過的百年咖啡店。
一進門先看到的不是侍者,倒是這位留著八字鬍的老先生雕像在迎接你,這位老先生是歐洲知名作家Peter Altenberg,他非常喜歡中央咖啡館,喜歡到連過世當天都在這裡被發現(怎麼覺得有點恐怖),他曾說過一句名言:『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大家是不是覺得有點耳熟啊?
在老先生雕像旁邊,就是賞心悅目的甜點櫃,不過最吸引我目光的可不是這堆琳琅滿目的蛋糕甜點,而是頭頂上那一層又一層的拱形天花板
中央咖啡館並沒有布達佩斯紐約咖啡館金碧輝煌,也沒有布拉格帝國咖啡的高貴白瓷,但是這優雅簡單的拱形挑高設計,讓高朋滿座的餐廳內部也不至於有擁擠感。
咖啡廳走到最尾端,有著兩幅大大的畫像掛在牆上,這兩位就是奧匈帝國的法蘭茲國王與伊莉莎白皇后,他們兩位的故事也是維也納的一大賣點,我也一度著迷到上網把三部sisi公主的電影給看完,如果有興趣的上網搜尋一下『sisi 公主』,就可以知道他浪漫又悲慘的一生囉!
再來看看菜單,在維也納的咖啡名稱,和我們一般熟知的美式咖啡名稱有些許不同,像第一個Mokka,就是濃縮咖啡(Espresso),若要在濃縮咖啡上加點奶泡,那就是Brauner,而廣為大眾喜愛的Cafe Latte(拿鐵),在維也納則是有另一個美麗的名字:米朗琪(Melange)。
喝不慣濃咖啡的我點了一杯米朗琪,在歐洲喝咖啡,餐廳通常會另外附一杯水和一塊小甜點,那麼到底喝起來怎麼樣,雖然是兩年前的事,但畢竟是在全世界十大美咖啡館喝的咖啡,倒也讓我印象深刻,老實說比起一般的拿鐵,米朗琪的咖啡苦味是略重的,雖苦但是卻是柔細的奶泡卻讓他意外順口,不失中央咖啡館的水準。
至於餐點,由於我們是午餐時間到訪,所以點了一份皇帝煎餅和維也納炸豬排裹腹,皇帝煎餅一直是我相當愛的奧地利甜點之一,But老實說中央咖啡館的並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不管如何,這一大盤也要花我們8.7歐,至少能吃飽也算是優點之一。
這位青春可愛的小妞是誰(吹口哨)
品嚐完那兩大份煎餅與豬排,肚子早已被澱粉塞滿,看這五顏六色可口的蛋糕雖然精美,但只能跟他們說聲再會啦,下次再帶兒子再度光臨喔!

德梅爾(Demel)

與其說他是咖啡店,倒不如說他屬於甜點店比較適合,這間自哈布斯王朝時代就營業至今,早已超過200年歷史的老字號,位於霍夫堡門口前海倫街上,是過去奧匈帝國約瑟夫國王的愛店,這間店外觀也是相當低調,黑色底搭配金色細體字的招牌小到要瞇著眼才看得清楚。
Demel的櫥窗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塊,他不只是單純展示甜點而已,還會結合季節與主題,復活節有兔子與彩蛋,聖誕節有小天使和雪人,甚至還有幾米漫畫的櫥窗,讓人忍不住在此流連忘返一番。
劉媽媽說這櫥窗好漂亮叫我一定要拍,我說我拍有媽媽的櫥窗才是漂亮:)
看完了外頭的美麗櫥窗,走到店內,裡頭的擺設也一樣讓人驚艷,除了各式各樣的甜點蛋糕外,更設有禮品區,包裝區,不管是奧地利著名的薩赫蛋糕還是sisi皇后愛的紫羅蘭花糖,買來當伴手禮都是相當體面。一樓走到最尾端,還有一大片透明廚房可供參觀,皇室糕餅店能夠有如此透明的作業程序,也難怪這間店總是那麼吸引人。
二樓也有用餐空間,不過這次我們不吃蛋糕甜點,來吃個人潮最少的早餐時段
和一般餐廳不同,這裡的用餐環境像是一間間不同主題的房間,房間雖然都小小的,但是裝潢可都不馬虎,有高貴的紅色沙龍、簡約的高雅米白、低調的溫柔粉綠與皇室的飽和鵝黃,除了不同顏色帶給人不同的用餐氣氛外,頂上還有一盞美美的水晶吊燈,讓人充分感受到這間過去深受皇室喜愛的不凡身份。
快點入座享用早餐吧!
我們點了兩套早餐,雖然菜單上是分開的兩道,但是怎麼內容看起來差不多@@(有一種大家來找碴的感覺),Demel的早餐非常歐式,除了充滿麥香有嚼勁的棍子麵包外,香酥的可頌,和圓圓的維也納麵包,這三種都是歐洲最常見的,再搭配三種沾醬:蜂蜜、奶油和果醬(通常果醬都是我帶回家的伴手禮:p),絕對可以讓你吃的超飽又不膩。
再來就是歐洲早餐的蛋,也不流行煎成一個太陽形狀,除了歐姆雷(Omelette)外,最常見的就是這種水煮蛋了,而且水煮蛋的吃法也不一樣,是裝在一個專門裝蛋的小盤子內,讓蛋立起來,然後用小鐵湯匙敲碎上方一個小洞後,再挖裡面的蛋來吃,係安內喔~~下次去歐洲可別像我一樣傻傻地用手撥來吃啊
吃飽喝足後面對現實總是殘酷的,這一份皇室御用早餐,雖然價位稍高,但是對於愛吃早餐的我來說,這種體驗人生一定要有一次,老公,你說是吧(老公表示....)

薩赫咖啡(Cafe Sacher)

看完了全世界十大美咖啡館,也吃完了皇室御用早餐,接下來這一家,雖然沒有頂著以上兩個頭銜,卻也深受觀光客喜愛,就是這間五星級薩赫酒店所屬的薩赫咖啡(Cafe Sacher)
來了維也納這麼多次,老實說,我卻沒有去過薩赫咖啡,原因無他,看看下圖就知道啦!
還記得這天飄著冷冷三月裡的小雨,吹著維也納獨有的狂風,怎麼還那麼多人要排隊啊!
週六下午人潮總是多,不過週日早上人就少了,來歐洲這兩年,終於來到薩赫咖啡了啊(覺得感動)
薩赫咖啡的裝潢走的是宮廷高貴風,雖然沒有像Demel那麼多顏色和主題,但這紅色地毯與壁紙,配上高貴水晶吊燈,頗有皇宮裡紅色沙龍的感覺。
(劉愛V小教室:紅色沙龍是歐洲宮廷裡迎接客人的大廳,用這種有點偏暗的正紅色鋪滿牆壁和地板,會讓客人有種受到尊寵的感覺喔!)
咖啡廳中間除了擺放著鎮店招牌薩赫蛋糕外,還有奧地利蘋果派與奧匈帝國著名的艾斯特海吉蛋糕,如果不知道要點什麼,跟店員比甜點櫃裡的蛋糕也可以喔!
維也納最有名的薩赫蛋糕終於來囉!快來嚐嚐看好不好吃吧!
薩赫蛋糕其實說穿了就是巧克力蛋糕,不只是維也納的咖啡店,甚至連鄰近奧地利的中歐國家甜點店都會供應,但是不同家做法不同,吃起來的口感也大相逕庭,在薩赫蛋糕的創始店,這裡的蛋糕體吃起來是扎實且綿密的,中間還有一層微酸的杏桃醬,讓濃郁的巧克力吃起來有層次。
然後!!!我覺得其實最好吃的,是他旁邊那坨鮮奶油,薩赫咖啡的鮮奶油真的非常濃醇香,和一般打的稀稀有空隙的奶泡不同,一口巧克力搭配一口濃濃的鮮奶油,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瞧我眼睛直愣愣盯著蛋糕看,口水都快滴下來啦!老公你拍好了沒啊
不過這塊大名鼎鼎的薩赫蛋糕,可也上過法庭吃過官司,其實原因跟『台中自由路太陽餅』事件有點類似,都是在爭誰才是原創始祖,對手就是剛剛介紹的皇室糕餅店Demel,兩家蛋糕各有各的支持者,法院為了讓大家滿意,將薩赫咖啡的稱為『元祖』,而德梅爾的則是『真品』,這結果除了讓兩邊都滿意外,也終於結束了這長達25年的訴訟,這也是薩赫咖啡外頭總是掛著『Original Sacher Torte』招牌的故事喔!
除了薩赫蛋糕外,我們還點了一塊奧地利蘋果派,和台灣油炸的蘋果派不同,這裡是用烤的,溫熱的蘋果內餡,外頭裹著又酥又軟的派皮,品嚐時還可以感受到些許肉桂香氣,再加上上頭灑的雪白糖霜,吃一口就超級滿足。
我覺得可以去應徵食尚玩家了
在薩赫咖啡吃完薩赫蛋糕,如果還意猶未盡的話,還可以去他們禮品部購買外帶禮盒回家享用,我們去的那天由於部分店面在整修,所以在外面搭建一個臨時的販賣部,沒想到還是一樣人滿為患啊!
以上,就是三家維也納最受歡迎咖啡店的介紹,接下來,還要持續為大家報導散落在這歐洲貴族城市每一個角落的百年咖啡店,我覺得,來維也納也可以不只是購物和看古蹟,喝完這城市的每一間百年咖啡店,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呢!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或小額贊助,您的鼓勵是我的創作動力喔!
追蹤FB/IG有更多景點介紹:Ivytravelchannel
最在地的歐洲親子社團:歐洲‧親子‧慢慢遊
93會員
273內容數
🇹🇼台灣在地 文化/小農/親子 行程。🧑‍🌾 🌍歐亞親子 旅遊/景點/心情 分享。👨‍👩‍👦‍👦 ㊙️私房/小眾/冷門景點熱愛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維也納 Schneeberghof每年研究所都會搞一個團建活動(retreat), 每一個研究小組都會進行匯報,展示過去一年實驗成果及未來計劃,行程主要是學術討論,但亦有安排爬山活動。國外的團建活動會選擇離市中心較遠的地方,一般是郊外。今年來到Schneeberghof,一家四星級酒店,離維也納市中心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大廳房間設計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呆豬
2024-06-15
維也納吃什麼 |必訪Ribs of Vienna 一公尺豬肋排Ribs of Vienna是一間有特色的地窖餐廳,必點一公尺豬肋排和檸檬啤酒
Thumbnail
avatar
小寶貝的童書森林
2024-05-24
維也納吃什麼 | 炸豬排的驕傲Figlmüller Wollzeile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維也納必吃,一定會看到有人推薦「比臉大豬排」及「一公尺豬肋排」。
Thumbnail
avatar
小寶貝的童書森林
2024-05-23
維也納|人氣景點卡爾教堂前好玩Playground一個臨時起意,我們和卡爾教堂前的雷瑟爾公園相遇。
Thumbnail
avatar
小寶貝的童書森林
2024-05-17
維也納咖啡店介紹及法式風情系列 ▪▪▪L'Amour du Pain▪▪▪絕對不會只來一次的法式甜點麵包店!豆媽一試成主顧的L'Amour du Pain麵包店,維也納瑪莉亞購物街附近,拐個彎就到。杏仁可頌是一絕,邪惡又療癒啊!
Thumbnail
avatar
雙豆工作室的維也納生活
2023-02-03
維也納聖誕市集全記錄-史匹特爾貝格聖誕市集 維也納在地人最推 Weihnachtsmarkt am Spittelberg史匹特爾貝格聖誕市集特色介紹~攤位分佈在整個街區,都是獨立攤商來申請的,跟其他大市集的連鎖店商品完全不一樣,細細逛起來很有樂趣。連街邊小吃也都有自我風格。是維也納在地人最愛逛的市集。
Thumbnail
avatar
雙豆工作室的維也納生活
2022-11-10
維也納在地特色活動---維也納葡萄酒健行日Wiener Weinwandertag 路線介紹及讓旅程更美好的七個秘訣維也納是全世界唯一的都市葡萄酒產區,九月的最後一個週末會舉辦葡萄酒健行日,維也納各家酒莊酒館將自己的產品搬上山,讓大家一邊健行一邊開懷大喝,一大群人穿著登山服拿著葡萄酒杯走來走去,超級有趣!!
Thumbnail
avatar
雙豆工作室的維也納生活
2022-08-23
維也納 | 隨開即飲💧沁涼山泉水💦 好想念維也納水龍頭隨開即飲一年四季永遠維持著12度恆溫的山泉水。 維也納人可是從百年前就能在夏日享受著這般清涼感受....長達96公里的第一條泉水通道流經無數隧道和 30 條渡槽,1873年10月24日,弗朗茨約瑟夫皇帝開通了這條水路通道。
Thumbnail
avatar
歐洲咖啡館走讀
2022-06-26
維也納 - 拉琴的小約翰‧史特勞斯金身下次上小提琴課要到... 聖誕節了。這期間沒東西可講,又不能出國,那就翻出舊文來貼一下。這是...十年前的文了! 在維也納市立公園內有座金身的小約翰史特勞斯像,由於捷克蜜月最後一天是從維也納離境,最後一個晚上住在市立公園對面的希爾頓飯店。由於抵達維也納時已晚,隔天一早
Thumbnail
avatar
JC_Violin
20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