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只為了帶你回家──《絕地營救》觀後感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原文片名是The Covenant,最普遍的翻譯是盟約。中文片名非常容易混淆,我相信片商應該盡力了。
啟發自真實事件,蓋導(The 蓋瑞奇導演)的作品,傑克葛倫霍美麗的藍眼睛,全片節奏很好,沒有冷場,運鏡、轉場、配樂都處理得非常好,劇情會讓人哭出來,更不用說兩位主演的演技。
以下分項敘述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配樂

阿邁德拿槍指著哈迪,約翰要他放下槍,約翰每說一句話,音效就示威性的響一聲,直到阿邁德放下槍,直到約翰聽到有埋伏的消息,知道阿邁德說的是對的,配樂才又變得柔和。
阿邁德拖著約翰逃亡時的背景音樂,跟後來約翰駕車找阿邁德的是一樣的旋律。

畫面

一刷時就有注意到的地方,約翰在臭房子外巡視,確認是否有敵人,鏡頭對著約翰的正面,我們看不到他前面有什麼,發生什麼事,約翰的右邊是建築物的土牆,左邊是土坑的坑壁,我們也看不到他周遭有什麼,只聽見軍靴踩在沙塵上的聲音。這一段在二刷的時候仍讓我感到不安。
另外讓人在意的是阿邁德與約翰的對視畫面,至少在我的印象中有出現三次。
第一次發生在找過法拉傑後,兩人在室內,隔著一條走道,坐一樣高的椅子。壞掉的日光燈在頭頂閃爍著。約翰要求阿邁德不要越權,阿邁德很圓滑的回應,承認自己可能做法笨拙。
第二次是約翰在村莊找到阿邁德,約翰坐上鐵桶,而阿邁德拉了一個小凳子坐下,約翰坐的位置比阿邁德高。他們在室外,陽光照得到的地方。約翰說可以帶阿邁德離開,但必須現在就走。
「要找到我一定非常不容易。」阿邁德這麼說,約翰只是「嗯哼」一聲,沒多說什麼,他已經在這了,找到他了,其他的話都是多餘。
第三次在運輸機裡,兩人坐對面位置,機艙內昏暗著,但又有紅光。
兩人沒有對話。約翰看著阿邁德,阿邁德看著手上的簽證,翻過來看到護照,抬起頭看向約翰,他點了一下頭,約翰也點了一下,然後頭向後靠,閉上眼睛。那是睡覺的姿勢,他終於能放鬆,終於心安了。
這三段對視有趣的地方是,阿邁德總是在畫面左邊,而約翰在右邊。
同樣一人左邊一人右邊的安排也出現在電影裡的其他地方。
他們被發現的那間臭房子裡,阿邁德也是睡左邊,而約翰在右邊。另外,阿邁德拖約翰回去的過程,因為寒冷而兩人裹一條毯子,阿邁德在左邊,約翰在右邊。
類似像這樣兩人對比的內容,電影中出現比較明顯的是約翰在跟家人視訊,下一幕切到阿邁德回家跟太太說話。

台詞

「這裡的狗也他媽的太多了。」(找法拉傑的時候)

「這附近的狗真多。」(在小村莊找到阿邁德的時候)
"There's a hook in me."

「看來他帶我翻山越嶺還不夠,我現在滿腦子都是他了。」
「我們欠那個男人一條命。」
我心中的最佳台詞要給阿里:「約翰在我們的語言裡是親愛的,摯愛之人。阿邁德說你有一雙漂亮的藍眼睛。你有一雙漂亮的藍眼睛。阿邁德的兒子也有。」
謝謝蓋導,現在全世界的觀眾都知道傑克葛倫霍有一雙美麗的藍眼睛。

其他

約翰在安全的家中、修車廠倒下的時候切到還在阿富汗時的畫面,從他的視角去看阿邁德怎麼一路拖著他,在他疼痛的時候安慰他、給他鴉片,餵他吃喝,發揮自己口譯員的能言善道與人交涉、斡旋,竭盡一身本事只為了保住他的命,送他回家。
120公里的路,阿邁德殺掉敵人,看了看約翰的傷勢,幾乎沒怎麼猶豫,他說,約翰,我們要回家了。他當下就決定要帶約翰回去,也做到了他承諾的。
夢裡回憶起這一切的約翰自然難以成眠,他能親吻他的孩子,與妻子睡在舒適的床上,而那個救了他的男人一家人可能躲在某個洞裡,被塔利班追殺,那本該是他要受的罪。他當然不可能睡得著,他無法心安。
約翰倒下的視角,被阿邁德拖著的視角,他眼裡看見的風景特別美麗,吹拂的芒草,流水潺潺,搖晃的樹葉,善良的人,美麗的阿富汗獵犬,阿邁德,阿邁德,阿邁德,敵人的臉,敵人的血,壓制敵人的阿邁德,倒地的阿邁德。
他滿腦子都是他。
我希望全世界都能看這部片。
伊月先生
伊月先生
偶爾寫點電影、遊戲心得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