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電影三部曲 - 二十周年觀影心得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年是魔戒電影二十周年,院線重新上映,前陣子疫情還沒那麼嚴重時,網路上常看到大家都進院線觀看,實在覺得心癢癢;可是我所在城市的場次好少,剛好突然想到 MOD 可能也有,一找之下果然!雖然沒有大螢幕那麼過癮,不過片長這麼長,在家看輕鬆多了。
  而且我後來才知道有所謂的導演加長版,而且 MOD 裡面的就是,難怪有一些片段感覺沒看過,豈不是賺到!不過也因為是加長版的關係,片長真的很長,如果是在電影院看的話,根本坐不了那麼久,在家裡可以暫停起來去上個廁所真的不錯(老人發言w)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如果我家電視的音響效果更好一點就好了!
  上個周末看完前兩部,今天請假看了第三部。因為中間隔了好幾天的關係,前幾天上班時我一直心心掛念著劇情。不過也不是真的很期待說要趕快把它看完(畢竟這麼好看的故事,看完了就沒有了該怎麼辦!)可是就是會一直念著那樣劇情裡的中土世界,還有覺得亞拉岡實在是太帥氣了。
  全部,都太美好了。
  所以我也想要買小說來看了。記得二十年前我第一次看完電影的時候也有同樣的感想,可是那麼厚重的三本書對於當時還是學生的我來說所費不貲,而且我看書的速度很慢,在有著課業壓力之下,也很擔心買了之後自己會不會沒有毅力看完。
  不過這次我是真的有決心了!這半年來我已經練快了一點閱讀速度,而且這樣的大作就算多花一點時間閱讀,也是無可厚非的吧!真想要多沉浸在這樣的中土世界一點。不只是魔戒,我甚至連其他相關的全部七冊都想要買,可是實在太貪心了,果然還是先從本傳開始讀起好了。
  只是我目前還在猶豫是要買聯經出版的繁體朱版,還是中國簡體版的鄧版。目前比較傾向買鄧版,感覺翻譯好很多,但就是簡體比較可惜,人名的翻譯可能也要習慣一下。真沒想到我會有想要買中國的書的一天呢。
  然後今天看完第三部之後,我連藍光都想買了救命!聽說裡面會有幕後花絮和訪談等等的,太誘人了吧救命!那個很貴啊(抓住我的手)!而且我只有 PS4,PS4 沒辦法播 2020 年重新發售的 UHD 啊(更早以前的舊版本的畫質應該不好吧)!
  好了我真的要來說說電影心得了。
  我覺得彼得傑克森真的很強,竟然能夠一次讓這麼多角色發揮到各個都如此立體的程度;光是主線至少就有兩條,中間還穿插了很多與主線沒那麼相關連的細節,去勾勒角色的背景、心態、大環境、與劇情支線等等。雖然講了很多事情,可是從來不會讓人混淆,整個結構走得非常、非常地穩健。小時候看的時候不知道這些其實是很複雜的工程,就算電影長度比一般的長上許多,依然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然後戰爭場面也是拍得非常精彩。動作完全是硬派來的(就連甘道夫常常也都是物理巫師w),主角們當然會有主角光環,不過實際打起來依然是戰術策略對戰局的影響較多,特別是第二部的聖盔谷戰。在這場戰役裡頭,雙方都利用地形採取了對應的策略,奇招百出、非常有趣(我特別喜歡亞拉岡與金靂從小門跑出來、衝到大門前殺敵的一幕)。也因為鏡頭敘事的方式非常全面,讓人完全知道現在到底在打些什麼。
  接著講人了,亞拉岡真的帥。
  雖然我覺得維果莫天森出了戲之後就稱不上帥了(髮型真的是人的靈魂),可是戲裡面超級迷人。他演的亞拉岡擁有一種充滿信念與不屈的眼神,不過很多時候也滿是迷惘。
  我很喜歡第二部裡面,當他面對勒苟拉斯說洛汗人是沒有希望的,而他吼回去了的那段,覺得就好像是因為被說中心聲,因此不得不與心魔對抗一樣。除此之外還有他面對精靈哈里得的支援時,那激動的一抱,也把他的脆弱給暴露出來了,以及還有他從亡者之道出來時,以為失敗了的那副落魄模樣。他不是沒有軟弱與迷惘,也很想要逃離自己的身世,可是他對於人類與正義始終是不離不棄的,讓人打從心底願意對這位可敬的人皇俯首稱臣。
  還有就是他跟亞玟之間的愛情真的是美到不行,兩個人站在一起,就算什麼都不說也很浪漫,跟伊歐玟的對手戲也很撩,叫我怎麼能夠不愛他(摀心)!聽說亞馬遜好像準備拍他年輕時的影集,拜託快點(敲碗)!
  至於勒苟拉斯,他的造型真的太美了(以至於小時候我看到奧蘭多布魯的其他造型都大失所望),他的眉宇間具有悲閔的氣質,常常台詞裡也充滿靈氣,可是跟金靂搭在一起時,不管是比酒力、還是較勁誰殺敵較多時,那種讓人發現新大陸了的衝突感又都非常有趣。另外他在最一開始的會議裡,為了亞拉岡而站出來、揭露他的身份時,也能立刻讓人明白他是具有骨氣的。
  因此雖然相較於佛羅多和亞拉岡,他在劇情上只是個比較偏向輔助型的配角,但依然非常具有存在感。他肯定是動作戲上 buff 開最大的角色了吧,不管是一邊踩著盾牌從樓梯上滑下來一邊射箭、勾住馬的脖子翻身上馬、輕巧跳上猛瑪象等等,實在是都太漂亮了!是打算擄獲多少少女心啦!
  然後金靂意外跑得還蠻快的,在梅里和皮聘被抓走時,他竟然跟得上亞拉岡和勒苟拉斯的腳步!不過是說為什麼他竟然會不知道該怎麼進入摩里亞礦坑的咒語呀?不就是他一路上吵著說要去的嗎www
  還有波羅莫與法拉莫兄弟,導演加長版裡有加了不少針對他們兄弟倆的描寫。
  小時候比較喜歡弟弟法拉莫。我認為他在戲裡的功能其實是這樣的:為了讓亞拉岡在對抗外敵之餘不用再去分神面對「如何奪回剛鐸」的次要問題,法拉莫的支線凸顯出了剛鐸宰相迪耐瑟的昏庸。為此他所受到的對待真的很令人心疼,被迫出征時簡直叫人心碎,還好最後總算有個好的結局。
  而小時候覺得波羅莫是個小人,彷彿隨時都在覬覦亞拉岡的身份,但長大後看了導演加長版才發現他其實是正直的;他甚至嚮往亞拉岡歸返剛鐸、也擁有在父親面前替弟弟平反的勇氣。他為了皮聘與梅里拚死的模樣真的非常讓人動容,正面中箭說明了他確實是個勇武的戰士,也解釋了前面他與哈比人們打成一片的確是出於真心;只是因為身為人類的內心太過軟弱,才幾度被魔戒的力量所動搖。可惡,想到這裡我好想哭喔QQ
  接著是洛汗王希優頓,他的策略常常與亞拉岡等人不同,可是我總覺得能夠明白他的顧慮;起因可能是來自於他意圖展殺背叛自己的葛力馬時,卻受到亞拉岡的制止吧!而且對於剛甦醒不久的他,這個世界大概是變得非常可怕又陌生的了吧。跟主角們相比,他比較像是個一般人,會害怕、會軟弱、會做出錯誤的決策,也許思考的方式錯了,可他還是會把人民擺在前面;而真的被逼迫到絕境時,他也依然能夠表現得像個王一樣(雖然多數時候都是受亞拉岡所驅使,這也是他們最不同的地方)。
  最後是佛羅多。以前我很不喜歡他,可能是因為第一次看的時候,三集中間隔了很久,只記得第三部裡他虛弱又易受動搖的一面吧?可是重看之後我才發現,他在夏爾時其實是正直、充滿活力與勇氣的,會變成那樣,只是因為魔戒的力量太強,才讓他不得不受到影響;那力量連甘道夫都難以抗衡,佛羅多竟撐了十三個月,掛著魔戒的脖子都被磨出傷痕。可是即使這樣,當咕嚕將攻擊自己的錯歸咎到魔戒身上時,佛羅多的善良(或說惻隱之心)依然足以令他相信對方,堅定地說出:「我一定得摧毀它。」這樣的話,真的非常偉大。
  在故事的最後,有些事情雖然結束了,可是並不會回到最一開始什麼都沒發生過的狀態,佛羅多正是說明了這樣的狀況。這趟旅程對他的影響無法重置,因為這樣,所以他才會跟精靈一起離開的吧。這樣的結局其實讓我有點難過。
  啊對了差點忘記大嬸力滿點(?)的山姆,中間我一度懷疑他是否其實才是信念最堅定的人?我很喜歡他和佛羅多在第二部最後所講的話,說他們最後也許會被編進詩歌,以及說他們堅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一種善良是足以戰勝邪惡的——山姆所說的這段話正是魔戒的主導意念,一般來說主導意念不會被這麼露骨地寫在台詞裡頭,可是當他們飽經折磨、徬徨猶豫之時,由山姆口中說出這段為了鼓舞佛羅多以及自己的言語,我實在沒辦法不愴然涕下。沒有山姆,佛羅多沒辦法完成這趟旅程,他們兩個之間完全就是所謂的患難見真情,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小時候才會很討厭趕走山姆的佛羅多www
  既然如此也講講另外兩位哈比人吧!皮聘和梅里(我必須自首,直到故事結束,臉盲的我還是分不清楚他們究竟誰是誰,為什麼長得這麼像w),直到第二集結束時,他們大多時候都還是負責為劇情帶來詼諧的角色;而到了第三部時,矮小的他們卻自願分別效忠於剛鐸與洛汗,一個勇敢地跑到戰爭前線拚生死,另一個採取行動保住了法拉莫。局勢的窘迫促成了他們的成長與膽識,讓他們不再單單只是名丑角,令人欣賞的同時也具有深度。
  這次重看的時候,我時常在想,為什麼托爾金會選擇安排哈比人成為主角?答案其實很明顯啦,但就是會忍不住覺得能夠想到這樣安排的作者,真的非常高明!
  讓樂天可愛的哈比人不得不承擔起全中土大陸的命運,還有什麼比這還要更具有戲劇張力呢?魔戒之所以這麼經典,我覺得是因為它完全符合了我們對奇幻世界的想像;雖然不知道究竟是我們先有想像、才有了魔戒,還是先有了魔戒、才有了我們對奇幻世界的想像。
  平凡但有著高尚節操的人類、高貴神聖的精靈與弓手、好強的矮人與礦坑、睿智的法師(灰袍甘道夫變成白袍甘道夫簡直就是一種升級的概念嘛)、還有喜愛享樂又純樸的哈比人……每個人都恰如其份地扮演著自己最適合的角色,又同時處於最險惡動盪的大環境裡,形成多一個人太多、少一個人太少,如此一齣史詩般的故事、即使二十年了依然經典不朽的神作。
  還有什麼比這更加美好的事物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