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的重要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無意中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呼籲帶小朋友到游泳池的家長,
必須留意替他們預備顏色鮮明的泳帽和泳裝,最好是橘色或黃色,愈
鮮艷愈好,最不建議的顏色是藍色。
由於泳池是藍色,如果有小朋友遇溺沉入池底,地面上的人是無法看
到狀況的,藍色泳裝乍看來就像保護色,孩童會完全溶入泳池的一致
顏色,無從分辨,甚至無法看得出泳池底有人。
這實在是一個極重要的知識。從前在香港泳灘,朋友們都警告不要穿
黑色泳褲,除非你是永遠不會沉的游泳教練級人馬,救生員是不會救
你的。
一直都信以為真,直到泳池小童泳裝顏色的新聞,才發覺『黑色』泳
褲的警告有可能是假的。在幾百公尺範圍外遇溺,誰會看得出你有穿
還是沒穿泳褲。又就算是明知你是超級泳手,難道真會見死不救嗎?
我家每年搬動一次,租期滿便搬到另一個城市體驗不同的風味。上一
年住在桃園觀音區,那邊有很多工廠民工、又或較底階層的工地工人
和戶外清潔工,他們都慣於配戴反光背心,就算日常騎車亦習慣地配
上。
今年來到台中,從未見過有任何騎車者配戴反光背心,我會認為是他
們心目中以為反光背心是為階層較低的人所設的,完全不會考慮安全
因素。
很多時夜裡坐公車從中壢回觀音區,路上有些路況燈光狀態很差,偶
爾在車頭看到幾十公尺前的行人橫過馬路,無論穿著顏色多淺,始終
都是黑色物體一件,不留心看根本就看不出來,我才知道夜裡在車道
旁步行時配上反光背心其實很重要。
這種背心形的帶子所選用的顏色都很專業,設計成無論在日間、在夜
裡、在薰煙內、在迷霧中,都令人可以在遠距離外清晰可見。我只能
說台中人『愛名聲不愛安全』,但願有更多人了解顏色的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399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