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談戀愛中的嫉妒,意味著你看自己的兩件事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嫉妒是愛情的加分,還是毒藥?
每當在諮商中談到嫉妒的話題,來談者總離不開難受卻又難以控制的焦躁與不滿的情緒。
其實在諮商中,最怕遇到這樣類型的案主,為什麼呢?
當我的案主對我說出:我沒有辦法,我就是會這樣想時⋯
都會讓我心中警鈴大作,有意識到事情變的棘手起來。
為什麼?
其實會來會談的人,大多是有改變動機的,他們渴望生活有改善,或關係變的更好。有改變動機,才能促使人願意去觸碰痛苦,或是思考那些麻煩事。
可是,當一個人說出:我不行,我就是會這樣時⋯其實意味著一種自己和自己的妥協,或者是,認為自己就已經是那樣了,沒辦法調整,不想要調整。
而關於感情中的嫉妒,會有這樣感受的人,大多是在第一時間,浮現強烈的醋意,它不是第二時間,或回家想想才有感覺,這會讓人更信賴自己原本的感覺,自己就是不喜歡這樣,這會大大減弱「人是可以改變的」的信念動機。
就像我曾諮詢過的某案主,對於男友稱讚其他女生感到敏感,即便是在婚禮中,大家都會覺得新娘或伴娘很漂亮,而讚許幾句是再正常不過,但對她而言,當男友把眼光停留在別人身上久一點,只是欣賞,都會讓她不舒服。
進一步她會因這件事,去臆測男友是不是另有喜歡的類型,而自己不是男友的菜。
當她這樣聯想時,就在心中埋下爭執的伏筆,當男友又因為什麼事情忽略她的感受時,就會加深這些不安全的感受,去向對方渲洩不滿,或索討,用的關係緊繃起來。
那說回來嫉妒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
據我觀察,嫉妒只有在「有想比較的分別心」運作時會產生。更深一層來說,有意識到「自己可能會比輸」的內在危機時才會產生。
就像是一個辛勤地工作的上班族,可能和公司有一樣工時,類似工作,老闆給的薪資卻有兩倍的人有嫉妒,但可能不太會去嫉妒天選之人的郭台銘,因為根本在不同世界有什麼好比。
所以會比較,至少會被認為是與自己同一層級,但明明是在同一層級,憑什麼她可以當紅花,而自己只能像綠葉擺襯,為什麼自己是輸人的? 那分別心就會產生。
比了,還下意識覺可能會輸,一種「狹隘不被珍重」的不高興感就會產生,即名為嫉妒。
而嫉妒的另一個重點是「意味著缺少愛」,這特別重要。如果你總是受到另一半的疼惜與認同,那你大概不太容易嫉妒,因為在這樣的安全性關係中,滋養了你的自我價值,那就不會因為外來者的突然出現而懷疑自己不值得被愛。
可以說,因為缺少愛,就容易嫉妒,而嫉妒的產生,也會加深意識到自己缺少愛的本質!
所以,關於嫉妒這件事,你需要好好審視那和伴侶的關係,是不是在愛中他總是無法看到你的存在價值,貶低你的價值,也使你開始懷疑自己了?
若不是對方的問題,而是出自於自己的不安全感,那更重要的,要練習愛自己,去看見與讚許那些自己好的地方,透過正向言語自我肯定「自己很好,沒有問題,那自己也定值得被愛」。
總的來說:自己的心靈狀態會反應的情感狀態,所以當你嫉妒時,別急著怪罪對方沒看到自己的好,而是再試著問問自己:我覺得自己夠不夠好?我能夠好好欣賞自己了嗎?
把眼光放在自我認同上,會比質疑對方、質疑關係,更能撫平嫉妒的傷害。
作者林玉珊心理師,養心齋人超直覺心理諮詢顧問,陪你療癒生命難題。
歡迎按愛心、留言、轉閱分享,你的善意與鼓勵,都將帶來溫暖,使人了卻煩憂,創造覺知的喜悅。
#若你在關係感到嫉妒而難以放下
#若你想調整關係卻不知道如何做到
#歡迎你來養心齋超直覺諮詢,定能直指問題核心。
------------------------------------------------------------
把心養好,前方的路都能走順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
快速預約諮詢=》點擊連結,就可寫下你的焦慮心事,給您專業意見+超直覺洞悉,讓您對問題有概念的處理方向
加入養心齋好友,查看諮詢方案與價格
養心齋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