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在澳洲當房東是一個怎麼樣的體驗?澳洲整租房經驗分享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年初,台灣以及中國的出國限制逐漸解禁,許多背包客、留學生陸續又回到澳洲,使得在澳洲想要找到既符合預算又符合需求的房子變得難之又難。
剛結束農場集簽的我與男友,也因工作需求要搬到墨爾本市區西邊一帶,而西邊因為產業發展與環境的關係,房源相較於東邊少上很多,大多數的房子不是只限女性入住就是不歡迎情侶(情侶租房真的靠北難啊!),因此在有限條件的情況下,我們選擇了整租下一間三房兩廳一衛的房子,自己當房東!
本文內容
  • 當房東需具備的條件
  • 自己當房東好處與壞處
  • 未來有機會還會想再整租房嗎?

當房東哪有這麼簡單?做好以下4種準備才好通過租屋合約!

其實變成二房東好像也是有點誤打誤撞,簡單來說就是走投無路剛好又看到一間房子在整租,而且又離我工作的地方超級近!這簡直是在告訴我們,就是它了!於是我們就踏上了成為房東的路。
一開始以為在澳洲整租房大概就跟在台灣一樣,簽簽合約東西搬一搬就可以準備入住,在澳洲確實也是這樣沒錯,但是合約上要提供的東西可是比台灣的合約還要複雜,以下我會告訴你在澳洲租房需要提供的文件!

身分證明

這裡指的身份除了最基本的護照以外,其實在澳洲很多時候如果你多了一張當地駕照來證明你的身份,都會比起只有護照來的好用。在這裡駕照基本上就像是他們的身分證,不論是去超市買酒或是找工作都超好用,如果你在台灣已經有駕照的話,來澳洲再花個約100澳幣上下去監理站換一張當地駕照,其實也算是很划算的投資!

財產證明

說來說去其實錢還是最重要的!在申請租屋時,我跟男友正處於換工作的過渡期,因此無法填寫現職工作欄位,差點以為沒辦法申請成功,但是先前在農場集簽時,我們都習慣將薪資的一部份挪到存款帳戶,這時候就可以申請銀行的存款證明給房仲。此外若是你的名下有台車子,亦可作為其中一個財產的證明,這些證明主要是讓房仲業者知道你有能力負擔合約期間的押金及租金。

租房歷史

通常要整租下一整間房,房仲也會需要申請者提供過往的租屋歷史,像是過往住哪、週租金大概多少等,這點主要也是因為他們會希望有個保證說你是個好房客不會損毀房子或是有什麼奇怪的狀況,同時其實也是一種再三確認,確認你過往也有能力負擔其他地方的房租的方式啦!

推薦人

通常合約上會欄位需要填寫推薦人,在國外推薦人這種文化好像很盛行,不論是在工作上、甚至在租房子這件事情上都是,在租房這件事上,主要是提供給房仲業者一個管道讓他們可以去電確認你在申請合約上字字屬實。所以可以的話,在澳洲工作後還是盡可能地和當時認識到的人維繫好關係、留個聯繫方式,畢盡你永遠不知道未來什麼時候會需要彼此呀!
以上大概是我簡化租房合約的項目,詳細其實還是會依各家房仲業者提供的戶約為主,但是就是幾個大重點給大家參考參考。

自己當房東的好處與壞處

至今為止,雖然成為房東的經驗還不算長,但相比於先前當別人的房客來說,其實在各方面都有蠻多感觸可以分享,以下我會就我的個人經驗將成為房東的好與壞條列。

好處

1.自由度

先前在農場集簽時,我們是向一對尼泊爾夫妻租房,當時的情況雖然是有付租金,但大多數時候都會有種寄人籬下感,且在空間使用與器材使用上相當有限,因此整體感受不太自由。相對的,因為有了先前的租房經驗,成為房東後,為了讓一起住的室友以及自己的感受更加舒適,我們都會事先討論並溝通,因此整體而言,不論是在空間或是器材的使用上,都相比於過去來的自由!

2.費用低

雖然初期整租一間房要付出的費用相對高,但是「如果每一間房都有住人」的情況下,基本上週租金是可以比於我們在農場集簽時的住宿來得划算!舉個例子假設在農場時我們的租金是一人一週是200元不含帳單,那整租房後,我們可能也是一人一週200但是包含帳單!所以如果想要降低整體的租房花費,那自己整租房也不失為一個考量。

3.主導權

其實整間房子裡的氛圍、與室友的關係都與房東有關,而在這裡,主導權的意思意旨我們可以去營造出我們希望這個家該有的樣子,比如室友之間的友好的關係、一起維持環境的整潔、互相交流資訊等。因為在先前的房子,我們的房東基本不太會主動與我們閒聊,導致我們像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當然有些人喜歡這樣不過度干涉的關係,但我自己是更喜歡大家一起的感覺!

壞處

1.負擔責任高

因為房子的承租人是我們,所以所有的押金也都是由我們去負擔,而這也意味著未來如果房子有損耗也會是由我們去承擔。此外,整租房子之後,關於水費、電費、牽網路等也會是需要我們作為主要溝通者去處理,因此雖然有了空間上的自由度,但相對也需要犧牲一點責任上的自由。(真心感謝我的男友,因為前期多半是他負責處理完這些瑣事)

2.需負擔隱性成本

雖然前面有提到若有出租房間的狀況下,整體租金會是相對便宜的,但是在還沒找到室友以前,那些租金還是得照付,此外為了要讓環境舒適,也需要購入一些器具與用品,這些其實都是身為房東要承擔的隱性成本啊!像是水電費的部分,其實也很吃每個室友的使用習慣,若是有人的使用量比起其他人高,那就會有點難平衡,這些某種程度上都算是一種隱性成本的耗損,所以說成為房東真的比較划算嗎?其實真的是見仁見智。

未來有機會還會想再整租房嗎?

會!雖然我們的租期還有將近一年,但單就目前為止的生活狀況,我認為作為主要的承租者這個角色,其實我在身心上都是比較舒適的狀態。在空間上,因為使用空間變大,所以我與男友可以有各自的空間可以置放自己的物品,在心理上,因為有其他室友的加入多了很多交流的機會,因此可以促進自己去跟他人對話,建立友好關係!
整體而言,雖然當房東需要承擔的風險相對大,但是能夠獲得的也相對豐盛,只要有能力承擔也願意處理一些瑣碎的事,就我個人而言是非常推薦來澳洲的人可以嘗試自己承租下一整間房子的!
如果有相關問題,也可以留言或是mail來信詢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75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