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演習有感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兩天被安排一件事情,就是每個單位會依照民防演習安排五大班,分別是通報班、引導班、救護班、滅火班及防護班,每個班人數不等,視單位大小而定,再由總負責單位(行政處)抽選實際上場演練的單位及班別。
  我待的單位是主計室,這次被編列的班別是滅火班,好巧不巧被抽中實際演練操作滅火器滅火。
  同事問我滅火器口訣,我不假思索:「拉拉壓。」
  同事又問我操作過沒,我搖頭,這種事情最好是不要有經驗啊!
  但如果只知道口訣卻不知道怎麼使用,這樣哪天實際需要時肯定慌慌張張的吧。
  於是當負責人詢問誰要實際滅火時,我立刻舉手自願。
  (因為演習用的火盆不大,如果滅火班五人齊開滅火器,噴出的大量乾粉會導致現場很難清理,所以負責人才會事先詢問)
  經歷汗如雨下的練習,終於來到實際上場的那一刻:
  看著消防人員舉起火把──我們臨危不亂
  消防人員點燃火盆──我們虎視眈眈
  祝融在火盆熱烈跳舞──我們蓄勢待發
  隊長一聲口令,我們舉起滅火器,噴!
非今天演習照片/照片來源 
  三管齊下的結果,粉塵超多,而且噴到我身上了,褲管和鞋子都是像沾到白色泡泡那樣暈染開來一圈一圈的。
  回到辦公室的我,下班前身上都還是臭的。
  其實這種民防演練到底有沒有意義,我也不知道。
  大概就是一個,讓人想要大笑三聲,卻又不敢不參與的活動。
  但有鑑於最近聯華食品大火新聞,奉勸一句:如果真的發生火災,還是趕快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36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