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勤員工支援旅客服務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進入台鐵工作後,每每遇到連續假期前夕都得排班輪流支援,早期叫做「二線支援一線」,忘記哪一年正名了,可能不想讓員工有一線二線差別,改名叫做「內勤員工支援旅客服務」。
  負責的單位會針對旅客較多、或可能有更多需求的地點安排站岡,比如車站進出口、刷票閘門、電梯電扶梯前面以及月台等等。如果沒記錯的話,進台鐵後已經輪值二次,因為我是個路痴,再加上搭火車的機會很少,雖然現在東西南北已經弄清楚了,要去京站、新光三越、搭客運、買便當......大致上沒問題,但如果一被問到要去某個地點在第幾月台搭第幾班次火車,我至少會在當機前先用手機幫忙查詢,再不濟也會找人幫忙,所以輪值第一要務就是先確定最近的求救地點在哪裡,比如值班站長室。
  這次228連假,我被安排到車站大廳站岡,雖然附近站岡的前輩已經告訴我哪個時段旅客較多,而且大部分從哪個方向來,我只要乖乖站著,旅客自然會靠近,但我還是很緊張,捏著旅客常見的問答題庫及班次表,一直來回踱步,深怕無法在第一時間回答問題、順利送旅客上車。
  不知道是我惶惶不安的表情出賣了一切,還是我個子太矮,我雖然穿著黃色背心,背心前後印著台鐵的圖案,但不少旅客在問問題前反而先確認我是不是台鐵員工,唉唷,怎麼這麼可愛!
  這次問問題的旅客中,外國人佔了2成,慶幸自己還記得英文怎麼講之餘,也感謝網路便利,讓我可以一邊翻譯一邊查找地圖。
  回答幾個問題後,我的心情漸漸放鬆下來,也開始有餘裕觀察往來的旅客。
感覺是一群朋友結伴出遊/作者自攝
這個,可能是好朋友、好姊妹或好閨密出遊/作者自攝
  在台鐵,每天上班前就會看到一大群一大群旅行社帶團出遊,常常看著看著不禁懷疑疫情的真實性,但偏偏身邊還是一天到晚有人確診。
  感謝,每天定時清毒的清潔人員:
  此時,我也注意到鐵路警察在巡邏:
  好像有旅客遇到困難需要幫忙,感覺他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處理。
  這個時候,我注意到一個在車站每天都會看到的身影:
輪椅載滿家當的駝背老婦人/作者自攝
  一位老婦人,每天駝背推著輪椅前進,輪椅上放的應該是她全部的家當,我從來沒看她抬起頭過。輪椅把手上掛著她的小包包,如果遇到好心的旅客幫忙,她才會打開小包包收下他們的好意。
  看著這一幕,我很常在內心自問:此時此刻,他們在想什麼呢?
  之前跟車站其他同事聊天得知,車站跟龍山寺一樣,每天定時定點會有愛心團體來發放便當,冬天會提供棉被睡袋,三不五時會有類似社工的團體來關心他們的狀況。但車站的遊民一直都很多,從來沒有減少過,曾有同事目睹遊民躲在角落吸食強力膠,但趕走了又來;也有同事一大清早目睹警察來確認遊民的狀況,然後送醫院。
  因為我不瞭解他們,所以我無法推測他們到底在想什麼,是不是真的都是有家歸不得?還是個個身懷鉅款只是嚮往自由?亦是其他我想像不到的狀況?
  每天我上班時,他們在;我下班時,他們也在。上班時間不知道去哪裡了,偶爾看到稀稀落落幾個人在遊蕩,猜測其他人可能去地下道、龍山寺或其他不會被警察趕走的地方吧。
  支援活動結束前看到這一幕,趕緊順手拍下來。
休息方式不同,但都是為生活所累/作者自攝
  你們
  想家嗎?
  曾經的夢?
  還是無法預知的明天?
  我還是好想知道,照片裡的你們在想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6會員
36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