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日常 #1:關於最近常用的詞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天工作跟家庭兩點一線,好像沒什麼新鮮事,但仔細想想好像偶爾會發生一些小趣事,那些小事可能令人生氣、莞爾或捧腹大笑,但多半都是過了就忘了,但考慮在辦公室時間可能剩下不到半年(?),明年要公司化,可能會發生許多重大變革,決定紀錄一下發生的大小事。

  目前進入現在單位將滿6年半,工作內容為與鐵路相關的會計事務。鐵路業務內容分為運務、工務、電務、機務、營收、其他(多屬行政部門),前5年業務內容與工務相關,去年開始轉接手電務,同時也會接觸企劃部門。
  目前任職電務小主管,麾下一共3人,小巧精美,什麼都有。

  實際工作內容且聽我娓娓道來,我可能會稍微誇大其辭,但絕對會基於事實立場,並且保護當事人(也保護自己)用馬賽克(化名)呈現。如果各位看官看完覺得身歷其境,實是在下榮幸;如果覺得似曾相似、彷彿在哪裡聽過看過甚至親身經歷過,請不要懷疑,肯定是錯覺!
  既然是錯覺,請千萬不要對號入座唷~


  關於「御下」這件事,真的是一門學問。我不喜歡任由情緒四處宣洩的長官同事,自然也不想成為那樣的人。但遇到該堅持的事情還是得據理力爭,盡量裡直、氣平,有話好好講,努力成為一個心平氣和溝通的小主管。
  有時候遇到一些不能退讓的情形,我都戲稱組員們迫於我的「淫威」不敢吭聲。

情況1

  工程計價(廠商請款)會列入計算執行率,執行率表示該業務單位的績效,會影響考績。
  去年年底發生一件大事:業務單位表示為了衝執行率一直趕工,結果一時不察,趕工趕到執行率竟然要破百!
  基本上沒有任何案件執行率會剛好100%,有的話應該都是經過充分計算(?)。現在已經不是執行率難看的問題,而是破百,這簡直不可思議!

  負責控管預算的一科小慈表示:「因為計價就會計入執行率,那我們換個暫時性會計科目做吧,明年再轉成正確的科目,這樣業務單位可以計價又不會破百,兩全其美。」
  我們單位的系統是利用計價時使用指定的會計科目才會列入執行率。當一科這麼說,不懂控管預算業務的我們不置可否,比照辦理。

  於是去年底安然過關,結果今年審計單位來查核時發現這件事,請我們解釋,引起同事們一片哀嚎。
  畢竟最不想面對的,就是審計單位啊!

  機務組組長小二來跟我哭:「我的單位買火車隨隨便便都幾十億,這次被審計揪出一大堆,怎麼辦啦~~~」
  我翻著審計列出的清單,上面沒有電務的案子:「嗯,好像沒有我的。」
  「怎麼會?!他們年底沒有來計價嗎?」
  「有啊,但做錯就被我退件了。之後大概覺得要轉正很麻煩,索性通通今年再計價。」
  「靠,怎麼這麼好~」
  「迫於我的淫威,他們就不敢送件了。」我雙手插腰,不可一世,「想不到因此逃過一劫。」

情況2

  明年要公司化,屆時會有會計師來審核我們單位的報表並出具審查意見。

  負責控管帳務的三科蚊子說:「帳務上出現小數點的都要調整。」
  總不能報給會計師的帳務有小數點吧,很奇怪。
  這個我可以理解。

  但理解歸理解,要在時限內做出來還是有一定難度。
  所以我先把相關資訊調查好,確定每個組員負責的案件量,然後分派下去,請組員們盡快通知業務單位處理,務必在時效內完成。
  另一方面,也因為電務有小數點的案件量不多,所以可以很快完成調查並分派。

  工務組的小琪跟我說:「某業務單位的案件量好多,時效內根本做不完......」
  我思考一下帳務處理流程,應該還好,「按照流程做,應該不會很難。」
  「是不難,但業務單位一下子要調那麼多帳,一定來不及。」小琪面有難色,看了一眼我的組員們,「你們家的都沒有抱怨做不完嗎?」
  呃......我好像沒有給他們抱怨的空間。
  只好坦承不諱,「迫於我的淫威,目前沒有任何人說做不完。」


註:按照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對於「淫威」一詞解釋如下:(連結見)
  1.形容威勢之大。《詩經.周頌.有客》:「既有淫威,降福孔夷。」
  2.濫用權力,威刑過度。唐.柳宗元〈貞符詩.序〉:「孰稱古初朴蒙空侗而無爭,厥流以訛,越乃奮敓,鬥怒振動,專肆為淫威?」《聊齋志異.卷六.聶政》:「過十餘日,竟無消息,心始安。王自是淫威亦少殺云。」


  辦公室第一篇就開誠布公我的窮凶極惡,相信大家對我的瞭解會有更多幫助。其實在爬過很多社團文章後可以確定我待的單位算不錯的,工作忙歸忙,但同事都好相處,期待後續可以分享更多辦公室趣聞,希望大家不要嫌棄嘿~

144會員
37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