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紅樓夢閱後心得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到紅樓夢應該很多人都是先想到賈寶玉跟林黛玉的愛情故事,以前我第一次閱讀紅樓夢是在國中,國中閱讀是刪減版,也就是適合國中生讀的內容,等大一點讀大學時才去圖書館借完整版,覺得小說內容實在太好看,後來又自己買回家收藏,這就開啟我與紅樓夢的閱讀時光。
不騙人我重讀好幾次紅樓夢,我想應該很少人會願意重新閱讀好幾次,除了紅學研究外不會有人看好幾遍,但我至少重讀四五遍以上,我不是專業的紅學研究者只是喜歡小說內的劇情安排,曹雪芹的隱喻很多,若不是研究著很難看出,所以這只是我閱讀後的心得分享。
從秦可卿這人物鋪排帶入紅樓大觀園,秦可卿的劇情讓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扒灰這詞,有興趣可以自我搜尋一下,大戶人家隱藏的事情很多,只能說有錢多做怪,曹雪芹則是把當時現像轉換成文字記錄,後人才可以一窺當時風流事蹟。
主角賈寶玉年少時光與眾女子相處,用現在來說可以是中央空調男子到處暖,即便心靈上與林黛玉相通,感官上就是屬男人的原始本性吧!我們的另一女主角薛寶釵可以說是林黛玉最大威脅者,我想寶黛之爭讓很多讀者可能都傾向支持林黛玉,以前年少期我也是支持林黛玉應該捍衛自己愛情,為她最後結局淚盡而亡感到不捨,也覺得為什麼作著要安排這樣的結局,後來我再讀專門研究紅學的專家,談到為什麼會安排林黛玉死亡結局,也許有要讓林黛玉神話的意向。
讀過小說都知道,林黛玉是絳茱仙草所投胎至林家,前世是神仙,自然談吐行事都與別人不同,林黛玉沒有薛寶釵那麼懂人情世故,喜歡耍小性子,偏偏這樣的性格是賈寶玉最喜歡,以現在來說應該是很會撒嬌的女人吧!最愛的人卻是最早死去,留在心中的印象也最深刻,而且回憶還會美好化,林黛玉身前即便有不好的地方也會被淡化,成為賈寶玉心中完美的人。
而薛寶釵的性格穩重大方,擅長與長輩相處知道長輩愛聽什麼不愛聽什麼,簡單說就是討好,而這討好為她贏得賈家上下的喜愛,更進而成為寶二爺的妻子,看過紅學研究裡說,薛寶釵對於金玉良緣之說不太喜愛,所以刻意疏遠賈寶玉,反倒是賈寶玉對金玉良緣之說感興趣。但後期薛寶釵確定沒有要入宮後開始轉向有心要成為賈家的媳婦,我想這一點是很多女性讀者不喜愛的部分。
按現在觀點看薛寶釵這樁婚姻有一半是自己選的,先看家世再看賈寶玉的性格覺得符合了自己標準再投入,最後再讓長輩促成,其實跟現代婚姻也沒差多少,個人感覺。前面說到自己以前是喜歡林黛玉後來則是轉為欣賞寶釵性格。固然薛寶釵作得有些事讓人感覺上不好,但她圓融的人際關係讓她帶來好處,先不管最後她的結局,至少賈家是她強而有力後盾,後半生雖無賈寶玉,但對寶釵這少情之人有何差別呢。薛寶釵要是放在現代絕對是女強人型,事業有成的那種,搞不好還不會結婚呢!
閱讀心得至此,若有興趣討論紅樓夢小說歡迎留言,先說我不是專家可以分享心得但沒辦法深入研究,謝謝閱讀!
陳瑋璘
陳瑋璘
喜歡遊戲和小說的宅女子,目前正在創作女性向小說,有興趣可以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